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新京报:《情癫大圣》才是《无极》对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0:25 新京报

  别以为《无极》的“劲敌”是《千里走单骑》,是《情癫大圣》!笔者是在看过《情癫大圣》后,忽地发觉原来“怪才”刘镇伟才是陈凯歌的对手。

  如此认为,倒非《情》片就方方面面都超过《无》片,而是从商业计算来看,前者显然胜过后者。

  非常明显,《情》片完全针对年轻人市场而作出设计。影片的上半段除了延续《大话西游》风格外,更多的是时下新潮流行的言语上的揶揄、无厘头或善意的嘲讽,又或是自嘲。最自嘲的是片中孙悟空说:“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失去了才追悔莫及……”话未说完,唐三藏就打断他:“别说了,现在但凡是个人都会背了!”让人捧腹不已。

  不过,刘镇伟到底还是按捺不住,后来让唐三藏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站在我面前,却不知道我爱你;而是明明知道彼此相爱,却无法站在一起……”话未说完,全场大笑。这不止是对本片的回应,也对《大话西游》回应的延续,或许就是本片最出色设计处之一。

  再如龟丞相要美艳打唐三藏,拿周星驰《功夫》来开玩笑:“打他老母!”美艳回问:“到底是打他还是打他老母?”因为《功夫》中斧头帮要周星驰棍打火云邪神时,周就曾有过一样的说法。

  下半段戏则大玩“星球大战”,美丽公主范冰冰从巨无霸太空船指挥她的太空战士;丑怪美艳变身成绝色银装太空女英雌;孙悟空拔毛变出千千万万个小孙悟空,蔚为壮观;通过时光隧道“回乡”时与妖怪展开大战,杀得天昏地暗、目不暇接;看着看着,竟有点儿像电脑游戏般……这些天马行空式的想像力和画面效果满足了年轻观众的要求。这又是计算的结果。

  相比之下,《无极》则显得太过成人化。虽然也是天马行空的传说,但有太多用意,正如其英文片名“The Promise”(承诺)。承诺了些什么?是昆仑对主人光明因为“跟着你有肉吃”而死心塌地?是倾城对欺骗自己的光明的一片痴心?又或是满神所说的预言终归成为现实?

  金雀笼内的两场戏和旋转屏风打斗前鬼狼和无欢的对话,舞台感、话剧感觉太强,电影质感忽而不见了;花俏却又那么假的布景、特技、画面设计,与开场后不久的马蹄谷成千上万匹牦牛狂奔的特技画面失诸平衡。满神与小倾城相遇、牦牛狂奔、屏风打斗等都是出色的视觉设计、动作设计,所以,不能说《无》片就没有计算。但作为商业片,这种计算却是与导演要诉求的野心成了矛盾的胶着,特别是与所谓道教的“无极”境界一旦要进行结合时,就显出了对这种算是如此力不从心。

  换言之,《情》与《无》都是商业片,都在进行计算,但电影的主力观众是年轻人,所以,后者在这方面完败于前者。这种计算,陈凯歌应虚心向刘镇伟学习。列孚(香港影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