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上海伦巴》主创袁泉夏雨畅谈七年之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8日11:24 中国电影报道
《上海伦巴》主创袁泉夏雨畅谈七年之痒(图)

夏雨与袁泉(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近日《上海伦巴》的三位主创导演彭晓莲、袁泉夏雨作客CCTV6《中国电影报道》接受主持人瑶淼的独家专访。畅谈影片拍摄经历的同时,这对情侣还畅谈爱情“七年之痒”。

  “上海伦巴”很小资

  瑶淼:影片的名字,叫《上海伦巴》,我想问一下彭导演,就是为什么以一个舞蹈的
名字,来命名呢?

  彭晓莲:因为“上海伦巴”听起来是,特别奔放的那种感觉,也许更小资,那跟上海的 ,那个旧上海的氛围感觉,不是 主要是跟内容里面,因为她是有夫之妇,然后爱上了一个男的,那一定是很含蓄,她内心比较挣扎的,但是两人一直不能表白的那种爱情,不是那种表面上轰轰烈烈的爱情,所以我觉得用伦巴比较合适,比较朦胧一点。

  瑶淼:那个袁泉在这个片子里面有,那你们两位在拍戏之前,跳过伦巴吗?

  夏雨:其实拍戏之前,彭导专门把我们两个叫到上海,就培训了一次跳舞,其实我觉得吧,因为可能是《上海伦巴》,这个名字起的,但我不知道,那个 因为彭导刚才也说了,其实她是说一种爱情的一种感觉,所以老有人问我说 ,哎你跳舞跳得怎么样,我老得解释这事儿,其实我们全部的这个戏里面,可能跳舞的戏我只有一场,袁泉可能有两场跳舞的戏,所以我老得给人解释,我说 ,哎呀《孔雀》你看了吗,那讲的是孔雀开屏的事儿吗,《向日葵》你看了吗,那是讲的向日葵,这个生长的过程吗,我觉得这个,老是在强调这个名字,所以现在我还是想跟大家说一下,其实说的不是一个跳舞的事儿,就是说《上海伦巴》不是,那个舞蹈教学片,大家想学跳舞,就别看这片子,实伦巴在电影里面,只是一个点缀吧,或者是用一种跳舞的形式,来展现人物的情感,更多的其实还是两个人,包括当时在一个大的社会背景下,那种情感的交流。

  瑶淼:那彭导演,您当时为什么会想到,拍这样一个题材的电影呢,就是去反映这种,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这些老电影呢,

  导演彭晓莲:这个是讲的一个爱情故事,但是而且呢我觉得,我觉得他们俩比较重要的就是说,因为实际上这电影的爱情故事,是根据赵丹和黄宗英的,爱情故事写的,我当年采访黄宗英的时候,那还好多年前,黄宗英跟我谈了很多,所以我们有很多细节,问题是,因为黄宗英在中国电影史上是那么那么受人瞩目,没有像赵丹那种很绝对的那种位置,所以我们在说的时候,夏雨一直不肯承认,自己是在演赵丹。

  袁泉“变声”老上海

  瑶淼:确实像刚才袁泉说的,那个时候人说话的声音,好像跟现在都不在,一个频率上面似的。

  袁泉:对 所以其实我就特别不希望,大家就对号入座,因为其实像那个时候,三四十年代老电影,像很多现在的年轻人可能都很少看过了,所以我不希望就是让大家,一定要比着,说这个是怎么演的,这个怎么演的,这完全我觉得背离了这个电影的一个意义,其实我觉得,大家更多关注的是,这个电影讲的这段故事,这两个人的这段,伦巴舞似的爱情故事,而不是要对号入座,说 哎 他学得像不像,他学得像不像,我觉得这个是没有意义的,从我们电影里面可以感受到,那种类似于那个,三十年代的黑白片的感觉,对,只是说想给大家,通过这些带回到那个年代,但是并不要变成一个超级模仿秀,可是就声音这个问题吧,我们都有些人听过这个,

  瑶淼:你们片子里面袁泉,模仿的那个声音之后,觉得真是特别特别的像,而且刚才彭导演也说到这一点,就是觉得不知道你是怎么能够,发出那样一种声音来的。

  袁泉:那天特别逗,就是先前因为,最早的时候,我对文明戏的这种声音,觉得特有意思,然后就想要去学那种腔调,正好那天赶上我又有一点点感冒,所以那个鼻音也非常非常重,结果到了现场,一演完之后,他们说真的跟老的那个电影,里面的腔调是一样的,所以就是给了我一个机会,还有感冒的因素,还有感冒的因素,因为老的电影里面,经常演员说话,会有很重的鼻音,其实我觉得,后来我也问过一些录音师,其实那时候人说话,跟现在是没什么区别的,只是当时录音设备跟现在不一样,所以录出来的声音,大家老是觉得怪怪的,就是听到的是那样的效果,但是其实跟当时的说话,并不是太有太大关系。

