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无极》编剧解释争议:不在乎馒头说明你老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无极》编剧解释争议:不在乎馒头说明你老了

《无极》编剧解释争议:不在乎馒头说明你老了
“馒头”代表着许多东西

《无极》编剧解释争议:不在乎馒头说明你老了
“轻浮”是倾城的命运

《无极》编剧解释争议:不在乎馒头说明你老了
满神本不该这么抢戏

《无极》编剧解释争议:不在乎馒头说明你老了
无欢攻打雪国的故事,也许真的可以拍成前传

  《无极》上映后反响强烈,也同时引来不少关于该片故事情节设置荒谬不稽的质疑,尤其是所有的仇恨更是因为一个小馒头而生,令不少人大为不解。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无极》同时也是《新龙门客栈》、《狮王争霸》的香港资深编剧张炭,对于“馒头的价值”等争议,张先生做了独到的解释。

  □为了个馒头至于的吗?

《无极》上映后反响强烈,也同时引来不少关于该片故事情节设置荒谬不稽的质疑,尤其是所有的仇恨更是因为一个小馒头而生,令不少人大为不解。昨天下午,本报记者专访了《无极》同时也是《新龙门客栈》、《狮王争霸》的香港资深编剧张炭,对于“馒头的价值”等争议,张先生做了独到的解释

  馒头是个比喻

  质疑声音:奴隶昆仑、大将军光明、北爵王无欢以及王妃倾城之间为真爱和权力进行的斗争,居然因为20年前饥饿的小倾城用承诺骗取了小无欢一个馒头。在几近同归于尽的惨烈收场中,无欢泪流满面对倾城说“你毁了我做一个好人的机会,从此,我再也无法相信任何人了。你毁了我的一生……”哎哟!至于的吗?这个用魔幻史诗包装起来的主人翁用生命苦苦追寻真爱的故事,归根到底是一个关于馒头的恩怨情仇。

  张炭:无欢明明已经独霸一方,翻云覆雨,为什么就是这个什么都有的公爵会盯着一个馒头不放,大家都在问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想不通,觉得这实在是太荒谬了,甚至大笑不止,但其实这种荒谬恰恰是我需要的。

  其实你想想看,无欢公爵表面上是为了一个馒头,但其实这也是一个比喻。在我们的人生里边,我们曾经丢掉了多少个馒头,我有多少个馒头被人家骗走了,抢走了,但是我们不像无欢,去执着地找回来。无欢不一样,他认为这个馒头是他的,但是你用一个不公道、不公平的方法骗走了,弄掉了,我要追回来,我要拿回来,因为这是我自己的,我觉得这种心态是非常年轻的。

  我发现现在跟朋友聊天,越来越多年轻人喜欢无欢这个角色,我觉得有两个原因,第一归功于谢霆锋这个演员,他本身作为年轻的演员,有出色的表演,他这个角色吸引很多人的喜爱。但同样的年轻人喜欢无欢,因为他们年轻的状态,我们把馒头都要拿回来,这是孩童童心的表现。如果有一天我们批判了无欢这个行为,觉得你掉了馒头还要较劲,这个时候我会问,是不是我自己老了,我不再年轻了,所以我不在乎馒头,但是馒头越丢越多的时候,你发现你丢了你的青春,丢了你的生命。

  □高贵的王妃为何脱衣?

