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羊肉没吃到惹来一身骚 陈凯歌怒告《馒头血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3 新闻晨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刚抵达柏林的陈凯歌,向媒体宣布了一个令人惊讶的消息———已起诉网上恶搞《无极》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的作者胡戈。而早前此视频初出炉时,陈红在接受采访时曾“大度”地表示:“不会追究,毕竟没用作商业目的。”

  陈凯歌:“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据悉,陈凯歌是在柏林就记者对《馒头血案》的提问时透露起诉一事的,当时的他语气激动:“我们已经起诉他(胡戈)了。我们一定要起诉,而且就这一问题要解决到底!”说完这句话,又觉得意犹未尽:“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对于事情的突然逆转,胡戈昨天在接到记者的电话时,情绪低落。虽然陈凯歌表示已经起诉,可是胡戈却还并不知情,记者问他,是否已接到起诉书?胡戈称:“没有接到。我什么都不知道,今天上网才看到消息。真是非常意外。”记者问,此前《无极》方面是否同他有过交涉,胡戈表示:“他们从未联系过我。我当然也没有跟他们沟通过,我一个小人物跑去和他沟通挺不合适的。”

  胡戈:一分钱没挣,反倒可能要赔钱

  而对于陈凯歌称其行为“无耻”的评价,胡戈觉得莫名其妙,“我只是因为好玩才做这个东西,又没有什么目的,他们凭什么告我?”但据记者了解,胡戈的确因《馒头血案》而一夜成名,此后,来找他洽谈各种业务的人络绎不绝。记者问他:“是否陈凯歌认为你虽然此前没有商业目的,但因此片还是得到了某种潜在财富?”胡戈好不冤枉:“但这是之前我想也没想到的呀。再说,现在一项业务都没谈成,我一分钱还没赚到呢,要是打官司输了,倒有可能把原来挣的钱赔进去。”胡戈认为,事情发展成这样,真是麻烦透了。他反复强调:“我只是开个玩笑嘛!”据悉,胡戈早在《馒头血案》出炉之初就请教过法律专家,“当时他们告诉我问题不会太大,一般没人会为这个起诉。”

  法律专家:顶多赔一元,主要判道歉

  为此,记者请教了法律方面的专家,据知,我国的《著作权法》在录音作品的著作人权限上比较松动,比如电台可以随意播放音乐产品,不须征得著作权持有者同意。而在影像作品上则有严格规定,必须征得著作权持有者同意才可使用。胡戈在《馒头血案》中大量截取《无极》中的画面,已构成侵权。至于陈凯歌有没有进一步起诉胡戈侵犯名誉权,目前不得而知。但据专家分析,此类案件一般在判决上不会有落到实处的经济赔偿,顶多是象征意义地赔一元钱之类,主要还是可能会判道歉。晨报记者袁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