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陈凯歌《无极》遭遇胡戈馒头血案专题 >正文

网友评论:陈凯歌先生,您真得受到了伤害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14:39 新浪娱乐

  民工老贵/文 陈凯歌先生,您真得受到了伤害吗?

  风闻陈凯歌导演要与胡戈对薄公堂,(起因是胡戈拿陈的大片《无极》搞怪,炮制了一部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该片在网络上广为流行,而且很得众多网友吹捧。)我有点不大相信,我以为这又是哪个不负责任的网络娱记的瞎说八道。及至看到平面媒体上白纸黑字的报道,我才觉得事情有点出乎意料。

  《北京晚报》2006年2月13日报道:《馒头血案》闹成案件 戏说《无极》超越极限?

  ……

  今晨,导演陈凯歌在德国柏林分别接受了新浪娱乐和东方早报的记者采访,当记者提及胡戈制作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时,陈凯歌“突然脸色大变”,“其实我觉得这个已经超出了正常发表评论和意见的范围,是把本属于别人的知识产权拿过来任意地篡改,任意地糟蹋的一种做法……如果大家都是平心而论地换一个位置,他拍了一部电影,如果别人这样做的话,他有什么样的感受。我觉得这是根本丧失最基本道德底线的做法……我为他觉得很悲哀。他(居然)能这样做事情。”“我觉得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并称自己已经委托律师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

  看到这里,我开始实实在在地为小人物胡戈担心和同情起来,我也实实在在地对大人物陈凯歌感到沮丧和悲哀!我只是想问一句:陈凯歌先生,您真得受到了伤害吗?

  也读了那么多所谓律师和法律专家对此事的评价,我对他们的意见不打算反驳也很难反驳。就事论事,胡戈的作品的确突破了禁区,但到底在多大程度上所谓侵犯了陈大导演的知识产权,我本人保留意见。或许胡戈的做法有值得商榷和探讨之处,但我个人更愿意把这部小作品看作是当今这个网络泛滥时代的一种另类的影评方式。我不觉得因为这小小的戏说作品,对电影《无极》有什么伤害,我也不觉得对陈凯歌导演有什么伤害。公众化的产品、公众化的人物总是要接受各种各样的评头论足甚至激烈批判的,相比于那些严苛的批评和恶毒的攻击,胡戈的作品从另类的娱乐的角度去作出对电影《无极》的评价已经非常温和并且留面子了。至于所谓知识产权的侵犯,我想问问陈凯歌先生:您想让胡戈赔多少钱呢?

  作为一个声誉满天下的大导演,如果您拍的电影真的好看,别人又能怎样去“篡改”和“糟蹋”呢?恐怕即使有人那样做也不会得逞,拥有着“雪亮的眼睛”的人民群众会吐口水淹死他;但如果您拍出来的就是一部烂品,您能拦住看电影的人冷嘲热讽、大加挞伐吗?陈导演过去的一些电影曾经令包括笔者在内的无数观众激动不已,象《黄土地》、《霸王别姬》等等,都给了我们无穷的想象空间和艺术享受,可今天的《无极》是什么?在舆论对张艺谋、陈凯歌近几年的表现一片倒采声中,我个人一直觉得应当给予他们足够的宽容,毕竟一个人不可能总出精品,要允许并支持他们做新的探索,纵然失败了也没关系。但今天的陈大导演如此浮燥,连一个小小的名不见经传的胡戈都不能相容吗?

  这个官司要真得打起来,我相信陈凯歌先生有99.9%的胜率,但您将失去100%的人心。一个腕越来越大的大导演,心胸狭小如斯,只能使那些原本对您充满期待的人感到遗憾和失望,也使那些原本不大喜欢您的人更加地鄙视您。因此,官司您可能是赢定了,但应该感到悲哀的不是胡戈,而恰恰是您自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