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韦家辉剖析《购物狂》:有些不正常其实挺正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10:34 今晚报

 

韦家辉剖析《购物狂》:有些不正常其实挺正常
《购物狂》剧照

  韦家辉的编剧才华早在他的电视台工作时代就已经得到肯定。对于大多数电视剧爱好者来说,认识韦家辉都是从《流氓大亨》开始,90年代初期的经典港剧《义不容情》是他真正介入幕前创作的开端。韦家辉投入电影制作是从周润发出走好莱坞之前最后的港片《和平饭店》开始。此后与杜琪峰合作十年,共同炮制出多部经典作品,比如《孤男寡女》、《瘦
身男女》
、《钟无艳》、《大块头有大智慧》等。近两年,韦家辉独立执导筒专心打造喜剧,满载怀旧情怀的《鬼马狂想曲》当年在香港创出票房佳绩,《喜马拉亚星》也是一次大胆的尝试。而今年,韦家辉继续炮制贺岁片,把大都市中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的各种怪癖共冶一炉,打造出《购物狂》。对于影片的故事构思、喜剧手法的突破,一派文人风格的韦家辉逐一向读者作出解答。

  问:请说说《购物狂》的故事构思。

  答:我去年初想拍一部大故事电影。买东西是每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而都市人压力挺大的,在这种状况下,就如片中的一句台词:有些不正常也是挺正常的。

  问:能说说你是怎么考虑把这些癖好安插在这三个人身上的呢?

  答:其实这三个人的癖好都是跟买东西有关的。买东西本身是一种选择行为。张柏芝很喜欢一些漂亮的东西,买东西的时候她可以把喜欢的都买回家,但是到选男朋友的时候,也是抱着这样的态度和选择方式就会惹出很多麻烦。比如刘青云,他面对的选择越多就越头痛,比如吃饭A餐跟B餐他不知道该选哪个,在感情上也是如此。陈小春的角色很有钱,有时候很大方,但有时候又很吝啬,使得他对待女朋友的态度也比较极端。

  问:片中说了那么多种心理病,在编写剧本时做了多长时间资料搜集?

  答:我们咨询过精神科医生,向他们了解过这些心理病有什么症状,应该怎么治疗,确切的学名是什么。搜集资料和写剧本差不多用了半年时间。

  问:近年,特别是去年港片中喜剧特别少,你对《购物狂》的信心来自哪里?

  答:我也发觉近年华语片欠缺能让大家感到亲切的题材,我希望《购物狂》能填补这个空缺。我想说一些普遍的东西,回归到最基本的生活里头。此外,几位已经搭档过好几次的演员,我们之间很有默契。比如张柏芝,她本身的个性非常适合这个角色,演的时候观众不会觉得有距离感。影片有个很有趣的地方,我把买东西这项行为和心理治疗结合在一起,希望能得到观众的共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