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李连杰回应《霍元甲》说教说:我不是为爽一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0:33 新闻晨报

  今天,号称李连杰最后一部武术电影的《霍元甲》将在北京进行全球首映。昨天,李连杰在网站聊天时,回应了之前有记者在看片后对《霍元甲》下的评语:说教意味重。对于批评,他并没有生气,只是遗憾地表示:“说我说教多,那说明好多人还是没有听懂、听进去我说的话。”

  许多先睹过《霍元甲》的人都觉得,该片“说教”的感觉有点多。李连杰认为:“
这个问题很好玩儿,觉得我说教多,因为好多人还是没有听懂。我还是一句话,‘冤冤相报何时了’。有些朋友不要跟我说,这句话你懂了,但是一看电影你还是会嚷‘打他个老外’,‘打呀,过把瘾’,又回到我们几千年来重复的以暴制暴。”

  李连杰越说越像个思想家:“我思考人生的时候是这么考虑的,人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我们常常很理性地说我们需要什么,需要一个和平的环境、友好的邻居或者友好的国家、地区,大家和平相处。但是我们真正想要的并不是这样的,我们想要的可能比需要的多很多,我们想要看到‘刺激’、‘争口气’、‘爽一把’,我们想要的感官的刺激可能和我们需要的东西是相反的。但是,这就出现了一个矛盾,全世界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价值观,你这儿爽一把,他那儿就觉得不爽,就想爽回来。这是我走遍全球看到的人生的感觉。我们一方面觉得,怎么中国人在外国人的电影里受人欺负、挨挤兑,这不是辱华吗?另一方面我们就想‘爽一把’,但是有没有想到这也是‘辱外’、‘辱洋’呢?没有。别的民族如果这么想怎么办呢?”

  李连杰说,他也知道如何去做一部激情万丈的,民族色彩、民族感情很强的电影,但是这样的电影只能火一时,而以暴制暴还在继续。他有些无奈:“这么一个简单的‘你打他,他就会打你’的道理,我对着记者和全世界说了5年了,人们还是说我在说教。但是反过来,在说我‘说教’的同时又在喊着‘打他一把’,到底我说的你们听懂了吗?我就说这么一个简单的东西,你看中东那块,你打我一拳、我踹你一脚,2000多年了,还没完呢,这不是我李连杰要做的事情。因为我拍了30多部戏都是你打我一拳、我踹你一脚。我就是想终结这个状态。”

  所以,他说《霍元甲》是他对真正的武学精神领悟后的结晶之作,他对武学、对人生的理念在这部影片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示。“如果有人说我说教,我实在是没办法了。对于我来说,还是要在今天,在我42岁的时候,在从事武术30多年后,还要讲一次这个道理,讲这样一个故事。”袁媛/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