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连杰作品《霍元甲》专题 >正文

袁和平专访:“我们放弃一切特技回归实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20日14:20 南方都市报

  早在影片还在拍的时候,就有报道说,于仁泰跟袁和平这次把李连杰彻底“拧干”了,武打场面是《霍元甲》的最大卖点。找“老行尊”武术指导袁和平揭秘该片的动作设计,是我们策划这个专题时,跟专访李连杰同时敲定的想法。

  袁和平10多岁便进入电影界担任武师。上世纪70年代,袁和平凭借导演成龙电影《蛇形刁手》及《醉拳》而扬名。1999年赴美后凭《黑客帝国》成为继吴宇森、李连杰之后为好
莱坞所认识的中国电影人。随后,在《卧虎藏龙》《杀死比尔》《功夫》等影片中担任武术指导都有出色表现,他被誉为“世界第一武术指导”。几经争取,我们才邀得这位向来低调的幕后功臣接受采访。在电子邮件中,他很坦率地说:“很抱歉只能用文字作答,我是极少并且也不习惯接受访问的。”

  李连杰在此前表示《霍》将是他自己最后一部“武术电影”,不少影迷因此担心华语武打片“后继无人”,对此袁和平表示,“我不会那么悲观!中国现在有很多人都在练武术,还有好多练体操的运动员,都是可塑之材,都能训练到去拍武打片,有很多人可以继续这个事业。”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公布的剧照和资料看,该片属于耍真实拳脚的武打电影,能否说说在动作设计上的一些具体想法?

  袁和平(以下简称“袁”):这部电影用的是传统武术,和当今盛行的好莱坞式、特技式的动作片完全不同,包括《骇客帝国》都是特技式的现代甚至是未来时代片,而我们这次走的是返朴归真的路线。我们放弃所有的特技,完全是扎扎实实地打,一拳一脚都是实打、都是真的,百分之百地去演示什么是武术,把所有被遗忘的关于什么是武术的概念,都在真实的一招一式中展现出来。

  记:听说这是李连杰的最后一部武术电影,他私下跟您谈过他接下来的事业打算吗?

  袁:他有说过,他认为对于武术,他要讲的,都包含在这部电影里,之后他还会继续他的演艺事业,并会付出一样多的心机和努力。

  记:大家都感叹中国武术片后继无人,幕前来来去去都是李连杰、甄子丹、成龙等几个人,要是李连杰也不拍武术片了,您是否会为此感到可惜?

  袁:我尊重他的选择,他为中国武术走向世界、为把中国武术的真谛带给人们,已经作了很大的贡献,我替他感到光荣。我对中国武术的前景乐观,只要有新人、新想法出来,中国的武打片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记:您看过他去年的《狼犬丹尼》吗?你认为他是否达到突破瓶颈的目标?

  袁:我觉得他表现得很好,是一次突破。

  记:华人影星在好莱坞比较难获得好角色,你是否也有同感?你认为这是否成龙、周润发、李连杰纷纷回国拍戏的原因?

  袁:并不会,比如在《Charlie’s Angels》里,刘玉玲就扮演一个很好的角色,同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所以我不认为华人的发挥受限制。我很肯定成龙、周润发、李连杰他们在好莱坞拍戏的成绩,他们回内地拍戏,只是工作需要而已。

  记:对于“武打片无后继之人”一说,你对此怎么看?

  袁:我不会那么悲观!中国现在有很多人都在练武术,还有好多练体操的运动员,都是可塑之材,都能训练到去拍武打片,有很多人可以继续这个事业。香港电影这几十年的发展都很蓬勃,由上世纪60年代关德兴、曹达华,到70年代的李小龙,再到八九十年代的成龙、李连杰,他们都贡献了许多非常出色的功夫片,证明功夫电影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我觉得功夫片还可以走很久,但一定要有新的东西出来。

  记:近年东南亚(比如韩国、泰国)动作片的国际地位是否超越了曾经占据顶峰的香港片?你认为其中原因何在?是因为港片本土市场不好,投资人目光短浅吗?还是有人才缺失的影响?

  袁:我觉得功夫就像菜式一样,有成千上万种,韩国和泰国都有自己功夫电影的特色,可能之前不为人所知而已。我觉得香港、国产的动作片依然有自身的特色和魅力,比如在《霍元甲》中,我们就放弃一切的特技而回归实打,并讲述武德,也就是武术精神,这就是突破,也是这部电影的难度所在,也同时是它的魅力。

  记:近年特技进一步完善,但今年多部动作片都崇尚“原始朴素”的动作风格,包括《七剑》、《杀破狼》以及《霍元甲》。您认为这是否可以称为传统动作片的“回归”?实战类的动作片将成为接下来动作片的新潮流吗?

  袁:我想每个导演都有自己的设计和心思,这三部电影也各有自身特点,回归传统动作片,只是其中一个特点。是其中一股潮流吧!还有很多其它的动作片,都有自己很好的前景。

  -看片手记

  将霍元甲的皮披在李连杰的身上

  我原本对武侠电影或者武术电影并没有多大的研究。所以在看《霍元甲》的时候倍感一种压力。因为我压根不懂里面那些打斗的招数。生怕写出来会被那些武侠片爱好者嘲笑我的无知。但看完《霍元甲》之后我却忽然卸下了包袱。因为这的确是李连杰所说的,这部电影并不是寻常的功夫电影。他要说的是心灵的事情。

  在这部电影里,李连杰大大地过足表演瘾,让人看到了一个比以往任何一部电影里都会演戏的李连杰。但如果你带着当年电视的影子来这里怀霍元甲的旧,那你注定要失望了。这部电影里,很多人是人间蒸发了,没有赵倩男,没有陈真,只有霍元甲一个人,一个人的战争。你会看到一个痞子气十足,沉溺在酒肉朋友、哥们义气中的霍元甲,你会看到一个流浪天涯,变得犹如阿甘般愚真的霍元甲,你会看到一个嘴里字字是珠玑的国学大师霍元甲。你会一个意外连着一个,看到一个你完全不认识的霍元甲。

  但我却老在看电影的时候走神了,在霍元甲和赵建高台比武的场景,我恍然以为我看到的是黄飞鸿在佛山和那些对手们的经典打戏再现。而他和秦爷的打戏,我怎么又感觉我看到了他在徐克的另一些电影里的场景再现?就连和国外高手打斗的场面,我怎么又把他和《英雄》里的刺客化为一体呢?原来,不管他演的是谁,我都只认得,他是李连杰啊。

  我们看到的也许不是霍元甲,只不过是李连杰吧。他不过是借壳上市,将霍元甲的皮披在他身上,让我们一起和他温习他这些年在武林江湖和娱乐江湖上的沉浮与心得。我想起一件事,当年主演《霍元甲》的香港演员黄元申后来就出家当了和尚,据说是看破红尘,要逃离花花世界去寻找生命真谛。而李连杰自从10年前就开始修苦行参禅,是什么因缘巧合,让霍元甲跟这两人有些说不清的玄妙关系?

  不过告诉你一个事实是,电影里果然没有了杨紫琼扮演的奥运会官员角色,但周杰伦的主题曲还是在片尾露面,周董的这首歌中国味十足,中间竟然反串女声花腔,让人惊喜。让我喜欢的还有电影的配乐,每当打斗激烈的时候都会配上节奏激越的鼓声,让打戏的氛围更为刺激紧张。

  走出电影院,好多年轻人正在围着金刚巨大的模型在拍照,还有几天,李连杰就要和金刚这样的美国

怪兽正面打擂台了,这一次,他是赢还是输呢?伍洁敏彭晓华/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