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霍氏后人欲起诉李连杰《霍元甲》专题 >正文

新浪独家电话连线霍元甲后人代理律师杨仲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11:43 新浪娱乐
新浪独家电话连线霍元甲后人代理律师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近日来有关霍元甲后人要起诉《霍元甲》的制片方的新闻不断。新浪独家电话连线霍元甲后人代理律师杨仲凯,以下是本次连线的文字实录:

  新浪网:你好,您是杨仲凯律师吗?

  杨仲凯:是我。

  新浪网:你好,我是北京新浪。

  杨仲凯:您好。

  新浪网:我代表我们新浪网友跟您做一个电话连线,跟您沟通一下霍元甲后人起诉《霍元甲》制片方的问题,您作为《霍元甲》后人的代理律师,这件事情最新进展您能给跟我们说一下?

  杨仲凯:是这样,我们本着友好和和解的态度想和对方进行沟通、交流和商榷,所以我们想最好能把这个诉讼避免。我也是我们新浪的忠实的读者,我看昨天有很多网友发表了自己的评论和意见。

  新浪网:没错。

  杨仲凯:我觉得对于这样的一个问题,见人见智,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法律问题,我面对的是一个民事纠纷,所以现在我所进行的工作,都是针对事实,针对法律进行研究。因为现在很多媒体都在关心,什么时候我们和对方接洽,但是我觉得接洽是很重要的,但是关键是怎么接洽,我们要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对方又会作出怎么样的反映。现在实际上我是在做这个准备工作。

  新浪网:您看,杨仲凯先生,今天是2月21号,到现在为止,《霍元甲》的制片方,或者是其他各个方面,是否和您做了接触,他们是否有回应?

  杨仲凯:还没有,还没有回应。但是我听一些媒体朋友说,他们通过媒体好像有一些间接的表态,但是并没有和我,或者和《霍元甲》的后人进行联络。

  新浪网:我们看到一些相关的报道,好像包括网友对这件事情的评论也很热情,有很多网友有些质疑,觉得这件事情是否是一件炒作的行为,您如何看待网友的这种评论?您是否看到了?

  杨仲凯:我看到了。任何一个问题的出现都会是见人见智的,甚至我看有网友说,是不是片方考虑到票房他们在炒作,也有人提出这样的观点,所以我觉得这些都是正常的。因为我觉得很多网友是不是看过这个电影,这是一个问题。

  另外一个很多网友是不是了解我国的一些相关的法律,这又是一个问题。同时这些网友可能也没有设身处地想一想,之所以要提出讨个说法,提出质疑,这只是一个具体的案件。我们想一想李连杰先生他也是一个具体的人,已故的霍元甲先生也是一个具体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恨情仇、悲欢离合,内心感受,不要因为这些人是名人,他们就不可能有日常的行为,不要因为这些人他们是名人,他们就没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我觉得这都是允许的。我在这儿只要传达这样的一个概念就可以了,我看有一些网友说,你看如果就这样的事也要起诉的话,也要讨说法的话,那么爱新觉罗的后裔可能就要讨说法了,那么多的戏说的戏。实际上在这里我们要表达出来这样一个概念,历史名人,历史人物,他们在经过一定时间,他们的故事就已经进入了公共领域了,别说是爱新觉罗家族人了,就是我们的孔圣人,孔子,也有

相声,有影视剧以孔子为对象进行改编,孔子已经两千多年了,他的后人是谁呢?现在虽然能找到,但是这些问题已经不为法律所保护了。而霍元甲先生是1910年去世的,他是一个近现代的一个人物,近代史上的一个爱国英雄,他的后代霍东阁,再往后数,霍文庭,霍自正先生,包括现在的孙子辈和外孙子辈的人,很多人都还健在,这些法律是有明确规定的,那么爱新觉罗家族为什么没有提出质疑呢?提出质疑,法律可能也不保护了,是这样的一个问题。

