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单骑》观影手记: 一部父子情的教科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16 深圳晚报

  虽然有《无极》在凌厉宣传在先,张艺谋似乎并不认为《千里走单骑》不会卖座,所以在宣传上一改《英雄》《十面埋伏》的铺天盖地,而是以低调示人。昨天晚上,记者看过这部影片后发现,张艺谋的这种处理风格倒与影片极其类似:在平静叙事中试图用一对本国和异国的父子之情来打动人。而有意思的是,如同《无极》中张东健饰演的昆仑奴那般对爱情隐忍一样,高仓健对儿子的感情也是隐忍至极。

  昨天晚上,在张伟平花200万租来的梦幻剧场中观看这部影片时,记者并没有感到效果与一般影院有怎样的差别。

  张艺谋早就称高仓健是他的偶像,并称这部影片就是为他定制的,甚至在这部影片中,首度让铁汉形象的高仓健成了一个沉默寡言、不断因与儿子的隔阂导致心痛得流泪的男子。但在记者看来,这个角色并非只有让高仓健出演才能出彩,但他确是影片推广中最大的砝码。不过也要感谢高仓健。正是因为这个日本人,才使故事的发生在逻辑上没有问题。

  看完《千里走单骑》,记者不由得想起美国作家福克纳的小说《我弥留之际》中一句经典的话:“我们在苦熬”。是的,在《千里走单骑》中,高仓健饰演的高田是苦熬,爱自己的儿子,但又无法让双方的隔阂化解,所以都很孤独。

  不过,《千里走单骑》太过平实了,除高仓健一个专业演员,其余都是业余演员。在艺术成就和现实关注上,记者不认为它超过了《活着》,甚至《一个都不能少》。但无论怎样,正是由于张艺谋与父亲也是不多话的,这应该是他怀念亲人的一种方式。片中当翻译邱林一边播放高仓健哭诉自己与儿子关系的录像,一边朗读翻译,并同时拿出“谢”和“助”两面锦旗时,高仓健泪流满面,说实话,记者的眼圈也湿润了。

  《千里走单骑》的广告语说:“不伸手仍可拥抱,天空下总有真情。”如果纯粹把它当做一部亲情片来看,记者认为是优秀的,并建议父子俩一起去看。因为,它至少可以是父子沟通的教科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