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时代商报专访陈凯歌:拍《无极》像一场驯龙记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21:25 时代商报

  他被誉为是电影哲人,永远的精神贵族。他曾经赢得过最辉煌的荣耀,也遭遇过最刻骨铭心的挫败。他在艺术野心和生存底线之间苦苦挣扎。

  为了求存,陈凯歌打破惯例,在《无极》中融入了“动作”“魔幻”“明星”等大量商业元素。整部电影拍摄制作历时三年,总投资高达3.4亿。然而,在绚丽夺目的影像背后,陈凯歌这个大男人也有说不出的苦,道不明的愁。日前,作为2005时代商报白领电影月的嘉
宾,陈凯歌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很健谈,只是时而咄咄逼人的语风让你感到他身上还有许多没蜕变完全的贵族气质。

  拍摄像一场驯龙记

  记者(以下简称“记”):一直都说《无极》是一部东方魔幻史诗电影,魔幻包括什么?

  陈凯歌(以下简称“陈”):这连我自己也无法确定。魔幻只是其中的一个元素,这部影片我用了方方面面很多手法,包括动作成分,所以很难一语概括。《指环王》是西方知名小说改编的,有宗教、中土、魔王,里面还有西方英雄观在这个时代的体现。《无极》总的来讲还只是一个东方情怀,和西方有很大差别。

  记:那“无极”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陈:其实“无极”这个词2000多年前就有了,在《辞海》里它的解释是,“这个世界最初的状态”,所以我的电影是想展示人还没有被污染、还年轻时的状态。我觉得“无极”这两个字特别有力量。

  记:那你对《无极》的解释是什么?

  陈:整个拍摄《无极》的过程就是一次“驯龙记”,就是你怎样去驯服一条龙,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言说的过程。我自己觉得,这个世界是一个人人心中皆有的世界,有些人愿意迎接它,有些人可能逃避,但是最后的一把辛酸泪洒下来的时候,从观众的脸上、眼中、心中,一定能够产生非常大的共鸣。《无极》的世界就是人人心中的世界。

  好莱坞拍不出我的《无极》

  记:有人说你曾经评价《无极》是深刻到娱乐的电影?

  陈:笑谈而已,所谓深刻到娱乐的意思是说,陈凯歌电影的某些不可改变性,犹如身上携带的基因。你不能想象陈凯歌有一天成了另外一个人,所以在这个意义上,它遭到别人唾弃的机会微乎其微。但同时,时间过去了,陈凯歌应不应该继续往前走呢?你们难道永远期待陈凯歌在拍另外一个《黄土地》或者《霸王别姬》吗?

  记:你说过《霸王别姬》是你永远的痛,现在回头看,你后悔拍了这部影片吗?

  陈:虽然当时票房惨败,我告诉自己你没错。但你觉得骄傲的东西,不能够被大众甚至不能够被影评人接受的时候,这是一种很苦闷的感觉。我当时就是不痛快,即便几年之后大家接受了,但那个伤害真的是永远愈合不了的。

  记:你以前的电影给人感觉很中国,但这次有太多技术成分在内。如果大家把这部电影定位为“有陈凯歌特色的好莱坞大片”,你是否能接受?

  陈:可以接受,各种说法我都可以接受。现在这个世界处在一种流动的过程中,谁能举出一个人或者一部作品来代表中国?没有,没有这样的作品,因为所谓中国文化是一个不断地变动中的概念。但是我自己一直感觉到,解释权应该在我们手里。举个例子说,我们有完全是电脑特技做出来的场景,但我都提了很具体的要求,从整个环境的安排和布局上来说,是要有非常中国的意境的。西方人就不太讲意境的,西方人讲实际。但是在中国,不管是文学、绘画,还是诗歌的传统里面,都有一些可以扩张的想像力。所以我一方面不反对你那么看,但是另外一方面我觉得对好莱坞要有鲁迅所说的“拿来主义”。东方的这些美感,说实话,是好莱坞做不到的。

  电影是我跟陈红的第三者

  记:有陈红这样一个能做你事业后盾的女人骄傲吗?

  陈:我没有觉得骄傲,她的确很出色,但我很难用“骄傲”这个词表达我对她的感情。我更多的是觉得她做制片人的不易。不过,说实话,这也是她自己找的,所以她得扛着。渴望完美的人都是最辛苦的人。

  记:那宣传完《无极》之后你要怎么陪家人?

  陈:我之前说过,如果让我有机会重新做选择的话,我估计不会选择电影这个职业,那样我的人生可以更悠游一点。所以宣传完《无极》后我就要给自己放假,看家人的要求,只要是我能满足的都可以。

  记:听起来你试图做个称职的爸爸,那作为老公呢你觉得自己称职吗?

  陈:这个问题我还真没考虑过,但我绝不是那种捧着一束玫瑰打动老婆芳心的男人,我不信这些,女人要是被这样的事打动了,那她就太傻了。其实作为老公,我为陈红做得最多的就是买衣服,她大部分衣服都是我买的,我不需要看尺码就能判断这件衣服适不适合她穿,我确信自己的眼光。

  记:结婚十年了,生活中最让你头疼的事是什么?

  陈:我们总是找不到合适的阿姨。因为我们总是不在家,所以阿姨能不能让孩子吃好,营养能不能保证是我们很关心的。我们经常要打电话问问阿姨做了什么菜,合不合胃口。

  记:那最快乐的事呢?

  陈:陈红说过电影是我们之间的第三者,我永远把电影放在第一位,这次如果观众喜欢《无极》,我想就应该是我跟陈红这三年来最快乐的事。记者 高宏/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