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千里走单骑》专题 >正文

沈阳今报:千里《单骑》不孤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7日15:22 沈阳今报

  

沈阳今报:千里《单骑》不孤单

  

沈阳今报:千里《单骑》不孤单

  

沈阳今报:千里《单骑》不孤单

  《十面埋伏》公映时,作为张艺谋的新闻发言人,该片出品人张伟平发出了“你不哭就来找我”的豪言,可那部影片把大家看乐了。这次《千里走单骑》面对众多明星大片的厮杀,张伟平却啥也没说,可我这个曾经骂过《英雄》的观众,在看《千里走单骑》时,却三次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单骑》的故事很简单:一个被儿子拒绝的日本父亲高仓健,不远千里去帮身患绝症的儿子完成未了心愿,他在丽江却不得不陷入另一个为了亲情的尊严而入狱的中国父亲李加民的悲剧中,日本父亲走上了帮狱中的中国父亲寻找私生子的新旅程,最后,两个父亲都未能与儿子真情拥抱、但心灵却已相通。两个父亲都与亲生儿子有着隔阂,但在生命与自由的面前,他们都不愿再戴上面具假装所谓男人的坚强,用男人不耻的眼泪去努力达到沟通的可能,高仓健用央求的锦旗掩饰着泪水、李加民摘下面具止不住地泪泣都足以撼动人心。很多观众大多在这两处泪流满面。

  《千里走单骑》是用父子亲情伦理做煽情外衣,其实说的是人类的自尊与孤独。这一主题被导演赋予在李加民的身上,唱傩戏的他有一个私生子,别人对其的嘲笑触动了他的脆弱与尊严,他进行了反击,而代价便是失去自由,他强烈思念一直未能相认的儿子,不再愿意戴着面具生活。正是这个被导演淡化处理的人物前史,成为影片内涵的支点所在,也成为全片的戏剧推动力,让日本父亲在替这个中国父亲寻子的过程中,发现了真爱所在。

  当高仓健与小杨杨迷失山谷的那一夜,老人在与这个弃儿的紧紧拥抱中,自己的儿子也在海的那一边离开人间。当老人读着儿子的信时,那种理解后的感动如潮涌进观众内心。最后,老人还是回到孤独的海边,失子之痛,换来的是一次温暖的心灵沟通。

  张艺谋显然没有把这个故事当作文艺片路子拍,开头便直接让高仓健以及他的旁白把观众迅速拉入故事情境,并且以高仓健的旁白贯穿始终,使影片能紧紧抓住观众的情绪。影片的叙事很大众化。

  对非职业演员的把握是张艺谋的特长,《单骑》也彰显了这一优势,特别是会说三国语言的导游邱林的自然诙谐的表演极具亮色,使得影院笑声不断。由衷的欢笑,与真切的感动,形成了该片观众的最大的愉悦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的音乐。《单骑》既没有所谓文艺片的沉闷,也没有走向《秋菊打官司》纪实的极致,而是完全按照观众喜欢的情节片的模式讲故事,张艺谋用音乐做了很好的包装。影片的二胡、箫、笛子等元素全是中国民乐的精华,可以说,观众看这部影片流出的眼泪大多是被这些配乐给催出来的,特别是名家宋飞的二胡演奏令人难忘。

  可以说,《千里走单骑》是张艺谋近年来做得最能打动观众的明星电影,因为张艺谋对高仓健充满着敬爱,有了爱,电影就不会虚渺。在明星扎堆的贺岁大片中,张伟平的《千里走单骑》并不孤单,虽然他只有高仓健和张艺谋,但他还有邱林、李加民,还有走进影院的每一位观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