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上映在即 陈凯歌不卖观点卖关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5:57 北京晚报
《无极》上映在即陈凯歌不卖观点卖关子(图)
陈凯歌

  “进军奥斯卡”的接力棒半截已经握在陈凯歌手中,而能否冲刺成功,投资三亿元的《无极》,究竟会是一个什么面貌?值得观众期待。在12日《无极》全球上映前,笔者采访了陈凯歌导演。

  笔者:《无极》就要和观众见面了,你有什么话对观众说?

  陈凯歌:我自己感觉到一个电影要给观众带来一点温暖,一点希望。我们其实生活得很辛苦,包括我自己,我希望这部电影能够让大家看完之后,不仅是视觉和听觉的享受,同时也得到心灵的震撼、灵魂的洗礼,情感上的高度满足。

  笔者:陈红说,不能用一种传统的观念看待这部电影。

  陈凯歌:我举个例子,现在无论走到哪儿,不经意地一看都会有一张海报出现;打开电视,都会听到传媒在传递某个消息。在这样一个媒体高度发达的时代,很多人为设置的边界都被撤掉了。我把过去媒体形容是一种线性的媒体,每件事发生在某时某刻某地,而现在是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我们至少获得了两重身份,比如你在网络游戏中可以做王,在现实中只是个扫地的,一些过去通过签证才能进入的领地,现在变成开放的,所以现在大家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是看一部特别开放的电影,而不是一个很封闭的,在特定时间,特定历史条件下发生的故事。

  笔者:您对《无极》在奥斯卡得奖的信心有多大?

  陈凯歌:我参加的电影节挺多的,凡是要是参加某种比赛,愿望都是美好的,信心都是完满的,但结果都是不可知的。

  笔者:您对画面的要求特别精致,是否为了能和参展的其他奥斯卡影片抗衡?

  陈凯歌:其实想法特别简单,想对得起观众,树立一个标准。在今天这样一个时代,我们实际上是强敌在外的,外国的电影对中国的文化市场有很大的影响,我们怎么去应对,只有拿出质量最好的,高水平的作品,才能取得一个对话的机会,且不说取胜。至少我自己感觉,在我们这么大的一个国家里,有这么悠远的文化传统,不管今天的年轻人感不感兴趣,你是在这个文化的范围里生存。我间接有一种感受,大家对西方电影稍微有一点厌倦,我们还是希望看到更多的、高水平的中国电影,对我们来说更亲切,更容易接受。

  笔者:自己拍摄的片子里最喜欢哪部?

  陈凯歌:不好比,都是自己的孩子,不能厚此薄彼。

  笔者:很多人对于您选择张柏芝很不解,她一直被认为是偶像派。

  陈凯歌:因为她确实合适,我怎么解释大家好像都不得其解,你非得看了这个电影,才能明白这个角色就是她的。不瞒你说,她过去的作品我没怎么看过,但我觉得她很合适,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我能给她的评价不只是个偶像派演员。

  笔者:是不是有点像电子游戏的感觉?

  陈凯歌:你得看了以后,才能作判断。我相信看这个电影是非常不同的一种经验和感受。

  笔者:您在记者会上表示《无极》会拍摄续集?

  陈凯歌:我那是玩笑,大家问起来了,其实我脑子里从没那么想过。因为影片的结尾是一个开放的结尾,等大家看到就会清楚。

  笔者:您认为《无极》会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新的开拓意义吗?

  陈凯歌:现在说什么都言之过早,一定要等这个电影上映之后,大家从电影里得到他们想得到的东西,才能够判断它究竟应该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你们都了解,我不是一个自卖自夸的导演。文淼白继开/图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5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