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专题 >正文

《姨妈》鞍山紧张拍摄 悲喜两版本结局曝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56 辽沈晚报
《姨妈》鞍山紧张拍摄悲喜两版本结局曝光(图)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主创人员(图片来源:新浪娱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由周润发斯琴高娃赵薇主演的电影《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正在鞍山紧张地拍摄,昨日,本报记者赶赴鞍山追踪《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最后的拍摄进程。

  现场篇

  直击赵薇在鞍的最后一场戏

  昨日,赵薇在鞍山的全部戏都已杀青,今天中午,赵薇将从沈阳乘飞机飞回北京。因此,昨日赵薇在鞍山拍摄的最后一场戏,也是整个影片的最后一个镜头——女儿拎包毅然离开家门的镜头就显得尤为珍贵。

  人工造雪花了近三个小时

  在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中,女儿拎包消失在姨妈的视线中,姨妈小小身影孤寂而可怜。正是雪的作用才烘托了这场戏的气氛,因此剧组来鞍山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的冬天会有雪。可偏偏这两天天公不作美,鞍山的天气虽然“贼冷贼冷”的,可就是不下雪。无奈之下,许鞍华只好求助于造雪机,来了一次人工降雪。

  从昨天中午12点开始,记者就蹲守在姨妈家,观察了长达近三个小时的造雪过程。剧组使用的雪是一种化学品,无色无味,样子与真雪十分相似。由于假雪是成块装成的,剧组人员需要用大锄头将这些块状假雪都刨碎,这个过程就用了将近1个小时。由于时间紧迫,剧组无法在短时间内在地上铺大面积的“雪”,只能在地上零零散散地撒一些雪,制造出雪即将融化消失的样子,这个过程又是一个小时。鞍山这两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冷了,弄得造雪机很不配合,经常不能灵巧旋转,为使拍戏顺利进行,多次调试造雪机,这样又花了一个小时。整个造雪过程就花了近三个小时。

  赵薇的最后亮相还挺时髦

  在之前拍摄的打耗子和掂勺的镜头中,赵薇扮演的女儿可是个十足的土丫头,经常以上身红色唐装马甲,下身绿色棉裤的经典“红配绿”的搭配来穿着。昨日,赵薇扮演的女儿离开家最后一场戏中,却穿得挺时髦:赵薇照例梳了一个马尾辫,穿了一件过膝盖的黑色紧身羽绒服,脚上蹬了一双黑色高跟长靴,不但一改老土造型,而且还蛮酷的。

  剧情篇

  赵薇非常“不服管”

  从《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开拍至今,剧情一直是在严防死守之中。昨日,记者终于从一名剧组人员的口中套出了《姨妈》的整个剧情。

  在剧中,斯琴高娃扮演的姨妈和赵薇扮演的女儿原本是东北人,在女儿很小的时候,姨妈与丈夫离异,女儿受到了很大的心灵创伤,性格变得很叛逆,总认为是父母对不起自己才过上很贫穷的生活。为了能给女儿创造向往中的生活,姨妈带女儿去上海投奔亲戚。在上海生活的过程中,姨妈督促女儿学过美容、厨艺,甚至裁剪,但女儿都没干下去。姨妈为女儿和自己的糟糕关系而发愁,而女儿也对姨妈为自己找后爸的事特别反感。姨妈在公园认识了同是票友的周润发,周润发想利用姨妈发财,却被姨妈的善良打动,爱上了姨妈。女儿起初不反对,因为她以为周很有钱,可是当得知周是一无所有的穷光蛋后,女儿想方设法将姨妈和周的恋情给搅散了。伤心的姨妈带着女儿又回到了东北投奔前夫,前夫想让女儿过稳定的生活,于是为女儿介绍了一份在酒店后厨打工的工作。可是女儿偏偏不好好干。最后,女儿当然是被人家开除了。影片最后,天上下着雪,姨妈与前夫怀着不舍将固执的女儿送出家门;女儿则头也不回地消失在冰天雪地之中,去上海寻找自己想要的生活,感觉很凄凉。