  袁泉:穿上旗袍“不自信”

  瑶淼:那我想问一下,你们两位在重现这个片段的时候,是不是其实在底下,做了好多的功课。

  夏雨:其实也没有,因为我看到这个剧本的时候,其实我觉得就是一个,那个就像你说的,那个年代很多电影工作者的缩现,所以我其实看了很多的,那时候电影,像什么《小城之春》《渔光曲》,我其实看了很多那个时候的电影,但是,当然赵丹的电影我也看了,那这个片子里面,袁泉演的那个婉玉,她好像是因为看了,《乱世佳人》之后,然后一下就激发起了,自己做演员的那个梦想了,是不是郝思嘉的那种,坚强的 独立的 渴望自由的,特别自我的状态,突然打动了她,就是有一点刺激到她的神经,也有可能,

  瑶淼:那袁泉你在这种演艺生涯当中,有没有被哪个电影,或者哪个角色突然触动过,给你印象深刻的。

  袁泉:太多角色触动我了,最开始决定做演员,其实很多很多很棒的片子,比如说我上戏校的时候,也特别让我着迷,很多电影里面 其实,包括《阳光灿烂》就是很多经典的电影,影响了我。

  瑶淼:我们还对这个影片里面,有一个比较好奇,就是听说袁泉在里面,好像穿了很多非常漂亮的旗袍。

  夏雨:当然,我觉得,后来我就说,你干脆自己也做几套算了,因为我觉得,她其实特别适合穿那种款式的,后来导演说,你可以把戏里面的旗袍挑两套,带回家做个纪念,她挑了一条最难看的,我说算了不要拿了,

  瑶淼:那你以前自己喜欢穿旗袍吗,

  袁泉:从来没有,因为我一直,在拍这个戏以前,我一直觉得自己穿中式的衣服,会很怪,

  因为大家会觉得我好像,长得比较洋,然后会很怀疑,但是其实是在这部戏里面,找到了自己,如果我要成为一个能够,做一个三十年代的上海女人的话,我将充满自信。

  夏雨:演戏痴-易! 哄孩子-难!

  瑶淼:那夏雨在这里面演的阿川,除了是个戏痴之外,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那这种感觉怎么找呢?

  夏雨:这个其实对我来说,是挺大的一个挑战,因为我其实跟小孩呆在一块儿,是属于那种挺不自信的,我不知道,有点没话找话,又找不出话来的那种,然后小孩,然后我一见着小孩说,叫爸爸,俩小孩看着你,哪儿来的呀,然后我就特别不自信了,我说 行行行,反正,哄着,而且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哄小孩,也不知道怎么着,反正 所以在这个戏里面,应该对我来说难度最大的,就是这一块,就是跟孩子这一块戏,结果呢,结果我最后,反正就是尽量那个找找,就是别人爸爸的孩子的感觉,多观察观察,对对对,然后好在这两个孩子,还都挺乖的,到最后也都还,挺不由自主地就管我叫爸爸,所以我觉得这点还挺乖。

  夏雨:怕看袁泉演戏

  瑶淼:那我们来说一说这个影片当中,还特别受关注的一个,就是情侣档的这两位主演,就是你们俩以前有没有想过,自己会有这么合作的机会。

  夏雨:想过啊,其实我们俩也一直都想说,在一块演一部戏,然后从我们认识那时候开始,也有几次机会,都是阴错阳差然后就错过了,所以这次能有这么一个机会,在一块演,其实我觉得都挺高兴的。

  夏雨:因为我跟袁老师那个,其实我很少看她工作的状态,平时俩人都是各忙各的,然后我也其实,没怎么看她演的戏,她也不太看我演的戏。

  袁泉:不 他演的戏我都看过。

  夏雨:袁老师演的戏你就没有看过,没怎么太看过,对 我不敢看 我怕看,主要我怕看到差距,我怕那个不自信,那个所以这次其实,在一块工作,我觉得就是,真的让我感受到她的这种,对工作的这种状态,然后对我也是一个很大的鞭策,天哪 感觉我像一个伟岸的,

  这么多年有很多片子来找过我们,但是我们俩真的不愿意,为了说两个人在一起演一部戏,而去拍一部戏,就真的要找到觉得适合的,就是如果说,这个片子,抛开别的因素,我也肯定会去演的,相互都要有这样的感觉的,那我们找到这部电影,对,我们在拍摄过程当中,他其实是,也让我有了很多很新鲜的感觉,是我在生活里看不到的他。

  瑶淼:导演要是给他们打分的话,会打多少分?

