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贾樟柯官方网站专题 >正文

侯孝贤贾樟柯等5人执导上海城市宣传片(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09:32 上海青年报
侯孝贤贾樟柯等5人执导上海城市宣传片(组图)
侯孝贤

侯孝贤贾樟柯等5人执导上海城市宣传片(组图)
贾樟柯

  侯孝贤、贾樟柯等5位世界知名的导演将用胶片记录自己眼中的上海。昨天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众名导拍摄长达两个多小时的纪录片《上海》,将把上海带到世界。

  侯孝贤:从宝岛投射“水泥的记忆”

  侯孝贤拍摄的部分名为《水泥的记忆》,就是从一个岛上居民眼中来看迅速变化中的上海。他认为,“这个城市全都是水泥,而且是被水泥迅速堆积起来,新的水泥和旧水泥交融、覆盖、取代,这种文化和现代化的冲突很典型”。作为台湾电影的大师级人物,侯孝贤一直固执地坚持自己冷静拍摄风格,《悲情城市》造就了最成功的城市史诗片,记录了1945年到1949年这段中国台湾的历史,笔调苍凉,获得了威尼斯电影节的金狮奖。让这位大师来书写上海这座水泥城市,它的沧桑感会充满知识分子的焦虑和爱恨交织。

  贾樟柯:从旅行包打开上海印象

  贾樟柯拍摄的段落作为开篇,从一个内陆人的眼光来看上海。昨天他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个人对这部纪录片非常有兴趣,他认识的上海就是沿长江而下,无限接近上海。“我打算从宜宾沿着长江,一路乘船拍到上海,逐渐从传说、历史中靠近这个都市。河流对于上海很重要,这么多年它经历了多少沧桑、记忆、年华,都是这样从容而过,虽然是纪录片,我觉得可以融入我们很多想象空间,我不想把上海拍成一个孤立的城市,它背靠着整个内陆,这个城市满足了中国人对现代化的想象。高级的奶糖、高级的香烟……高级这个词汇似乎就属于上海。”

  “这个过程,还会融入我对上海的记忆,第一次知道上海就是从父亲印有外滩白描的旅游包开始。”贾樟柯虽然表示自己并不了解上海,他要在拍摄的捕捉中发现上海的真相,而且不局限于30分钟,他自己还会拍摄一个90分钟的版本。贾樟柯的影片一贯就是以纪录片式的纪实风格见长,《站台》等成名作都是让观众看到了变化着的中小城镇、普通人的命运,这个外乡人眼中的都市上海会变成什么样子,倒也让大家期待。

  《上海》给世博加热

  在内地电影市场,纪录片并不多,上影集团这次策划的纪录片《上海》则是希望在世博会之前,把上海———这个东方城市推向世界。目前除中国导演侯孝贤、贾樟柯双双确

  认加盟外,曾经拍摄《清洁》的导演阿萨亚斯也会参与,日本、澳大利亚的导演还在进一步确认中,他们都将从自己的角度拍摄一段近30分钟的上海纪录片,拍摄计划已经在拟定中。

  记者昨天还了解到,纪录片《上海》是去年年底才提出方案,不过这个计划让这些国际知名导演都兴奋不已。贾樟柯就感叹,关于中国城市的影像曾经只能在外国导演安东尼奥尼的影片中看到。如果这个计划成功,他个人愿意耗费3到4年的时间来拍摄这部纪录片。本报记者李俊邱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