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2005年内地票房成绩揭晓 国产片蝉联冠军宝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07:58 信息时报
2005年内地票房成绩揭晓国产片蝉联冠军宝座

《无极》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过去的一年,有多少欢声与泪水回荡在那一间属于你我的电影院里,有哪一个画面留在了茶余饭后的记忆碎片中……中国电影踏入第一百零一年,2006年踏入第二周,属于去年的成绩单全部揭晓,截至2005年12月30日为止,陈凯歌年度魔幻巨制《无极》以1.5308亿元的票房成绩称霸票房排行榜,《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以9390万成为引进片之王。

  冠军年年有,但这一年却有着与往年不同的意义:电影百年狂欢横跨2005年365个日
子;内地票房首次突破20亿;

情人节档期、暑期档期、贺岁档期进入前所未有的兴旺期;第六代导演贾樟柯王小帅等作品首度现身大银幕;“半价日”活动旋风刮遍内地影院;3部好莱坞引进片与北美同步上映;4部贺岁国产片济济一堂……在回首2005年的瞬间,那是影画的百年身,也是一个繁花似锦的电影之年。

  国产片 墙内墙外一样香

  2005年,中国内地市场票房高达20亿元人民币,比前年增加5亿元;国产故事影片年产量再次刷新纪录,达到260部;263部国产影片参加了101个国际电影节,其中18部影片在24个国际电影节上获得32个奖项……数据是“死”的,但同时也是最鲜活、最有说服力的。虽然中国唯一的国际级别上海电影节依然被诟病片源不足,金鸡百花依然未能成为大众权威,但不可否认的是2005年的内地电影市场正在日趋迈向成熟,顾长卫《孔雀》、贾樟柯《世界》、王小帅《青红》、李玉《红颜》等文艺类型影片在国外获奖的同时,也得到了院线的支持,在商业大片充斥的间隙赢得了一定的生存空间,而这是电影市场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年初,由中国电影影院协会倡议的电影半价日在7月蔓延内地影院,使周末的观影热潮出现在非周六、日的“半价日”,因此,也改变了不少影迷的只选在周末上电影院的习惯。

  此外,《七剑》、《如果·爱》曾成为威尼斯电影节的开幕和闭幕影片,而《无极》与《功夫》更同时被提名金球奖最佳外语片。这个月底,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也将揭晓,中国人的奥斯卡情怀能否在《无极》与《如果·爱》中实现,这是2005年留给我们的期待。

  引进片 “哈利·波特”后来居上

  与内地票房的上升趋势相比,2005年的美国好莱坞票房呈现出颓势。据统计,去年美国本土总票房收入为89亿美元,比2004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是2001年以来首次跌破90亿美元大关。虽然如此,《哈利·波特与火焰杯》还是以接近9400万的票房成为内地总票房亚军,紧接其后的则是《星战前传3》《史密斯夫妇》,分别抢得7554万与6198万的票房。去年,贺岁档依然是国产片的世界,《哈利·波特与火焰杯》以压轴的姿态抢占了贺岁档前的唯一档期,出乎意料的是,前几集都没在内地取得预期票房的“哈利”却突然发威,后来居上,成为2005年引进片票房冠军。不可否认的是,引进片近10年来一直是内地电影市场的主力军,但随着中国导演越渐浓厚的“商业大片”意识使国产影片与好莱坞影片走上渐进平行的竞争之路。

  合拍片 都去内地“掘金”吧

  港产片去年再创新低,合拍片似乎成为香港导演“唯一出路”——《七剑》在内地获得8345万票房,《韩城攻略》获得4100万票房,这两部影片如果没有内地观众简直不可想象,因为它们在香港仅收得几百万的票房,连十强的位置都爬不上,但在内地却位居国产影片前五甲位置。

  另外,为了迎合内地观众的口味,各导演也各出奇招。韦家辉曾表示为了照顾南北方观众的喜剧口味,会偏向于肢体上的搞笑而舍弃言语的幽默;徐克选择了近年最受内地欢迎的大型古装武侠电影;“菩提老祖”刘镇伟拍出《大话西游》终结篇。当然,这些合拍片也有失败的例子,例如刘德华《童梦奇缘》位居香港十大最卖座港产片第二位,在内地却“惨败”。

  时报记者 谭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