  那是她的命运

  质疑声音:倾城贵为王妃,代表着尊严和高贵,但她一出场就做出跟外表、地位极度反差的轻狂举止:面对千万大军,无数不认识的男人,竟然说出:“你们想看看我这件外衣里穿的是什么吗?”然后当众解衣。

  张炭:怎么说,现在我们从《无极》看的时候,一个高高在上的王妃出来,她不是神圣不可触摸,她当着万千个男人的面说,愿意看我脱衣服吗?这样一个俗不可耐的女人,却是一个王妃,很多人不能理解。

  但其实你仔细观察我们的人物,全都有一些我们很看不惯的地方。比如我们不是看一个将军如何风流倜傥,我们看这个将军,整部戏非常狼狈去跟他的命运挣扎,我们又看见明明已经独霸一方,翻云覆雨的无欢公爵,这些都是非常通俗的人物,但是他们的故事,交织起来到最后,你会发现我们走到非常理的境界,通过他们的故事,我们碰到了爱情,碰到了命运,通过这么大俗的故事,来表达一个大雅的话题,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创作经验。

  王妃脱衣的设计正是为了表现,满神在之前所预言的人物命运:你可以得到无数男人的宠幸,但永远得不到真爱。正因为这样,所以倾城会对待男人玩世不恭。

  □大将军为什么会虚弱轻浮?

  光明代表中年危机

  质疑声音:好歹真田广之也是一介硬汉啊,怎么能成了那模样?真田只能让观众看到他虚弱、轻浮的一面,作为一个大将军缺乏足够的说服力。你就看光明和倾城第一次见面那场戏吧。

  张炭:应该这样说,在电影里面会出现大笑,这就对了,我弄这个剧本的时候,我就担心的事情是观众不笑,观众笑不出来。原本我觉得陈凯歌找我应该是要我写一个史诗的东西,这个电影好像我进入教堂做弥撒一样,我会很虔诚,很崇高的,但《无极》却不是这样的,《无极》不是教堂,你不要那么严肃,《无极》就是一个马戏团,一个大戏棚,大家在里面很开心,很闹,又去享受这个东西,这个才是《无极》带给你的东西。包括无欢、光明,都有不合逻辑的地方存在,而这些成为很多影评人或者网友他觉得他不能理解,或者是觉得不能够接受,认为是失败的地方,但我却认为这是创作中最可贵的地方。

  这个将军恰恰是要反映一种男人的中年危机,真田广之表现的将军轻浮玩世不恭,其实正是要创造出一种颠覆性。他看似战无不胜却很快进入被人替代的尴尬,这种颠覆性带来一种荒谬感,如果我们还像以前那样写一个英武,其实这个人物也不会被人记住。

  □满神多不多余?

  陈红演的本是道具

  质疑声音:满神前后出来多次,每次都有女巫的感觉,只说人坏不说人好,经过她说的人都要倒霉,但是她的出现也败坏了观众的胃口,打破了悬念不说,自始至终也没人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实在是多余。

  张炭:应该这样说,满神本身就不是个人,只是一个道具,一个虚拟的东西。在我们这个故事里面,当每个人物在他生命走到一个十字路口的时候,满神就出来提供一个指标,告诉你:可以往左拐,往右拐,往前走,甚至停下来,他是一个指标性的一个功能。我们本来都没想让人去演,其实可以是虚拟的人物。现在大家把满神这个角色放大了,我觉得这要归功于演员跟导演,是陈红的演技和导演给她安排的形象非常出色,所以大家已经不把她当作一个目标、一个指标来看,要把她当作一个演员来看。他们说满神的戏抢走了其他人的戏,我觉得现在是这样的状况。

  □善于奔跑的雪国人为何束手就擒?

  且听前传分解

  质疑声音:片中刘烨饰演的鬼狼向光明讲述自己披上黑羽衣甘为奴隶的回忆:善于奔跑的雪国人被无欢轻易绑起,甘被屠杀,无人反抗也无人再想起自己才有的特长——奔跑。

  张炭:因为篇幅有限,我们没有太多交代雪国人的来历。其实雪国人奔跑的能力来自他们本身的纯真,他们没有世俗的牵挂,所以可以走得很快、很高、很远。但谢霆锋饰演的无欢恰恰是个懂得利用别人弱点的天才儿童,同时也是恶童,所以他轻易就欺骗了雪国人,让他们束手就擒。如果大家觉得还不过瘾,其实能拍个无极前传是最好的。信报记者 宗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