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纪念中国电影百年 2千万补贴各地公益放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46 京华时报

  

纪念中国电影百年2千万补贴各地公益放映(图)
《头文字D》等影片深受观众喜爱(资料图片)

  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活动即将迎来最高潮。昨天下午,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向新闻界通报中央统一部署的纪念活动具体计划,政府部门拟拿出2000万元补贴各地,为城乡低收入群众放映10万场公益电影。

  百年老影院重新开张

  据童刚介绍,今天,有着百年历史的北京大观楼影院将重新开张营业,中国电影诞生地揭牌仪式也将在该影院举行,这一仪式标志着系列纪念活动正式开始。

  据悉,大观楼影院始建于1905年,是中国早期影院之一。由大观楼影院第一任经理任景奉拍摄的首部中国电影《定军山》就是在大观楼上映的。半年前,大观楼停业,投资近600万元进行修缮。今天,修葺一新的百年老影院重新开张。

  纪念大会28日举行

  随后,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文化部将于12月2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纪念中国电影诞生100周年大会,中央领导将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50位电影艺术家将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称号。

  当晚,“纪念电影诞生100周年庆典音乐会”也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内著名电影艺术家与歌手均会参加。中央电视台当天黄金时间还将播出《百年光影》大型电影文献纪录片,庆祝中国电影百年华诞。29日上午,位于朝阳区南皋乡的中国电影博物馆将举行开馆典礼。

  放映10万场公益电影

  与此同时,纪念中国电影100周年电影展将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童刚说,为了让普通观众都能体会到电影的魅力,广电总局将在全国各地举办100部中国优秀电影展映、展播活动,计划于今冬明春开展“优秀电影进社区”活动,政府部门拟拿出2000万元补贴各地,为城乡低收入的群众放映10万场公益电影。

  童刚表示,这一系列活动是官方对中国电影百年华诞最高规格的庆祝。

  ■相关

  今年内地电影票房收入20亿

  政府将大力扶持市场化影片

  昨天,电影局局长童刚向媒体通报了2005年内地电影生产及票房情况,截止到12月20日,今年内地生产故事片260部,总票房达到20亿元,创下中国百年电影史的最高纪录。

  童刚介绍说,截止到本月20日,2005年故事片创作产量达到260部,比去年增加48部,刷新了内地故事片年产量的历史纪录。目前,内地电影票房达到20亿元,海外电影市场票房16.5亿元,电视播放市场11.5亿元,三项收入相加达到48亿元,比去年增长12亿元。“更可喜的是,今年网络播放权、手机电影播映权、数字节目播映权以及网络游戏改编权等高科技形式新载体不断涌现,为电影产业带来了更多的资金回收渠道。”

  他还介绍,截止到目前,我国内地已经拥有电影制作机构100多个、电影院线36条、专业影院3000多家,其中新增影院55家(基本上都是现代化多厅影院)、银幕272块。另外,全年影院观众达10多亿人次。

  在这次通告会上,童刚局长表现出电影局对电影市场化的重视,在讲话中几次提到《无极》《千里走单骑》《神话》七剑《韩城攻略》《头文字D》《如果·爱》《情癫大圣》等今年的热门影片。他认为,这些影片体现出了很强的市场意识,其创新精神与娱乐元素让市场变得更加丰富多彩。

  他还透露,电影局在艺术质量为保证的前提下,将对这些票房大户给予关注,“目前这些影片的

竞争力足以和进口大片相抗争,显示出国产电影很强的实力。对于这样的影片,政府会大力扶持,毕竟它们为国产电影生产增加了很大的信心。” 蒲东峰/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