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导演章明谈电影:看电影不仅是为了看故事(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10:50 南方都市报
导演章明谈电影:看电影不仅是为了看故事(图)

章明在“先锋光芒海报”上留下签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曾以一部《巫山云雨》获得国外电影节青睐的中国第六代导演章明,日前带着他的新作《结果》来到广州,并在“先锋光芒”展映上进行了全球首映。这部对白不多、略显晦涩的艺术片在《无极》《情癫大圣》等商业大片的重围下,依然取得九成以上的上座率,让人不得不对广州电影市场刮目相看。而对于这些与主流背道而驰的另类电影,我们应怎样衡量它的可观性呢?前日,章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他的电影就是想呈现出别样面貌,希望观众能从另一个角度看电影,而不要仅仅关注电影里面的故事。

  关于怀孕——这只是个动机,寻找才是主题

  记者(以下简称“记”):《结果》原名叫《怀孕》,在宣传上也一直因涉及未婚先孕题材而备受关注,但看过片后,发现“怀孕”这个主题好像并不明显。

  章明(以下简称“章”):“怀孕”是最早定下的主题,但因为未婚先孕这样的事情现在已经司空见惯,所以不会成为这个影片最想说的事情。“怀孕”只是引起片中女主角情绪变化的诱因,是整部影片往下发展的一个动机。事情不是因为怀孕而严重,而是因为“让她怀孕的那个男人不见了”而变得严重,怀孕只是寻找的起因,而寻找的过程才是主题。

  记:片中女主角虞染要找李崇高的目的很明确,但黄光亮和王勃找李崇高的目的则似乎没什么根据,他们为什么要找呢?

  章:没错,整个影片最有意思的地方也就在这里,但对我来讲,他们寻找的目的并不重要,这只是他们开始行动的一个动机,我只想捕抓其中的一个面,就是他们寻找的过程,反而把寻找的原因与结果都淡化掉了,这部片最后改名叫“结果”就是这个意思,事情发展到最后并不是他们开始想象的那样,这才是真正的结果。

  关于故事——故事性不重要,重要的是状态

  记:在日前的影迷交流会上,有观众也提出你的电影缺乏故事性,甚至没有交代清楚事件的前因后果,那在你的电影里,故事性是否不重要呢?

  章:我不觉得我的电影没有故事性,只是故事性强与弱的问题。如果故事性强的话,就要编,必须做很多人工的修饰才会圆满,这样的话戏剧性也就很重,但我需要呈现另一种面貌,不是说我们看电影就仅仅是为了看故事。其实从某种意义上讲,故事性并不是很重要的,我是睐望观众从另一个角度看电影,不要仅仅关注故事,例如从一个审美的角度,又或者是探讨的角度。就像去看一个画展,如果你想在里面找到故事的话,那就很无聊了,因为它的价值不在这个方面。人的生活也不是由故事组织起来的,这只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方式之一,但其实还有很多交流的方式。电影也一样,不是非要讲故事的。

  记:你的电影都带有很明显的个人标记,这是不是因为你对演员进行了一种模式化的控制而造成的?

  章:是的,我认为电影应该是导演的艺术,所有的问题都是导演掌控着的,而且我是一个对各元素都控制得比较厉害的导演,例如摄影、美工、演员的表现等等。因为我的电影风格化比较强,所以导演控制的痕迹也会比较重。

  关于新片——描述兄弟之间的恐怖关系

  记:据说你接下来将会拍一部商业味很重的恐怖大片,能介绍一下这部片的构思吗?

  章:我们第一稿原本是想描述夫妻之间的恐怖关系的,我觉得男女之间的情感到了一定程度后,会呈现出一种恐怖的现状,但这份稿没通过审查,于是第二稿就改成兄弟之间的恐怖关系,类型也更偏重于悬疑、惊悚类的,恐怖的成分就减少了。

  记:据说你还有另一部计划中的影片叫《爱情海》,是一部残酷青春电影,还打算请“超女”何洁李学庆主演?

  章:对,那个也是一直想拍的计划,但后来就搁浅了,应该还是会拍的。至于会不会找何洁与李学庆来演,我就不知道了,这是投资方考虑的事情,我只负责电影的拍摄,但现在还没到选角的阶段,这些东西也都是瞎说,只是炒作而已。海子/文 姬东/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