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霍元甲曾孙不满电影 要李连杰“公开澄清”(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0:10 新京报
霍元甲曾孙不满电影要李连杰“公开澄清”(图)
电影失实之处对比

霍元甲曾孙不满电影要李连杰“公开澄清”(图)
海报

霍元甲曾孙不满电影要李连杰“公开澄清”(图)
陵园

霍元甲曾孙不满电影要李连杰“公开澄清”(图)
霍元甲曾孙霍自正带记者参观霍元甲的旧居

  在电影《霍元甲》票房大卖之际,这部影片中的一些故事情节却令世代居住在天津西青区小南河村的霍元甲后人感到委屈而无奈,尤其对片中“家门遭屠”的一段情节,霍元甲的曾孙霍自正更是感到很气愤,他表示:“真没想到他们会这样编,按照他们的说法我们霍家岂不断子绝孙了吗?事实上霍元甲有七个孙子,加上我有十一个曾孙,人丁兴旺啊。”霍自正要求“李连杰及其制片方能够站出来公开澄清影片这一严重失实之处。”

  《霍元甲》公映后,在一片议论声中却一直没有霍元甲后人的声音,历史上的霍元甲是否像影片中所讲的那样因被人报复“家门遭屠”而“绝后”了呢?

  1“这些影视大腕看不上我们,我都习惯了”

  上世纪八十年代港版电视剧《霍元甲》风靡一时后,霍元甲的故乡小南河村也出了名,陆续修建了霍元甲故居、陵园和陈列馆,成立了天津精武体育会和霍元甲文武学校。霍自正的爷爷是霍元甲的二儿子霍东阁,霍东阁的故事也曾被香港搬上过荧屏,霍自正现在担任文武学校的名誉校长。

  霍自正看过李连杰的很多影片,李连杰给他的印象非常好,在他眼中李连杰“人的本质不错”。李连杰拍摄《霍元甲》的消息他是从报纸上得知的,制片方一直没有跟他们霍家联系,霍自正认为“可能怕找到我们后,我们会提出一些要求,使他们在创作上会受到限制,在故事上伸展不开。”然而影片上映后到现在,制片方仍然没有找过他们,对此霍自正并没有什么怨言,但他带有一丝遗憾地表示“出于礼貌,还是跟我们打个招呼好。”霍自正告诉记者:“不仅是现在李连杰的这部电影,早年香港拍的《霍元甲》,还有前几年赵文卓主演的新版电视剧《霍元甲》,都没有跟他们联系过。”霍自正有点开玩笑地说:“这些影视大腕看不上我们,不愿跟我们打交道,我都习惯了。”对李连杰版的《霍元甲》,霍自正并没有表现出很热心,他说:“他们拍《霍元甲》,我们其实有心理准备,我以为他们会沿着原来港版电视剧的故事路线走,但没想到编出了一个新的故事。

  说实话,他们塑造的霍元甲离历史上真实的霍元甲很远了,尤其影片的前半部分几乎全部失实,这个霍元甲跟我们家没有什么关系,所以对这部影片我们并不特别想看。”听到有人表示这部影片其实可以不必打“霍元甲”的旗号,霍自正笑着说:“用霍元甲的名字,不可以多赚些票房吗?”

  2“霍元甲不是大财主,是一个普通的农民”

  在影片《霍元甲》中,霍家被设定为当时天津的名门望族,住的是深宅大院,家中还有很多仆人照顾起居。而实际上霍元甲是农民出身,世代居住在小南河村种地为生。霍自正告诉记者,霍元甲自小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没有什么文化,平时除了在家中种地以外,农闲时还到城里做点小买卖。霍元甲的父亲霍恩弟是一个镖师,青壮时经常到东北押镖,霍家的生活水平很一般,按照解放初划分阶级成份来说,只能算是“中农”,霍元甲住的是土坯房,住不起大宅院。

