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可辛作品《如果·爱》专题 >正文

《时代》评《如果爱》:华语电影走出死胡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3: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周兆军) 最新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刊登了一篇题为《《如果·爱》——中国多年来唯一一部美妙绝伦的歌舞电影》的影评,为该片冲击奥斯卡加油助威。文章充分肯定了《如果•爱》在华语电影史上的开拓意义:“ 影片证实华语电影已不再局限于武侠片与艺术片两种类型的死胡同内”,“ 可以将《如果·爱》如同名画一般挂放入美术馆内”。

  一直以来,欧美的电影观众与专业人士对亚洲大制作影片的印象都停留在“刀光剑影、飞拳踢腿”的武侠功夫类型片上。两年前,当监制Andre Morgan提议陈可辛拍一部歌舞片时,所有人都对影片的质量表示质疑。可是从电影上映后的反响来看,《时代》周刊认为“不容置疑《如果·爱》是绝对精彩绝伦的”。

  业内人士认为,影片不是为了歌舞而歌舞,而是巧妙地把歌舞这个大片的元素用剧情的方式融入影片其中,避免了通常歌舞片内容单薄的缺点。该文肯定了“这是一部保留丰富剧情的当代歌舞片。陈可辛此次的作品载满了流行动感,又不失醉人情怀。影片里的塑造出来的人物均有血有肉,令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他和她的情与事,不仅让片中角色尽情唱尽情跳,更让他们互相伤透敲醉对方心灵”。

  除了对触角独到、感觉细腻的陈可辛导演的赞赏,《时代》周刊还着重提到了该片的摄影师鲍德熹及杜可风,称他们为“亚洲最强的摄影师”。鲍德熹以热切及浪漫的角度负责巴洛克式酒店及上海外滩风貌,令画面填满了铮亮的绿、蓝、及茶色。至于杜可风,这位王家卫的长期拍档,则把孙纳及林见东的回忆片段赋予灰暗及冰冷的外观,观众犹如透过一面玻璃窗朦胧的细看那段似是结了冰的回忆。

  美国《时代》周刊充满赞誉的影评,象征着西方电影评论界对于电影《如果·爱》的肯定。但愿该片如这篇影评结尾时写的那样“火红得像燎耀中国电影光辉的未来”。(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