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情癫大圣》即将上映 导演解释癫之含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02:35 京华时报
《情癫大圣》即将上映导演解释癫之含义(附图)
谢霆锋、蔡卓妍出席发布会

《情癫大圣》即将上映导演解释癫之含义(附图)
导演刘镇伟一家三口走上红地毯

  由刘镇伟执导的电影《情癫大圣》将于本月22日上映。昨天,刘镇伟携该片在京首映。他称,影片中的“癫”并不是指唐僧为爱而狂,而是指女性为爱疯狂。

  导演解释“癫”之含义

  昨天上午,刘镇伟携主演谢霆锋蔡卓妍(阿Sa)、范冰冰、陈柏霖、关智斌、张致恒等现身该片首映发布会。

  问及片名为何不叫《情癫唐三藏》时,刘镇伟解释说,这个“癫”不是指男孩子而是指女孩子,不是指唐僧而是指美艳(片中人物)为爱而狂。“面对爱情,女性往往比男性付出得多。三年前,在我拍摄的《天下无双》里,王菲扮演的角色也是疯癫的,这个癫确实属于女性。”至于“大圣”,刘镇伟仅表示那不是特指孙悟空。

  新唐僧不与罗家英作比

  谢霆锋在片中扮演唐僧。他希望观众肯不要将他饰演的唐僧与罗家英版唐僧进行对比,他说:“因为我们不是重拍《大话西游》,而是创作了一个新的故事,这次的唐三藏是一个年轻的唐三藏,不是罗家英那个年龄的唐三藏。”谢霆锋还称,他年龄还小,不能完全达到故事中唐僧的境界,“还需要一些经历来磨练”。

  谢霆锋向粉丝示爱致谢

  下午5点半,《情癫大圣》首映礼红地毯秀在政协礼堂举行。当谢霆锋、阿Sa和范冰冰相继步上红毯时,影迷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晚上7点半,影片开始放映。两个小时后,当放映厅内灯光亮起时,坐在观众席中的影片主创起立向观众致意。谢霆锋还模仿片中人物竖起右手的三个手指(意指“我爱你”),向粉丝表达谢意,粉丝则高呼“爱你两万年”。谢霆锋听了说:“你们忘了,两万年三万年都是有限的,我希望你们的爱是无限的。”

  -癫看

  定海神针百变无敌

  《情癫大圣》算是一部大片,特技炫目,角色也值得一看。

  首先是化妆,蔡卓妍扮的美艳是今年银幕上最令人难忘的角色之一,就因为一个字:丑!她缁衣邋遢,小眼塌鼻,糙面黄牙,难为化妆师能如此巧夺天工。这样一副面孔和英俊帅气的唐僧发嗲,着实是考验观众的承受力。不过,美艳变身后真是美艳。她肋生白翅、翩若惊鸿,活脱脱一个挥着翅膀的女孩,仿佛仙女驾临。

  其次是千年树妖亮相,引来一片杀戮。树妖形似《指环王》中的妖首头领,结合电玩效果,打斗场面如电子游戏之竞技场景。除此,影片还借鉴了《星球大战》中的克隆士兵、激光飞船,也有《黑客帝国》里的长枪大炮、机甲战士。

  创新也是该片看点之一。最精彩的创新是那根定海神针金箍棒,百变无敌而且知情答理。除了能语音激活横扫千军外,它还可以化作手型,轻抚哭泣的美艳。它还会化身烤鸡,作弄吃斋的和尚。更无厘头的是它也会罢工,拒绝使用。

  “大圣”中也有“大话”的影子。在片尾,当重伤的唐僧竖起三指向美艳示爱时,仿佛就是至尊宝的三颗痣。喜剧的“大圣”和悲剧的“大话”都是关于爱情的,“大圣”解释了爱情里的无限。

  -癫评

  未能成为颠覆之作

  在《大话西游》之《大圣娶亲》里,至尊宝化身孙悟空并完成了由人向佛的转变。当他明白了什么是真爱,爱已无可挽回,悲剧是也。至此,至尊宝(孙悟空)的形象趋于饱满,整部《大话西游》功德圆满。刘镇伟知道,在猴头身上再也榨不出什么油水,于是便有了这部以唐僧为主角的前传作品《情癫大圣》。

  其实《情癫大圣》基本故事架构不错:唐僧为了徒弟和爱人不惜对抗天庭,痛打玉帝。这样的设计本来是极富颠覆性的,它有可能把曾经存在于唐僧内心深处的反抗精神充分释放,这样的野心蓬勃起来就是一部惊世骇俗的《西游记前传》或《少年唐僧》。然而,当我坐在大银幕前期待着另一场月光宝盒之旅时,我的心一下子凉了。

  五百年前的唐僧满口国骂,丝毫不见“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它妈生的”一类机锋;特效镜头水准参差不齐,有些一望便知虚假。《大话西游》的一些特技场面也非常虚假,可是真挚细腻的感情、天马行空的想像力为其增加了重要砝码。这回轮到唐僧好好爱了,却浮皮潦草,再多的笑料和特技都难以弥补感情的缺失。

  还有,片名叫《情癫大圣》,片中9成时间猴头都是被捆着的,毫无作为,倒是唐僧反复穿梭时空拯救大徒弟。唐僧大闹天宫,“情癫”是有了,可“大圣”在哪里呢?忽悠人啊。

  影片还有一个令人发笑的地方,那就是谢霆锋扮演的唐僧操起了金箍棒。这根棒棒让我想起《无极》里无欢爵爷的兵器。拜托,三天之内两度看到小谢耍弄金棒棒,实在受不了了。(疾走星驰)

  -癫词

  美艳:“我妖气凛然,正气不侵。”

  美艳口头禅:“我们正邪不两立,没法跟你沟通。”

  唐僧口头禅:“为师要以德服妖。”

  龟丞相:“你拿了我们的定海神针,海底失去平衡,害得我们只能移民上岸。”

  孙悟空对玉皇大帝说:“爱一个人有罪吗?你有老婆王母娘娘自然不会说什么。”

  孙悟空对唐僧说:“曾经有一段真诚的感情……”唐僧:“别说了,很多人都会背了。”孙悟空:“你知道为什么我要经常念起吗?因为我很后悔。”

  如来对唐僧说:“你有没有想过,爱一个人并不一定要有结果呢?不追求结果的爱就不会有尽头……”

  片尾字幕:“世间最远的距离不是我站在你面前而你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相爱,却不能在一起。”

  -癫剧

  《情癫大圣》讲述的是唐僧经历八十一难前的一段浪漫爱情故事。唐僧带着三个徒弟来到莎车城,徒弟们先后被树妖所擒。唐僧去找解救徒弟们的方法,遇上了蜥蜴妖美艳,美艳对唐僧一见钟情。同时,来到地球的外星公主小善也认识了唐僧,并帮助唐僧救徒弟。阴错阳差,唐僧不仅动了杀戒闹天宫,还动了凡心……最终,美艳被贬下凡间,化身白龙马与唐僧师徒踏上了取经之路。 杨林/文 蒲东峰/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