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浪漫06情人节电影特辑专题 >正文

情人节爱情感悟:陈可辛朦胧婉约的期盼(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1:53 新浪娱乐

  爱情,这样古老而世俗的字眼,却总是让我们情不自禁为之辗转梦断,或许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关于爱情的梦,但是,我们往往将它封存心底。

  可是,有一群人,用他们独特的视角和方式,仔细的挖掘了并茁壮了我们的柔情,让它们抚慰着我们强韧的神经,让我们在别人的故事里感动着他们的感动,而欲罢不能。

  是的,正是他们,让我们的爱情得以具象的表达和感觉。

  情人节,在这个向来表达温馨和爱的日子里,让我们对这些一直关注爱情描述爱情的导演们致敬。

  陈可辛

  代表作:《金枝玉叶》《甜蜜蜜》《如果爱》

情人节爱情感悟:陈可辛朦胧婉约的期盼(附图)

  分开,只是因为我们爱得不够

  如果没有陈可辛,我们的爱情片想必会失色不少。

  作为擅长以大城市的变迁做背景,细腻刻划小人物的爱情人生的导演,陈可辛的风格委婉清丽,富有人生积淀,更常常通过微小细节传递感人肺腑的场景。

  他的爱情故事并不玄虚,他的人物故事向来平凡,但是,正是他描摹了真切的市民社会的状态。

  比如《甜蜜蜜》里共同到香港打拼的大陆人,《如果·爱》里北漂成功的歌女。

  而他的作品更积累了陈可辛本人对爱情的思考和丈量。

  我们究竟为什么为爱情纠缠不清?我们的爱情为什么总是如此的辗转低回,不够圆满?

  陈可辛一直在他的故事里试图给我们答案:《甜蜜蜜》里张曼玉两次离开黎明,虽然黎明为了她不惜放弃当时的家庭,她却抽身而退,若问原因,也许正是:爱得不够,如果够,张曼玉不会为了世俗牵绊而轻易舍弃爱情;而《如果·爱》里,周迅离开金城武、在两个男人之间的挣扎似乎更是因内心一直“爱得不够”,正是因为爱得不够,让爱情变得如此悲凉痛苦而隐忍。

  而为什么爱的不够?那是因为我们还有许多其他的企盼,比如甜蜜蜜里的张曼玉,她有她的理想,为了她的理想,她愿意舍弃爱情,比如如果爱里的周迅,为了出人头地,她不需要年少的痴情。

  爱情在当今的社会里或许只是一个附属物件,它虽然绚烂美丽,却不见得值得追求。

  现代人需索太多,爱情为此而显得如此苍白无力,即便是大雨中的苦等,深夜里的游泳,个人的痛苦比起尘世的浮华而言,原来如此之轻。

  然而,这,真的是我们的爱情吗?

  陈可辛电影里最后的结尾总有一个比较欢喜的结局,也许,这正是他的盼望,他期待着人们在多年后还有机会能够重新珍惜自己的曾经。

  所以,尽管爱情已经在我们不断追索的过程中悄然离去,但是我们内心深藏着的对爱的恋慕和渴望,并未远离。

  感谢陈可辛的电影,让我们走进平凡又真挚的爱情。

  岩井俊二的隽永恬淡

  王家卫低喃的呐喊

  许秦豪永不褪色的美丽

  吕克贝松的宽容与真诚

  伊斯特伍德的爱与责任

  作者:静电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