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何平主题演讲:缺乏视觉的想象力是武侠片软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1:43 新闻午报
何平主题演讲:缺乏视觉的想象力是武侠片软肋

刘晓庆和徐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前天下午,由北京电影学院等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百年”系列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因为谢晋、侯孝贤、徐克刘晓庆等电影人的亮相,让电影学院变得人头攒动,在此之前,侯孝贤、何平贾樟柯等导演还发表了主题演讲。

  刘晓庆分外惹眼

  “中国电影百年名人堂”首批入选名单25人,囊括了百年中国电影的精英。除了13位已经过世的老电影人之外,另有12位活跃在一线的中坚电影人入选。侯孝贤、徐克、张艺谋陈凯歌李安成龙周星驰姜文张曼玉等都榜上有名。老电影人张石川的外孙女吴晓羽、费穆的女儿费明仪、袁牧之的女儿、黎莉莉的外孙女潘婕、周璇的儿子周民分别代已故大师领取了致敬证书。

  首批入选名人堂的谢晋、侯孝贤、徐克和刘晓庆在现场留下了自己的手模,以此表达对电影百年的致敬之意。正在云南丽江宣传《千里走单骑》的张艺谋和正在台湾宣传《无极》的陈凯歌分别以片花的方式致谢,并提前留下了手模。

  到场的电影人中,刘晓庆显得尤为惹眼,除了几缕挑染的银色头发外,玫红色的衣服下摆十分新潮。落座后,她便与邻座的徐克和施南生聊个不停,显得十分投机。在上台致辞时,做了30年演员的她依然感慨自己拍的电影太少。

  此外,继今年6月《中国电影百年》(上编)(1905-1976)一书出版面世之后,《中国电影百年》(下编)(1976-2005)也正式亮相,并于当日在电影学院举行了首发式。

  何平:中国电影没有类型

  在主题演讲中,《天地英雄》的何平导演虽然谦称自己对武侠片没有太多研究,但分析起中国电影来也头头是道。“中国电影这两年一直在讲产业化,产业化最重要的是影片要有类型,可中国除了主旋律影片以外,我认为没有类型。产业化不是以票房论成败,虽然我们每年能够有一亿、两亿票房的影片,但相对全世界而言,只占很小的一部分。”

  谈到中国电影引以为荣的武侠片,何平认为,中国这两年基本谈不上有动作电影。“动作电影在全世界的发行是最容易的,因为它的叙事方式简单,需要创作者极大的视觉想象和故事的整合,而这两点正是我们内地导演最薄弱的地方:我们的故事叙事基本上是评书式的,不够国际化,视觉的想象力很难达到那种非凡、震撼、充满天才的感觉。”至于中国武侠电影的未来,何平认为还可以生存很久,但需扭转观念。“武侠电影是不是单为了票房而拍?应该说一部分是,一部分不是。”

  侯孝贤:金马奖不会选我

  “年纪大了,生理上有点问题,所以一来就赶快冲进厕所了。”专程从台湾赶来的侯孝贤导演的开场白就逗乐了全场。之后,其幽默风趣的演讲让现场不时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侯孝贤认为,电影业的未来应该是一个DV的时代,而不仅仅是拍电影的练手工具。

  演讲中,在谈到打败自己的新作《最好的时光》、获得今年台湾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功夫》时,侯导颇有深意地说:“金马奖的评审每一年都不一样,就像我们参加戛纳一样,你今年的片子正好合了评审的口味,就可以得奖。我的电影已经脱离了这些,不论我拍摄哪一类电影,他们都不会选择我的。” 本报记者黄笑宇/文 王旭华/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