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吴镇宇刘仪伟主演《血战到底》专题 >正文

《血战到底》成话题 王光利事隔十年回故地(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26 新浪娱乐
《血战到底》成话题王光利事隔十年回故地(图)

演讲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血战到底》成话题王光利事隔十年回故地(图)
受到大学生影迷的欢迎

 

《血战到底》成话题王光利事隔十年回故地(图)
在《血战到底》现场给吴镇宇说戏

 

《血战到底》成话题王光利事隔十年回故地(图)
给演员讲戏

  新浪娱乐讯 著名新生代导演王光利2006大学巡讲的第二站日前落幕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本月9日晚上,王光利携其新片《血战到底》片花,来到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进行其继北大后的第二次校园巡讲。

  重返中青政 是讲学也是宣传

  由于上周在北大举办的第一次演讲大获成功,本次青年政治学院之行已经使王光利和他的新片《血战到底》成为了诸多媒体的焦点。当天的讲演也有不少记者到场,但导演本人坦言,比起媒体的关注,台下冒着严寒从首都各高校而来的莘莘学子更为让他感动。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于王光利而言,也有着特别的意义,十几年前,他刚刚从华师大毕业的时候,就被分配到了这里任教。他的第一部作品,正是拍摄于这段时间,他从这里开始了自己的独立影像之路,当十余年后再次回到这里时,还是感慨良多。因为他自己从来没有受过任何专业培训而走上了职业导演的道路,王光利说:“我想把自己思考的内容和我的一些经验与有志于从事于电影事业的同学们分享,我希望自己多少会对热爱电影的同学们有所帮助。”据了解,王光利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已经开始在各个大学从事这样的活动。

  演讲结束以后,同学们还兴趣盎然的观看了王光利的新片《血战到底》的片花。有记者揣测,在《血战到底》即将公映之前,王光利的此次全国高校巡讲是否有给电影作宣传之嫌,对于这点,王导毫不掩饰,微笑着说:“尽管我们不是刻意来做宣传,但《血战到底》还是不可避免的会被提及,因为它也是我电影经验的一部分,很重要的一部分。当然,我一直认为每一部有艺术价值的电影都应该被推广,也许我们只是巧合的选择了一种更有意义的方法而已——在这些地方(指高校),有很多真正热爱电影的人。”

  《血战到底》片花 是商业更是艺术

  《血战到底》片花在北大与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两所高校陆续放映,其精彩的内容都让现场的同学和记者兴奋不已,有记者表示,他们期待已久的带有Cult风格的国产电影终于出现了。但也有专业人士在看完片花后表示,《血战到底》虽然精彩,但其中大量商业化元素的运用,完全和王光利之前的电影背道而驰,是对市场的妥协。王光利说:“怎么把电影拍‘好看’,是我一直在想的问题,至于商业还是艺术,我不想去定位它。这个原则是我一直贯穿的,只是因为条件不同,所以我会用和过去不同的一些方法而已。” 王光利拒绝认为自己在做任何妥协,他在用他特有的灵敏和勇气去面对市场和体制的挑战。

  在演讲的过程中,王光利也对他的这一创作观念作了阐释:“电影从诞生开始,它便被赋予了娱乐性,电影不应该是拒绝观众的,导演与观众之间毕竟不是一个对立的关系,无论商业还是艺术,目前中国电影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观众请到电影院来。”

  大多数记者都认为,《血战到底》也许会为国产电影创造出一种“新商业电影”的模式——如何在保持艺术原则的基础上吸引更多的观众,让商业成为手段,而不是目的。

  拍片的方法 是广告也是电影

  放映结束以后,有同学就《血战到底》是“怎么好看起来”的,向王导讨教拍片的方法。王导说:“其实当然除了拍电影,更多的时候我在拍广告,拍MTV,广告这种东西的理念很简单,就是要“好看”,所以我把一些拍摄广告的方法运用到电影里面去,效果非常好。”而当被问及《血战到底》诞生由头时,导演则坦言这个片子的创意其实来自于一个段子,而片名实际是四川麻将的一种玩法,导演想借这个名字向观众传达的信息是:不管之前“点过几炮”,只要能坚持到最后,就一定会有机会“胡把大牌”。牌桌上如是,人生亦如是。

  能否真的做到所有人都觉得“好看”,王导向在座的学生和媒体记者们发出了邀请,希望他们在影片上映后能够亲身走进影院去体验一下《血战到底》的魅力,然后再下一个公允的论断。

  事实上,广告拍摄手法的运用,在无数国内外电影里面都已经出现过,但王光利作为一个拍摄艺术电影出身的导演,能否有更新的创举,非常值得期待。而这部《血战到底》,作为中国电影百年来第一部以黑色幽默作为卖点的商业制作,能否真正得到观众的认可,也要等到公映时才能见分晓。

  进驻专业院校 是检验也是学习

  据悉,本次演讲结束后,王光利的下一站将很有可能受邀进驻一所专业影视艺术院校,没有在专业院校系统学习过一天的他将面对科班出身的未来从业者们,是否会让他有压力呢?对于这一点,王光利显得很轻松,他表示面对专业的学生,是对他这个“门外汉”的讲学的一次检验,“如果能得到他们的认同,更加可以证明我这次活动的意义”,王光利说:“当然,学无止境,互相学习吧。”

  而在寒假结束后,这次全国巡讲将移师上海、四川、重庆等地,届时,影片《血战到底》主演吴镇宇应采儿等人将有可能随导演一同深入校园展开宣传活动,和广大学生观众见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8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