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张曼玉--中国电影的女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02:14 新京报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张曼玉--中国电影的女神
张曼玉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张曼玉--中国电影的女神
本报2005年11月11日的C14版的报道《〈花样年华〉:王家卫式怀旧》。

  张曼玉 演员

  代表作:《警察故事》、《不脱袜的人》、《阿飞正传》、《滚滚红尘》、《阮玲玉》、《青蛇》、《甜蜜蜜》、《花样年华》

  致敬辞

  如果以评奖作为评判标准,张曼玉算得上中国电影史上最为辉煌的演员,她包揽了柏林和戛纳两大电影节的影后桂冠,还拿下了四座台湾金马奖和六座香港金像奖,成就令人叹为观止。张曼玉是一位很特别的演员,她曾是香港小姐亚军,初入影坛便被定型接演花瓶类角色,二十年后却以演技征服了世界影坛。在上世纪80年代,张曼玉曾以高产著称,每年都会接演十余部甚至数十部影片,直到开始与王家卫导演的长期合作,她才完成了个人演艺生涯的转型。张曼玉的表演细腻含蓄,无论方式还是细节都充满东方色彩,她所获得的成功不仅仅是个人演技水准所在,同时也是世界影坛对中国电影表演方式的一种肯定。

  张曼玉是目前获得奖项最多的香港女星,也是获得国际奖项最多的华人女星。

  张曼玉在香港出生,八岁时随父母移民到英国肯特城。相比起香港那种被严格管理的学校生活,张曼玉更喜欢英国的教育,深受西方文化影响。17岁那年,张曼玉回到香港,从事化妆美容师的工作。

  18岁时她被星探相中,做了签约模特。她的经理人为了打响名气,让她参加了1983年的香港小姐选美大赛。东方女性的美加上西方文化的熏陶,使得张曼玉赢得了亚军以及最上镜小姐奖。她从此进入影视圈,拍摄大量广告和电视,职业生涯开始有了根本性的转变。

  1984年,张曼玉被邵氏公司看中,出演《青蛙王子》中的一个配角,从此迈入影坛,并一发不可收拾。

  1988年,她一年就出演了12部电影,产量之高非常少见,她也因此获得了一个“张一打”的外号。随着在成龙影片《警察故事》、《A计划》系列中的表现,张曼玉在影坛声名鹊起。

  但真正令张曼玉扬名立万的还是香港导演王家卫。

  从1988年的《旺角卡门》到2000年的《花样年华》,王家卫把张曼玉从最初的花瓶角色变成了一个演技派的明星。她的角色宜古宜今、宜正宜邪。

  张曼玉是目前获得奖项最多的香港女星,也是获得国际奖项最多的华人女星。1989年,凭借多年的琢磨洗练,张曼玉凭《不脱袜的人》一片夺得演艺生涯中第一个大奖———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1997年,她凭借《甜蜜蜜》一口气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香港电影金紫荆奖、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奖的最佳女主角。1992年凭借《阮玲玉》夺得柏林影展最佳女主角银熊奖、芝加哥影展最佳女主角雨果银牌奖以及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她是第一个在柏林影展中获得最佳女演员的华人演员。她也曾参加多部法国电影的演出,比如《迷离劫》、《功夫之王》以及2004年的《清洁》。而她凭借自己炉火纯青的表演获得了戛纳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

  现在的张曼玉希望不断的和新的导演合作,塑造出不同的银幕形象。她说,她的年龄越来越大,最不想做的就是重复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20,000篇。


评论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