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专题 >正文

周润发公园吊嗓子唱戏 一个背影吸引来“姨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3:10 新闻晨报
周润发公园吊嗓子唱戏一个背影吸引来“姨妈”
周润发

  昨天,上海的气温跌破今年首个零度,周润发斯琴高娃顶着寒风,在长风公园一个小亭子里演绎两人的首次偶遇。《姨妈的后现代生活》的这场戏,发哥长身而立,饰演票友的他在亭中吊嗓子唱戏,年过半百仍玉树临风,仅一个背影就吸引了来公园晨练的“姨妈”,两人“一见钟情”。

  不露真声唱青衣

  发哥在影片中和“姨妈”一样是个票友,昨天早上拍的戏,就是他们第一次相逢。发哥正在乐师伴奏下,演唱程派经典《锁麟囊》里的《春秋亭》那段,“姨妈”晨练来到公园,被这声音吸引,痴痴倾听,用斯琴高娃的话说,就是“仅一个背影,就把我给吸引了”。后来,她在发哥盛邀下,也来了段梅派《霸王别姬》。两位青衣好不热闹。

  为了唱京剧,发哥告诉记者,他从美国拍完《加勒比海盗3》后就开始在香港学习京剧。“以前真是从没接触过,他们寄给我许多资料,包括录像,还有些是央视历年春节晚会京剧大联唱的。”原来,发哥一直在香港自学京剧,厉害。

  “你听得懂吗?”记者问他。

  “还可以啊,我很喜欢有一出戏,叫《坐宫》。”发哥现场的京剧老师、中国京剧院的宋小川告诉记者:“发哥很有悟性,我看他在香港自学一个半月,已经很有样子了,寄给他的唱段上,我看他都用拼音注了音。”不过,届时,出现在电影中的声音将由宋小川代唱,“毕竟,发哥没练过男旦的假音,现场他是用真声唱,到时候配上我的原音。不过,他的真声咬字都很标准。”

  可是发哥自己还是不太自信,“我连国语都不标准,还唱京剧?吓死我了,真唱?我想都不敢想。”但身段、功架,眼神,他都已经练得有模有样,亲自上阵。据说,来上海后,宋小川又教了他一两天,发哥进步神速。

  据悉,在电影中,发哥演的角色在50岁左右,而斯琴高娃则大他七八岁,两人因京剧结缘,但情缘短暂。记者问他,“是不是因为赵薇演的‘姨妈’的女儿反对你们黄昏恋?”发哥神秘兮兮地说:“没有。她根本就不知道,我们是秘密相爱,不能告诉她的。”

  “那之后因为什么没有在一起?”

  “因为现实的种种问题喽。”

  “那这部电影是什么基调?”

  “有喜有悲吧,很文艺,还是悲剧多一点吧。”发哥沉吟道,“好久没有拍这么艺术的电影了。”

  据悉,12月19日,发哥的戏将全部杀青,他在上海整整一个月的行程也将结束。

  天寒地冻手发黑

  12月初就遭遇这么冷的天气,发哥可没想到,“上海竟然这么冷?还好,剧组提醒过我带羽绒服,没想到这么早就派用场了。”发哥毫无怨言,还跟记者们开玩笑:“风很大,大家辛苦了,长风公园嘛,就是常常有风。”可是记者发现,他冷得直缩脖子,手也冻得有些干裂,黑黑的。

  正式拍戏时,他和斯琴高娃都得脱掉羽绒服。这是发哥在《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造型第一次曝光。这场戏,他只穿一件青色中山装,里面是很单薄的衬衫加围巾。每场戏大概10分钟左右,许鞍华导演一喊“CUT”,助理会赶紧上前来给他披上外衣,送上热茶。如果遇到剧组其它部门要调整,发哥会回到剧组征用的公园办公室孵空调,发嫂在那里等他。

  从早上十点,一直到下午太阳落山,发哥和上海第一个零下日亲密接触了六七个小时。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