  导演彭晓莲:我觉得他们俩都表演得非常好,我觉得袁泉,因为我对她比较了解,所以她把握这三个女人这个感觉,我都觉得,我原来在本子的时候,就觉得她可以做到,但是我觉得夏雨因为给观众,给大家的印象,都还像孩子一样,要演这样一个比较成熟的,内心比较丰富的男的,一个很成熟的男人的形象,我觉得他突然就从,原来的形象一下跳到这个形象了,就这个进步特别大,

  袁泉、夏雨顺利度过“七年之痒”

  瑶淼:刚才我们好像老在说一个词,就是“默契”,那我们想考验考验,你们两人之间到底有没有默契,我们在这儿准备了几道题,然后给你们准备了题板,然后咱们来答答题,看看你们两人的答案,是不是一致的,或者是不是相像的,

  瑶淼:第一道题呢是,在《上海伦巴》开拍的时候,袁泉和夏雨的爱情走进了,第几个年头,

  夏雨:七。

  袁泉:七。

  瑶淼:你们觉得走到第七年,人说有个词儿叫“七年之痒”,你们觉得走到第七年的时候,感觉怎么样?

  夏雨:感觉挺好啊,不痒,还有我觉得七年,能有一块在拍一个电影,我觉得也是挺有,纪念意义的一件事。

  袁泉:对,就是在第七年的时候,正好拍了《上海伦巴》,这个电影,让这一年成为了,特别有纪念意义的一年啊,对 好,所以真的要特别感谢导演。

  瑶淼:我们接着看第二道题啊,就是在《上海伦巴》当中呢,婉玉和阿川在正式见面之前,有几次擦肩而过,这个我觉得导演可以当裁判了。

  夏雨:两次

  袁泉:两次

  导演彭晓莲:你们两个人都同时没想起来呢,因为其实在电影院时候,我们两个完全没有看到对方,从摄影机的角度,是看见我们两个人,可是我们两个人,确实没有看到对方,他们都在电影院里,但是他们就是不认识嘛,都是观众,但看同一部电影,等于这样一共三次,那我觉得可能你们拍的时候,太入戏了,然后这个电影院表现的事,你们都没看见,结果你们俩,就真的没有看见对方,其实都写了两次,我觉得这是演员太合格了。

  瑶淼:那么接着看第三道题啊,就在片中婉玉打算,亲手织一件毛衣送给阿川,有这回事啊,那在现实生活当中呢,袁泉有没有亲手制作过,什么礼物送给夏雨。

  夏雨:一条围巾。

  袁泉:一条围巾。

  袁泉:若干年以前了,那是送给他的一个新年礼物,最早的时候,是要送给我,做生日礼物的好像,然后最后就变成了新年礼物,从十月份织到了十二月份,我以为变成了另一个生日的礼物。

  袁泉:因为这真的织得非常不容易,以我的这种织毛活的,这种水平来说,你以前织过东西吗,就不用说毛衣了,那很早,就只织过帽子啊 ,围巾之类的,对 ,因为她,那时候是干嘛来着,然后看见人家在那儿织毛衣,然后她说我回去给你织一个,我也会织,我说是吗,

  你会织吗 我都不知道,她说 哎呀 你太小看我了,说我那个原来,然后拿说 你看到这帽子了吗,我自己织的,真的假的,然后又拿出一围巾,看这是我自己织的,拿出一手套,看见没有我自己织的,哦 我说你手艺不错啊,那你给我织一个吧,然后 行,还真去买了一大堆,那个什么织巾啊,然后那个针啊,什么线什么的回来,然后就开始织,然后第一天就反正织了,差不多这么厚一块吧,然后后来反正就一直没见进度了,就一直是保持了这么一块,保持了很长时间,然后开始说给我织一条黑的,后来又说那个黑线买的不够,然后又变成了一块黑的,一块灰的,然后又变成一块白的,反正最后这个围巾是一个,那挺时尚的,挺立体的看着,对 然后就是挺花的一条围巾,挺长的,得这么长,那还真没少下工夫, 然后历时能有将近半年的时间,时不时还是拿出来戴一戴吧,我觉得肯定特温暖。

  瑶淼:咱们接着看下一道题,如果在现场有大批女影迷,围追夏雨,袁泉的第一心理反应是什么,

  夏雨:为我高兴。再补充四个字,“打心眼里”。

  瑶淼:你说说为什么要补充一个,“打心眼里”呢?

  夏雨:就是如果是,如果有很多那个她的男影迷,在围追堵截她的话,我也会打心眼里为她高兴,我觉得我会很有面子啊。

  瑶淼:我们再来看最后一道题,就是好像有这么一个情况,就是在《上海伦巴》,最后快杀青的时候,袁泉是在北京过生日,当时夏雨是送上了,什么样的礼物呢,或者说夏雨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给袁泉庆祝生日的?

  夏雨写的是“拍DV祝生日快乐”。

  袁泉写的,“请看大屏幕”。

  袁泉:他们拿DV拍了一些祝福,包括导演的祝福,还有夏雨的祝福,然后在现场的时候,通过一个大屏幕放出来。CCTV6《中国电影报道》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