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情癫大圣》--刘镇伟之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06 南方都市报

  刘镇伟的电影,一向是喜剧男星的天堂,《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是梁家辉《大话西游》系列以及《回魂夜》是周星驰……但《情癫大圣》是个例外,演得最好的却是阿SA,而谢霆锋非常突然地将主角唐僧,演成一个跑龙套的——难道这是刘镇伟在解构周星驰的《喜剧之王》?周星驰能够将跑龙套演成夺目的主角,就颠覆他?

  刘镇伟的任何一部电影,都要近乎疯狂地戏仿许多电影的经典镜头,《情癫大圣》也
不例外,被它借鉴的有《2046》《十面埋伏》《功夫》《蜘蛛侠》、《星球大战》……以及无线台庆或者“星光熠熠耀保良”的慈善表演。

  开场时唐僧师徒的时装SHOW,完全是以肢体语言博取一笑的手法,只是可惜四个演员无一入戏,以至于到后面全城热舞,本应该是戏仿和解构台庆晚会或慈善表演,结果只好变成二流的抄袭和模仿。《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的梁家辉,只需要一个人扶着墙站一会,就能让人喷饭,谁说人多力量就一定大呢?但这花里胡哨的开场,虽然有瑕疵,但已经有足够的笑料。

  只可惜,《情癫大圣》的演员不是在较量演技,而是在比谁更像愣头青,由此原本被设定的笑料完全变味,搞笑的则是,变味的笑料又因为木纳和僵硬的演出而生出另一种形态——每个演员都不甘心自己是“零演技”,结果,表演过度的香港电影又在《情癫大圣》里复活,真是无厘头。

  然而,最无厘头的事情,从来没有在任何刘镇伟的电影里发生,而是大众永远可以视导演刘镇伟和编剧技安(刘的化名)而不顾,将无厘头的本事全部算在周星驰的身上,以致将人化为神,迄今为止,人人都在无厘头地参与这场浩荡的无厘头文化。反观《功夫》的剧情单薄,再看《情癫大圣》的演员失位,无厘头起码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刘镇伟虽然不能够借《情癫大圣》翻身,但起码可以将飞天走地拍得更肆意一些,虽然这完全得益于电脑技术的突飞猛进。在电影史上,几乎找不到续集要强过开篇的例子,印象里只有《未来战士》的第二集做到,那也是拜科技进步所赐,以前做不了的特技终于可以完成的缘故。

  而《情癫大圣》作为第三部“西游”,完全不必抱着去看经典的信念,反倒是观众自己应该清醒一点,从苦海无边的“无厘头”文化大义里走出来,就像《情癫大圣》里的唐僧,要成人,先从经书里走出来,学坏。

  学坏又是近年香港电影的一大特色,以《无间道》为潮流,都是如何学坏然后变得更好的主题,刘镇伟难道又是在开《无间道》的玩笑?

  变丑更是今年香港的盛况,一向演“狐狸精”而招人烦的汤盈盈能够因为变丑而被全城关爱,那《情癫大圣》的阿SA自然有理由被扮成一个怪胎,更何况这个怪胎的身体里还有“麦兜”的基因——执著地做梦。阿SA又的确演活了痴与丑。

  但《情癫大圣》最让人啼笑皆非的或许是那巨大的如来佛主,由电脑科技让四位演员的脸谱合在一起,其中一人叫邱月清,叫人浮想当年的《卿本佳人》以及她的成名作《三度诱惑》,把神拍得如此香艳,港产片的巅峰之作是《聊斋艳谭之五通神》,如果还希望继续解构,《情癫大圣》里多的是。

  今年的贺岁片,再没有哪一部能像《情癫大圣》一样,任人胡思乱想,要知道其他三部——《如果·爱》《无极》《千里走单骑》,一部比一部叫人绝望。郭江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