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看《无极》大制作特效:喜忧参半的盛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2:13 东南快报

  编者按:12月12日《无极》在北京震撼首映,从影片拍摄开始就讨论不休的《无极》特效再度成为关注的焦点。

  stunt特效 喜忧参半的盛宴

  回想当年大胖子彼得·杰克逊的一句:“是时候了。”于是世界人民有了《魔戒》三
部曲。陈凯歌继续《霸王别姬》后的华丽转身,看过片花的朋友都可以感受到《无极》浓得化不开的魔幻味道——美艳的海棠花、山花烂漫的山谷、圣洁无比的雪国人如烟的奔跑、倾城日月同辉的容貌。电影的画面漂亮也许在大家的意料之中,在经历过张艺谋《英雄》后,中国人显得不再那么容易大惊小怪了,但是陈导玩的绝不仅仅是视觉,如果说当年的《英雄》还是建立在中国古代原本文化基础上,那么这次陈凯歌更考验我们的想象力,完全架空的国家、民族,一股妙不可言的东方美,让你不由赞叹。稍显遗憾的是电影中仍然还是有部分特技处理得牵强、粗糙,比如开场昆仑奴在军队中奔跑的场景和最后他牵引着倾城放风筝的镜头,就让人看得很不舒服。

  东方无极 当魔幻变成潮流

  一个拥有丰富的此类文学基础的民族在魔幻电影的市场上,却几乎拿不出什么能够对抗《指环王》的作品,《无极》究竟距离我们自己的经典有多远?已经被西方的魔幻思想所“荼毒”的中国影迷们要花多长的时间来接受呢?

  “基本上,这个不是问题。”复旦大学哲学宗教系的硕士研究生林辕

  “中国电影少有魔幻之作,是因为中国文化中的关于神仙这个概念非常复杂,长期以来,大家都生活在《封神榜》《西游记》等的框架之下,想要跳出来,用全新的理念来操作又怕观众接受不了,这一直是一个门槛——如何才能在魔幻的世界观下自圆其说?《无极》采用的是架空的历史背景,在一个架空的环境下,人和事情都是具有无限可能的。可以说,陈凯歌这次玩了一个比较聪明的概念,其实中国的观众对魔幻题材的理解是具有相当高的水平,连《指环王》这样带有浓重的西方魔幻味道的电影都没人说看不懂,何况是咱们自己的东西?而且我看了《无极》的剧情简介和宣传海报,可以说几乎是集成功创意之大成,把所有中国人喜欢的能够吸引他们的概念全用上了,聚集了亚洲的全明星阵容、庞大的场景和精美的道具服饰、诗史般气势磅礴的动作场面,这些都是十年前中国的导演想做但是又做不到的。请张东健真田广之等国外明星参与,一方面是利用他们的明星号召力和成熟的演技,一方面等于在电影中强调了中国本土文化的地位,用外国明星来给中国的魔幻电影复兴扛旗,不但吸引了我们自己的观众,也为《无极》在全球的发展,甚至可以说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中国文化的发展,起了一个很大的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