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陈凯歌柏林起诉胡戈 是否公堂相见全看其态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57 北京晨报

  记者日前从《无极》著作权所有者那里证实了,中影和盛凯已经联合委托北京浩天律师事务所处理胡戈侵权一案。昨天记者辗转采访到了负责此案的朱晓宇律师。

  发函了?还没有

  虽然陈凯歌在柏林表示已起诉胡戈,但朱律师表示,目前尚未进入起诉程序。事务所
接受中影和盛凯的委托,首先对“馒头血案”是否对《无极》构成侵权做了法律评估。评估结果为侵权,于是向传播“馒头血案”的“硅谷动力”等两家网站发出律师函,要求立即删除“馒头血案”、在网页页首发表道歉声明并支付一定赔偿金。目前网站已按要求进行了删除,但尚未道歉。

  胡戈之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本人并未收到任何法律文件。朱律师也证实并未向胡戈发律师函,因为他们计划先处理完和两个网站之间的法律关系再据此转向胡戈。

  侵权没?不一定

  胡戈曾在访谈中表示,自己制作“馒头血案”是为了学习和欣赏之用,没有恶意,没有赢利,也没有主动传播到网络上,因此不存在侵权。也有法律工作者力挺胡戈,认为根据《著作权法》第22条“为个人学习、研究或者欣赏,使用他人已经发表的作品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但应当指明作者姓名、作品名称……”胡戈可以免责。

  但朱律师认为第22条不适用于胡戈:“我们认为胡戈制作这个短片并不是为了研究、学习《无极》。他说自己没有传播,但发给自己的朋友难道不是传播行为吗?”朱律师认为胡戈的行为侵犯了《无极》著作权人的“保持作品完整权”和“署名权”。

  告不告?很难说

  胡戈究竟会遭到什么样的命运呢?朱律师表示,网站的事情告一段落后他们将会和胡戈取得联系,但不一定以律师函的形式。朱律师称,鉴于胡戈曾表示过自己的行为不侵权,也不会被起诉,他们希望知道胡戈的态度。假如届时胡戈还坚持认为自己不侵权,也不会被起诉,那么“盛凯和中影将被迫采取诉讼的手段解决问题”。

  朱律师还解释称,盛凯和中影作为两家大的影视公司,本来也不会把大量精力放在和个人的纠缠上,但两家公司认为这不仅关系到《无极》一部电影,别的影片也可能成为受害者,所以才如此重视。是不是只要胡戈低头认错,承认侵权就不会遭到起诉?朱律师的回答是“不一定”,是否要起诉胡戈最终取决于盛凯和中影。杨莲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9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