  焦点篇

  周润发来鞍山计划泡汤

  许鞍华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故事是根据真人经历改编的,所有年华老去的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否则我不会有信心来拍。”始终强调剧情保密的许鞍华只透露,影片是“喜感很强的悲喜剧,像

漫画一样。”,“它的调子比较文艺,但基本上属于疯狂喜剧,客观讲会有票房”。她说影片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如果你能让观众又哭又笑的话,一定大卖了!技术好,又有效果,我会尽力的。”至于赵薇的“票房毒药”名声和是非不断的新闻是否会影响拍摄,许鞍华说:“我希望用这部戏为她平反;而且我认识的她是很好的人!”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导演许鞍华思想中有两个版本的结局,一个是悲剧结局,一个是喜剧结局。悲剧结局就是姨妈的女儿赵薇最后终于离开了这个家庭,自己去上海闯世界。而由斯琴高娃扮演的姨妈非常伤心地站在窗前看星星。另一个结局是斯琴高娃扮演的姨妈在送走女儿之后却迎来了“老情人”,周润发敲开了她的房门。但记者在采访中得知,许鞍华一直在跟发嫂交涉有关发哥来鞍山拍戏的事宜,但是,发哥那边在昨日终于给出准确答复,他将不会来鞍山拍戏。此外记者在采访中还得知,许鞍华对该片寄予了厚望,希望拿这部电影冲击戛纳奖项。

  印象篇

  高娃、赵薇的剧组印象

  顶着“表演艺术家”的光环,斯琴高娃倒是一点架子都没有,记者在采访剧组工作人员时得知,斯琴高娃在剧组的表现很高调,跟赵薇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她跟剧组工作人员打成一片,记者在现场看到斯琴高娃一进剧组就大声的对工作人员说:“大家好啊。”而与斯琴高娃的高调相比较而言,赵薇表现得很低调,剧组人员说:“赵薇一般都是低头走过,跟大家印象中活泼可爱的小燕子有很大差异。”高娃“姨妈”是全片焦点,李樯说“这是一个生活在大城市的退休阿姨,和我们身边很多60岁左右的妇女一样”;而在斯琴高娃看来,这个角色“很另类”,因为从心态到理念,都是她以前从没有接触过的一个形象。一贯给人比较严肃感觉的她还在台上一口气地学了很多上海方言给大家听,不过扯到具体的角色,她就不愿深谈。

  昨天,在赵薇进组拍摄的第二天,虽然剧组重重保护,赵薇的造型还是大白天下。红色的劣质皮衣皮裤,夸张的化妆,剧中的赵薇褪下的不仅是小燕子的天真,甚至颠覆了她之前所有银幕、荧屏形象。而从昨天拍摄的戏看来,剧中的赵薇还是个不孝女。饰演赵薇母亲的斯琴高娃,因为手骨折躺在病床上,赵薇却和自己的男友在一旁自顾自聊天,对母亲漠不关心。

  惊险篇

  老大娘家帮记者拍下照片

  因为剧组防记者工作做得相当到位,所以记者的照相机和采访本都不能让工作人员看到,记者只能慌称自己是录音助理等头衔混入现场。但这种采访条件对摄影记者来说就太困难了,因为天气寒冷,我们的摄影记者才得以把相机放进羽绒服里混入现场。拍一场戏的准备工作非常冗长,而昨日的拍摄大部分在室外,就在我们的脚快要冻僵的时候,这场戏终于开拍了。但不巧的是,我们摄影记者刚一掏出相机就被剧组人员发现而请出场外。最后,我们瞄上了对面楼的一户人家,在这家老大娘的帮助下,我们摄影记者得以在大娘家拍摄到这组珍贵的照片。但惊险的是,在拍摄过程中,记者的相机镜头被一个剧务看到,于是他先是去敲这家的房门,没有得到回应后,他又找来了居民委员会的主任,让主任带头去敲老大娘家的门,从而找到摄影记者。这时候,老大娘表现出的临危不惧真是让人感动。“就是不开门”的办法得以让我们摄影记者拍下了这组照片。肖杨/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