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3.4亿《无极》打造豪华画面 换来盛大克隆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05:24 时代商报

  《无极》是一部在画面上着力甚多的影片,因此难免引起人们对其内容匮乏的担心。面对这种可能性,陈凯歌曾打过一个比喻:“看电影就如同去餐馆,观众就如同食客,很多人都是慕名而去的。我觉得餐馆首先应该在菜的色香味上满足客人,而不是在营养上。人家来餐馆肯定让你首先把菜谱拿来看,没有人一上来就说把营养单拿来看的。”话是没错,可陈凯歌为全世界观众“烹调”出来的《无极》究竟如何,是否赏心悦目的同时又营养充足?12日晚,记者有幸提前观看了该片,画面确实漂亮,可记者却发现了很多模仿的痕迹,《无极
》3.4亿的投资莫非换来的就是一场盛大的克隆秀?

  张东健的飞毛腿 模仿《功夫》

  陈红与“小倾城”在“镜花水月”的对话确实让人耳目一新,充满魔幻色彩。可演到战争,陈凯歌用的手法就有些似曾相识了,“光明大军大战蛮人牦牛阵”的场面的确宏大逼人,但实在是太假了,牦牛队一看就是贴上去的,走线与动作也呆滞不堪。张东健扮演的昆仑在其间施展“飞毛腿”绝技,跟《功夫》里周星驰和包租婆公路赛跑的搞法如出一辙,但用在不是搞笑片而是“魔幻史诗”的《无极》里就显得很滑稽了。而且交战部分的表现上与游戏《英雄无敌》如出一辙,就连“光明”使用的武器在游戏中都有原型,唯一不同的是《无极》给观众带来的震撼要比在自家电脑上玩游戏过瘾多了。

  张柏芝激情戏 克隆《十面埋伏》

  如果《十面埋伏》中章子怡金城武在草地上的激情戏让你起一身鸡皮疙瘩的话,那么张柏芝与真田广之全裸的激情戏看后一定让你更受不了。虽然地点改在了浪漫的海棠金舍的床上,但张柏芝表现出的放荡与真田广之的狂野一下就能让人联想到《十面埋伏》,陈凯歌为什么要如此挑战观众的视觉尺度,难道仅仅为该片冲击奥斯卡加一个砝码吗?记者在网上看到这样一段影评:“陈导演你该向周星驰学习学习了,周星驰拍的《功夫》,从头到尾都没有出现过色情的东西,它后来不也成功了吗?况且这令人看了就有欲望冲动的色情镜头,青少年看了会有什么反映。”是呀,追求完美的陈凯歌在拍片时是否为青少年观众想过这个问题。

  电影配乐 有《指环王》的味道

  在技术要求不滞后乃至领先的配乐方面,《无极》堪称顶级。来自好莱坞的配乐大师克劳斯所做的交响乐沉郁逼人、大气磅礴,非常适合影片的话剧化风格及神话寓言气质。最具代表性的一段是雪国惨遭无欢屠城一场,鬼郎与昆仑隔着时空之墙再次目睹了儿时那悲壮惨烈的一幕,士可杀不可辱的民众宁死不屈,贪生的鬼郎却最终臣服于无欢膝下,穿上了可以保命却令其人格尽丧的乌鸦袍。这一幕极其压抑悲壮,鬼郎与昆仑内心的矛盾挣扎呼之欲出,配乐随之回旋跌宕,排山倒海,愈发压得人喘不过气来,很有点《指环王》的味道。据悉,陈凯歌曾经请克劳斯到杭州和云南等地小住,观看《云南映像》,以求其能创作出与《无极》的东方风格协调的音乐。从目前观众的反映来看,虽是西人作曲,却满是东方的意蕴绵长,算是该片最成功的一处。

  记者感言:《无极》,它真的气势宏大、夺人耳目,看得出3个多亿人民币是怎么烧掉的,陈凯歌的尽心尽力值得钦佩,他想表达的对真善美的追求也正是这个时代所欠缺的,所以《无极》不可不看,看了也不至于令人哭笑不得。但总体而言,它是失控的,情节上分不出轻重缓急,表演上过于浮夸表象,某些段落与对白甚至跟高晓松的“后现代电影”《我心飞翔》一般不靠谱,特效与美术的滥觞更极大地妨碍了影片的连贯性与主题立意。

  为《无极》作秀 陈凯歌陈红影迷面前激吻

  “君子不苟言笑,君子四平八稳”,12日《无极》首映当晚,陈凯歌首次在影迷面前卸下了君子的外衣,不但笑容满面地与影迷一起分享拍片的喜悦,更在影迷的强烈要求下与妻子陈红现场激吻,连他自己都说:“我今天不是君子,因为我笑容满面。”

  陈凯歌言出必行,《无极》首映礼要让所有影迷都参与进来,当遭遇影迷让他亲吻陈红的要求时,他完全没有反对,态度还颇为兴奋。陈凯歌说,在《无极》拍摄6个月中,剧组的主创都过了生日,只有陈红没过,“我记起电影中间有一段台词,是她扮演满神说的,我期待陈红能给我答案”,于是他开始了提问:“陈红,《无极》里有每个人的生老病死,悲欢离合,你的也在里面,你可以得到天下最好吃的东西,最美的衣裳,和最强男人的宠信,但有一个很小的条件,你永远也得不到真爱?”这个问题可难不倒陈红,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她是这样回答的:“我已经不存在愿不愿意了,因为我已经得到了陈凯歌的爱,还有两个儿子的爱。”话音刚落,陈凯歌的嘴就亲上了陈红的嘴,现场顷刻响起掌声。

  谢霆锋耍扇

  首映礼上,一位女影迷非要谢霆锋穿着礼服显身手。霆锋一开始有些推托,可在影迷的强烈要求下他还是决定现场摆几下扇子,让两位女影迷学,霆锋的身手果然不错,开扇收扇都颇有架势,他还很阴柔地说了一句片中的台词:“你把我的扇子弄脏了。”赢得场下一片欢呼声,而两位影迷模仿得也很精彩,记者事后采访得知,就为了这几个动作她俩已经彩排两个星期,而且不止她俩,所有参加首映的影迷都连续彩排了两个星期,记者此刻才恍然大悟,其乐融融的《无极》就是一场彩排好的秀,只是不知道陈凯歌与陈红的激吻之前是否也彩排过。 高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