  影片中霍恩弟打擂台时因为掌下留情,被对手打败,后来就病死了,而真实情况是霍恩弟是在霍元甲去逝七年后才故去的,霍自正告诉记者:“霍元甲是在1910年被日本人毒死的,农劲荪在霍元甲去世后曾到小南河看望过霍恩弟,当时霍恩弟身体康健,满面红光,还给农劲荪练了一遍扎枪。霍恩弟生于1836年,1917年去世,活了81岁,霍家人除了霍元甲,都挺长寿的。”谈到影片中霍元甲的母亲和女儿被惨遭杀害的失实情节,霍自正无奈地说:“李连杰和制片方怎么能安排我们霍家人的生死呢?”在电影《霍元甲》中,农劲荪是一个关键角色。农劲荪与霍元甲从小一起长大,后来每当霍元甲遇到困难时,农劲荪总是施以援手,霍自正告诉记者:“农劲荪不是天津人,也没有与霍元甲一起长大,他是一个官宦子弟,因为支持同盟会而离家出走,后来到了天津帮助孙中山和同盟会召集人才,与霍元甲在天津相识,让霍元甲在他开的怀庆药栈做管事,农劲荪以药栈为掩护从事革命地下工作,两人的交情越来越深厚,霍元甲到上海打擂以及成立精武会都得到了农劲荪的鼎力相助,农劲荪是霍元甲的江湖知己,但不是儿时伙伴。”在影片中李连杰显示了“全能武术冠军”的功底,他用刀、枪、棍、剑力挫四国高手,而历史上霍元甲也曾两次打擂,但两次准备交手的外国大力士最后都闻风而逃,霍元甲是不战而胜的。霍自正向记者介绍,霍元甲第一次在天津挑战俄国大力士,俄国大力士慑于霍元甲的威名,不战而降,登报认输。第二次霍元甲到上海挑战英国大力士奥比音,签下生死状后,奥比音回国便再无音讯,霍元甲再次不战而胜。霍自正说:“在影视作品中表现霍元甲打擂的事迹,如果真的像历史上那样不战而胜,不真打,那么观赏性和戏剧性就会大大减弱了。打擂嘛还是要‘打’,对影视作品中霍元甲常常大打出手,我们是能够理解的。影片中霍元甲用四种器械打败了四国高手,这一点其实并没有完全的美化霍元甲,真实的霍元甲自创了‘迷踪艺’,迷踪艺包括霍家擒拿法、练功法、练手拳等等,除了拳术以外,霍元甲最擅长的是霍家刀,另外对枪、棍、棒等器械也都很在行。我小时家里还保存着霍元甲留下来的很多武术器械,霍元甲也是一个‘武术全能’人才。”

  3“希望李连杰先生澄清一下事实”

  霍自正表示:“我们家对待关于表现霍元甲事迹的影视作品的原则是三七开,主要看精神,看主题,七分尊重历史,三分进行一下艺术虚构和加工,我们都能够接受。

  李连杰拍摄的《霍元甲》在主题上我们还是很欣赏的,在武打设计上也很精彩。”虽然霍自正对电影《霍元甲》给予了肯定,同时指出了影片中的一些失实之处,但对片中关于描写霍家“家门遭屠”的情节还是很生气,按照影片中的描写霍家只有霍元甲一个儿子,霍元甲也只有一个女儿,在影片的前半部分霍元甲的女儿和母亲惨遭杀害,影片最后霍元甲也死在擂台上,这种描写会使不了解历史真相的观众认为霍家“绝后”了。霍自正表示:“真没想到他们会这么写,这么写不就是说我们霍家断子绝孙了吗?霍元甲并不是独子,他排行老二,有一个哥和一个弟弟,在黄元申拍的那部电视剧也写到霍元甲有两个兄弟,虽然名字不一样但基本还属实,现在这部影片在海内外很受欢迎,以后还会在很多国家上映,这就会使人产生很多误解,会认为影片虚构的情节确有其事,其实我们霍家人丁兴旺,霍元甲有两个儿子,三个女儿,有七个孙子,十一个曾孙,他的两个女儿前几年才刚刚去世,除了霍元甲霍家人都很长寿。”霍自正严肃地表示:“希望李连杰和制片方站出来,向媒体和观众公开澄清影片中这一严重失实的地方,以免误导观众,同时我们也欢迎李连杰能够到小南河村来看一看,给我们做一个解释。”当记者问到如果李连杰和制片方不回应、不澄清,霍家人将采取什么措施,霍自正说:“那我也没有什么办法,我们是农民,没有多大能力,只能通过媒体来帮助我们,但我相信他们不会置之不理的吧。

  采访结束后,霍自正带着记者参观了霍元甲的旧居、陵园和陈列馆,在皑皑白雪的覆盖下,霍元甲的陵园显得格外肃穆庄严,在霍元甲的坟墓前,霍自正告诉记者:两次打擂霍元甲都不战而胜,人们其实佩服的是霍元甲的精神和勇气,在别人都不敢站出来的时候他站了出来,这种精神是不死的。采写 本报记者 卓伟 许凯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