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评论:为“大”而累的《无极》-笨重而愚蠢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4:35 东方早报

  世界上最愚蠢的人是:高估自己而低估别人的人。这个在前两次失败的影程中没有一点反思的“思想膨胀者”,居然刚愎自用地对着全中国未看电影的大众说:他拍了一部好电影。就像古代皇帝对臣民的居高临下,但他是用金钱说话,以及前半生的信誉。

  如果对他宽容一点,暂时不用他令我几近呕吐的观感来评价《无极》,那么他的前半生的确走得过于辛苦而沧桑。《温柔地杀我》是既没立场又没风格地向好莱坞的投降,而
和你在一起》
企图用体制的思维方式修改自己的存在。《无极》的炮制正在于前两条死胡同唤起了此人重筑个人神话王国的野心。

  陈凯歌从一个具有人文精神的大导演,堕落为一个对视觉幻象极度迷恋的匠人,是和他一直不切实际的“王者意识”有关。他个人美其名曰为“热爱电影”,看清楚的人会以为他的一生都在较劲。这种可悲的王者意识,和张艺谋是不相同的,后者还有在《十面埋伏》里玩耍的真性情。两人各自取的电影名字也可看出他们的不同:一个心里明白自己在干什么,一个还在被自己的膨胀的欲望所迷惑。将电影取名为《无极》的人只有两种人,一种聪明到极点的人,一种自以为聪明其实很愚笨的人。可惜的是,陈凯歌当年的长处是他的厚重的人生体验,而如今他的神神叨叨太不着边际。往往,人容易将自己的堕落视作升华。

  《无极》里的昆仑跑得比野牛还快,令人感觉这是陈凯歌在用蛮力奔突于中国大众之前。如果“无极”是按他理解的自由和解放的意思,那么电影里所有的角色始终为束缚而擒。奴隶昆仑的身上被愚忠所束缚,使他的蛮力趋势更偏向于愚笨而不是单纯;无欢的阴谋处处得逞,但他居然笼罩在孩提时被倾城欺骗的阴影里不能自拔,令这个角色的心智缺陷放得很大;大将军光明的束缚再明显不过,他那身鲜花盔甲便是权势的象征,他的难以克服的束缚是对功名的追求;倾城身上的束缚看上去有满神当年关于爱的诅咒,其实还有陈凯歌对女性命运的理解:她逃脱不了几个男人爱与恨的纠缠,而充满世俗女子的轻信与盲目;鬼狼如果不是在临死前另一次“背叛”,他的一生就要从头到底束缚在背叛者的黑色羽衣里……这样的人物关系在一部所谓的“魔幻神话”电影里,只展现动作上的恣意飞扬,他们空间上的天地很大,甚至能和光速并驰。但他们在精神上一点也不奔放而自由,这就是《无极》的悖论,陈凯歌还远远不懂得东方气质里的无极。

  当昆仑看似很浪漫地拉着倾城,像拉着风筝一样地飞奔,猛然想到《无极》里的飞驰为什么显得如此笨重,那是因为几乎每个人身上都被恨———这根无形的绳索拉紧着。电影的末尾,几个角色有点良心发现,但这是在不信任的打斗中两败俱伤下而为,还是恨更为浓烈。最后,昆仑带着倾城而去。显然影片最后的草率结束,使一部很用蛮力的电影头重脚轻。昆仑携得美人归满足了观众的心理需求,也使这部非常世俗的被人妄称为“史诗”的片子没有了悲剧感。当然,你可以想象这是陈凯歌的某种人生得意的憋不住的流露。

  如果这是导演通过神话世界对众生世界的刻画,那么是缺少悲悯情怀的,甚至对人有一点点敌意。陈凯歌过于想着征服世界,功名性过强的他只是在昆仑身上图解了他对超人的热衷。所以为陈凯歌惋惜,他一辈子都到不了黑泽明的境界,后者在《影子武士》和《乱》这样的史诗里留下了悲壮的一笔。

  且不说陈凯歌绝对没有魔幻的想象力———《无极》在细节上是反魔幻的,只来看看中国此类大片在形式上的没被人提出的误区。为什么《无极》不是华丽而是虚华,不是神话而是庞杂呢?因其美术上走的是东方路线———非常虚幻而飘逸,但故事与人物又很实,走的是好莱坞路线。前者是因为张陈等人要在西方人面前标榜东方人的立场,后者是因为他们要商业票房,他们不敢要真正的东方精神。同类好莱坞片子如《指环王》,它的美术和剧本是虚实一致的。这就是中国大片还会满足好莱坞的观众的道理,这也是为什么《无极》如此苍白虚华的原因。

  《无极》里有个白羽毛飞到昆仑面前的镜头很像《阿甘正传》,看的时候在想,昆仑真的有阿甘的气质多好———真的平民化而温馨。而昆仑进化的是从奴隶到做人的过程。人的姿态放低一点比较好,放不下,就会拍出超级烂片还不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