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用复杂主题讲人性 张柏芝:我力量很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1:55 东南快报

  《无极》本月15日的上映究竟是中国电影魔幻纪元的一个开始、一个里程碑、一个台阶还是一个颤抖的休止符……

  《无极》有让人感动的地方,尽管主题看上去晦涩又复杂,但是它表达了最普遍的人性。在电影的道具中,最重要的一样就是羽毛,各式各样的羽毛,从倾城的白色羽衣,到鬼狼的黑色乌鸦毛,昆仑奴的衣服更是都由野鸡毛组成。这是一个意味深长的设定。魔幻王国
里到处都是鸟的标志,但是他们没有一个是自由的,曾经的昆仑奴变成将军,他说:“当光明把一块肉放在我的面前时,我站起来。但你们今天站起来,不是为了肉,是为了你们的渴望。”最渴望的莫过于自由。昆仑奴在追求爱的过程中,获得了自由也战胜了命运。

  “无极”即道,是比太极更加原始更加终极的状态:无极,本来是老子用以指称道的终极性的概念。《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白,守其黑,为天下式。为天下式,常德不忒,复归于无极。”这是第一次出现无极的概念。全段意思是说:虽知道洁白,却安守于昏黑,便能做天下的模式。能做天下的模式,永恒的德性不相差失,性回复到不可穷尽的真道。所以无极的原义就是道,指道是不可穷尽的。

  Story故事 关于命运、爱情、自由

  张柏芝饰演的王妃倾城受到命运女神的特殊眷顾,让她从一个穷孩子成为世上最美的王妃,身披万千宠爱,但有一个条件,要被命运诅咒,永远得不到真爱,除非时光倒流,人死复生。然而有一个身份卑微的奴隶?穴张东健饰?雪真心爱她,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用他非凡的接近光速的奔跑,终于打破了加诸在她身上的命运锁链,让她返回人生的起点,获得重新选择的权利。而得到真爱的过程亦不是那么一帆风顺,倾城王妃还要在北宫爵无欢、大将军光明和奴隶昆仑之间进行一场惊天动地的爱情角力。与此同时,无欢和光明之间的怨恨也必须面对同样的命运,仇恨的尽头是死亡,命运的诅咒将怎样突破?昆仑与鬼狼面对失去的自由怎样抗争?

  people人物 角色三人谈

  张东健:一直是柔情铁汉,希望可以模仿周星驰

  我一直在演一些硬朗但是又柔情的角色,包括昆仑。其实我有时候很想演像周星驰那样的喜剧,我是他的影迷,我希望可以演感动人性的喜剧。

  刘烨:友谊升华会变成爱情

  在影片的最后,我演的鬼狼狠狠地抱了张东健演的昆仑。我觉得鬼狼当时的感情不仅仅是友情,而是友谊升华后的一种爱情。真的,有时候,同性之间真的会有这种情况,不是那种同性恋,但是就是有友情的成分。

  我演的鬼狼是一个很悲情的角色,他的形象看起来很恐怖,其实带着一股忧伤。这个角色跟每一个带着好的悲剧角色一样,都具备可怜、可悲、可叹的性格元素。他身上有很天真的东西,他向别人倾诉,希望得到理解;他怕死,希望投降可以保全自己;但是全都事与愿违,最后他主动牺牲自己。我演的时候一直在努力控制这种悲情感,我不想太悲情,那样很恶心,真的。

  这部影片的结局,我觉得其实挺传统的。三个追求倾城的男人,无欢用残暴征服爱情,光明用战场的胜利征服爱情,但是他们都注定失败。只有像昆仑这样的纯真的小伙子,才会在大多数的电影里面赢得爱情。

  张柏芝:我摆平三个个性男人,我的力量很大

  我演的倾城在影片里面摆平了三个很有个性的男人,我的力量真的很大。

  在拍摄过程中,我拍过很多很好的床戏镜头,但是最后剪辑成上映版本的时候,删除了很多,很可惜。不过我尊重导演的决定。一部电影,不是一个演员露脸机会多就好,而是观众看到的时候会眼前一亮。

  很多媒体误传我拍完《无极》就退出影坛,其实我当时是说《无极》是我最好的电影,不是“最后”的电影。如果我结婚,一定会挑最好的男生,我拍电影,以后也会挑我认为最好的电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4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