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千里走单骑》首映盛况空前 张伟平提前解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09:59 新浪娱乐
《千里走单骑》首映盛况空前张伟平提前解密

《千里走单骑》横版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张艺谋导演的贺岁大片《千里走单骑》首映典礼已经进入倒计时。还有10天,在云南丽江古城,玉龙雪山前,一场年度大戏将上演。12月5日上午,笔者在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等到了董事长张伟平。由于从上周五起他就有些发烧,张伟平当时从医院打吊针回到公司,在与笔者交谈时声音依然宏亮,语气坚定而有力,惯用语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张伟平表示,《千里走单骑》首映典礼的目的是“带给观众真正的娱乐、刺激和兴奋”,从而“让观众看完后对电影有所期待,愿意去看”。而对于自己的工作,张伟平笑称,“
如果张艺谋是车间主任,那我可能就是销售科长。而用艺谋的话说,他是种萝卜的,我是卖萝卜的”。

  民选歌手们不是主角,只是来热场

  笔者与张伟平交谈时了解到,目前《千里走单骑》首映典礼的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六成左右。对于此前有报道称“此次参加庆典演出的嘉宾囊括了今年几大平民选秀活动的前三名”一说,张伟平表示,这一说法并不确切,目前确定参加首映典礼的民选歌手有央视“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和东方卫视“我型我秀”前三名选手,而湖南卫视“超级女声”中只有叶一茜入选。他告诉记者,在网络歌手方面,香香和杨臣刚入选。

  据了解,此次首映典礼分室内演出和室外演出。室外场地将向观众开放,大约可以容纳五、六千人。而民选歌手们的演出是在室外场地。张伟平告诉笔者,“民选歌手们到丽江就是唱歌。他们是作为与民同庆的一个符号,与丽江古镇以及玉龙雪山的自然美景相呼应。确切地说,他们起一个热场的作用,是首映的点缀,并不是主角。”

  梦幻剧场:不特殊、不特别,就不会用

  张伟平所说的“主角”是指室内演出。室内演出在从加拿大租来梦幻剧场中进行,它大约有600多个座位,1000多个站位,将免费提供给媒体记者和嘉宾。而梦幻剧场这个产品刚问世,在这次典礼中算是世界首用。张伟平表示,“这个产品是空运来的,举世无双”,并称“它的效果是搭一个五星级的剧场都达不到的。如果不特殊,不特别,我也没必要花200万租它来”。

  对于室内演出节目,张伟平称“这将由台湾来的蔡康永陶晶莹、《千里走单骑》的主要演员和何炅共同演出。”不过,他表示,这“肯定是与影片紧密结合的节目”,“高仓健的作品、张艺谋的作品以及有关他们有趣的话题都会贯穿在节目中”。

  对于这样的新形式,张伟平明确表示,“在《十面埋伏》首映中,我全明星阵容都用过了,所以不会再用演唱会的形式。我的新招从形式到内容肯定超过演唱会,这将是典礼中观众没有感受过的重头戏”。张伟平自信地认为,他的“新招”会对观众有吸引力,将带给观众“难忘的娱乐,很好的刺激”,在观众参与的同时“真正愉快、兴奋”。

  首映丽江:真山真水真场景

  《千里走单骑》首映典礼的地点选在丽江,张伟平表示,除了影片去年11月在丽江取景拍摄时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以外,还有好几个原因。比如当地气候宜人,去年12月中旬白天的温度在17度左右,而北京现在都零下几度了。而最让他心动的是“丽江有着全国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色和古建筑,以及雄伟的玉龙雪山”。而从以前经验看,《英雄》拍摄地、《十面埋伏》首映地重庆永川都成了旅游热点,所以张伟平认为,在丽江举办首映礼将会是“一个双赢的结果”。而最让他心动的是,“丽江给了我们想像和创作的空间。《千里走单骑》讲的是真人真事真感情,而首映典礼是真山真水真场景”。

  不过,张伟平并不否认,由于选在丽江举办这么盛大的活动,在人力、物力上需要大量的投入。他告诉记者,主办方将把器材和演员等空运过去,这次包机不同以往的是,拉的不是全部明星而是把从北京出发的媒体记者和嘉宾送到丽江。据他透露,日本将有60多家媒体前来报道,而到现场报道这次首映庆典的记者将达到800人之多,超过当年报道《英雄》的记者数。张伟平表示,新画面公司已经在丽江包下了两座刚刚落成的五星级酒店,为媒体和嘉宾及工作人员等提供食宿。为了让全国广大观众全面感受到这次丽江首映的盛况,新画面公司还采用了飞机航拍首映活动现场的方式,并且首次燃放高空礼花,庆祝中国电影100周年和《千里走单骑》的首映活动,并以云南各民族著名的百种小吃,款待中外媒体和嘉宾。

  首映式是我和艺谋孩子的结婚礼

  据了解,这次首映典礼总投入高达2300万元,而该片投资才6000多万元。对于近40%的宣传投入, 张伟平坚持认为,“这个比例按国际惯例是非常合理的”,因为“宣传对一个影片的成败至关重要”。张伟平并不认同首映典礼对于电影来说,有如样板间之于商业楼盘。他用了两个比喻,一个是首映如同在央视打广告,“标王们每天露脸十几秒,一年下来,要几个亿。这不是浪费,因商家通过科学计算,认为值得”。张伟平认为,对于一部影片的宣传来说,首映礼“只是一个点,主要作用是向全国推出,让人关注这个东西”。

  另一个比喻是自己孩子的结婚礼。张伟平告诉记者,“首映礼是影片走入观众前最关键的环节,就像孩子长大后的结婚礼”。他有些激动地说,“《千里走单骑》就像我和艺谋的孩子,对他(她)的婚礼当然要倾注我们的心血”。

  按照张伟平的说法,自他与张艺谋合作以来,除了第一部影片《有话好好说》赔了一千万以外,之后的所有影片都是挣钱的。而当时赔钱的主要原因在于“经验不足,宣传不到位,还缺少发行经验”。之后张伟平不断摸索,寻找到影片不赔的秘诀,那就是“对影片有的放矢的宣传与推广”。在他眼中,说《千里走单骑》票房能达到6000万应是“比较保守”,而该片在日本的版权收入已经收回了全部投资。

  对于国内观众来说,高仓健只是中老年人的偶像,笔者问及这是否会影响票房收入时,张伟平却有自己的看法。他表示,“一部影片要想成功,明星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更主要的是电影故事。而对于《千里走单骑》来说,多年宣传和打造出来的张艺谋这个品牌已经在全国树立起来了,这是至关重要的。”骆驼/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