  新浪网:还有几个方面跟您沟通一下,您怎么看待现在在网上大多数网友还是支持电影的?您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杨仲凯:这个我觉得可能大家普遍认为电影是一种具有愉情功能的一种娱乐作品,这是广大观众,广大网友对于电影的一个理解,但电影同时是一个文学作品,文学作品的描写,对于特定的人,对于真人真事,他虚构的限度法律也是有明确规定的。我觉得还是我们很多的网友,很多的观众,对于法律可能不太知道。对于文学艺术的虚构来说,这个限度来说,长期以来,我们很多的朋友们,也未必对此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就是说我看也有网友提出来说,这又不是纪录片,何必要较真呢?那么如果是纪录片,我们想强调这样的一个概念,如果是纪录片不会有争议,不会有质疑,恰恰是文学作品,恰恰是故事片才有想象的空间,才会有虚构的可能,有虚构的可能,有创作的空间,才会有分歧的存在,这些是正常的。所以为什么说它是一个见人见智的话题,霍氏后人对长期以来这么多的小说,影视剧、电影拍霍元甲一直持一个非常宽容的态度。因为他们一直认为,这些以前的影视作品,这些片子它并没有涉嫌到侵权,只要你没有涉嫌到侵权,只要你弘扬的是主旋律,只要弘扬的是霍元甲的爱国精神,只要能够反映出来我们真正的民族情感,它是一个勇挫大力士的一个我们的爱国武术家,一个民族英雄,只要把这些东西反映出来就可以了。

  在此我要多说一句,我觉得电影的制片方来说,可能从他们的本意上来说可能也没有故意贬损霍元甲的形象,也没有这样的一个想法。但是说作为民事说所说的过错,不管是故意的,还是过失的都有可能成为过错,最终造成的结果可能是现在对霍元甲的后人造成伤害。

  新浪网:谁将可能成为被告?

  杨仲凯:我还是给对方发去函件进行沟通,在沟通之后才会确定是否诉讼的问题,才会确定谁是被告的问题。这个被告的问题也说了好多次了,大家也可以有自己的理解,但是最终谁是被告,在诉状上肯定会写的很清楚。

  新浪网:要求停映的要求现在是同意和解的前提条件?

  杨仲凯:应该是这么说。

  新浪网:您在等待他们的回应,作为代理律师,他们回应您的期限有没有?一个心理上的预期?

  杨仲凯:现在如果说我在等待回应,也可以这么说,因为我们也了解到,对方可能也知悉了我们的一些态度,但是正像对方,像有些媒体的表态那样的,毕竟霍元甲的后人和他的代理律师我,还没有专门得给对方致函,虽然对方也可以找我们,但是他们现在在等我们的要求,等我们的想法。可能也许也是情理之中。我在函件当中会给他们标明一个最后的时间,因此这件事情作为一个纠纷的解决,毕竟还是要有一个期限的。

  新浪网:这个函件您打算什么时候发出?

  杨仲凯:最近吧,我正在起草。

  新浪网:最快会是什么时候,最晚会是什么时候?

  杨仲凯:我想在本周吧。

  新浪网:本周之内会见分晓。

  杨仲凯:嗯。

  新浪网:是否最终像一些报道所说的,不为赔偿,只为讨说法?

  杨仲凯:现在的想法肯定是这样,我看也有网友说是讹钱,这怎么会是讹钱呢?还有网友说霍元甲先生的后人是不是为了炒他的武术学校,这个我明确表态,霍元甲先生的后人现在已经不练武了,肯定不是为了炒他的武术学校,经济赔偿肯定不是最终目的。每个人都有先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辈,如果他被侵害了,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比较强烈的感受,我觉得这个大家应该能够理解。

  新浪网:现在您了解到的霍元甲的后人,包括您,面对媒体的关注,包括网上网友比较明显的一方的评论,会不会有压力?

  杨仲凯:我作为律师我是执行我自己的职责,我当然不会有压力。霍元甲的后人是不是有压力,我今天我也要跟他沟通。

  新浪网:是否为事件的长期拖延做好了准备?

  杨仲凯:我们希望尽快的解决,现在霍元甲先生的后人也为这个事感到了身心疲惫,我正常的工作也可能也被打扰了,因为每天都有很多人来问我这个事。我又很想把一些真实的情况告诉大家,我又不能不说。但是我觉得说多了可能又会造成更多的误会,所以也是很难,我们希望很快地把这个事情解决,至于什么时候解决,我觉得只要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平稳的推进就可以了。

  新浪网:最后您还想跟我们的新浪网友说些什么?

  杨仲凯:谢谢网友。新浪网是很好的一个网,网络这种沟通方式,是很好的一种方式,我现在也快成了一个网虫了。

  新浪网:好,谢谢。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