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倪萍称气质适合演“泥鳅” 疯狂状态才入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6:59 北京青年报
倪萍称气质适合演“泥鳅”疯狂状态才入戏(图)

《泥鳅也是鱼》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告别农村教师张美丽,倪萍又扮演了“土得掉渣”的女民工,与倪大宏一同演绎着发生在漂泊人群中的爱情故事。昨日,在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获得最佳影片艺术贡献奖的《泥鳅也是鱼》在北京与媒体见面,倪萍在影片结束后接受采访时,对于自己的形象开起了玩笑:“我的角色都是活动在农村或者是城乡结合处,很少进城,也许导演杨亚洲就是觉得我气质像农民。”但是,倪萍心里很爱这位“女民工”,因为她的灵魂是站直的。

  倪萍:我要体会风雪中的无助

  倪萍在影片中是以“本来面貌”出演的,她和所有演员一样,都没有任何的化妆。由于整日在外面风吹日晒,以至于后来有熟识的人看到皮肤黝黑的倪萍会认不出来:“原来是你啊,看上去就像个大黑影子。”

  片中倪萍干得那些粗活累活也都是她亲自完成的,但是倪萍把体力上的负荷看做是最为简单的,她说:“虽然我长得像农民,但是演女民工最难的是那种情感上的距离,我们的生活毕竟是千差万别的,我必须去她的心灵里走一趟,体会孤身一人站在风雪中的无助。”

  为了拍好这个片子,倪萍和导演杨亚洲及主创亲自到民工的“宿舍”去走访。有一件事情,让她感觉到每个人都是有尊严的。倪萍告诉记者:“宿舍中,有一位民工在盖着被子睡觉,但是没有枕头,我问他睡觉没有枕头多难受啊,他说买不起,我就给了200元钱。自从接过这200元钱后,他的眼睛就再也没有抬起来过,甚至他说谢谢的时候,也不敢看我,他的内心一定是在激烈动荡着。”这个细节让倪萍感觉到生活在底层的、再微小不过的人,也是有尊严的,而如果他们在灵魂上站直了,就不会被任何人和事情所打倒。这也成为了片中女泥鳅的信条,她虽然容貌粗糙、衣衫拙劣,但是她始终是坦荡的一个人,她可以用农村口音的“不要脸”去骂那些道貌岸然、内心丑陋的城市伪君子。

  倪萍是用“疯狂”状态来进入“泥鳅”的情感的,这使得她忽略了外在的任何艰苦。比如,有一场戏是女泥鳅在隧道内的泥浆中寻找自己的耳环,那水中实际是带电的,倪萍把手放进去,一下子就被电麻了,但是当时她并没有把手抽回来,而是继续在水中摸索。因为那个时候的她已经“不理智了”,对于这种演电影的入戏状态,倪萍感觉就像吃麻辣烫一样,明明知道可能对身体不好,但是却非常上瘾,倪萍总结道:“与常人相比,演员都是有病的。”

  杨亚洲:演员脏得连民工都躲着

  导演杨亚洲对于片中演员的表演非常认同,他告诉记者,演戏的时候,倪萍和倪大宏身上脏得连民工都要躲着走。杨亚洲表示,他并不觉得民工以及地层劳动者,比如卖菜的、看车的是一个小的群体,因为现在城市人的生活根本离不开他们。杨亚洲表示,民工是一种身份、一个职业,《泥鳅也是鱼》这个名字也因此很有象征意义,“生活在社会底层的民工有农民式的狡猾,就像在泥土里的泥鳅一样钻营,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也是人,他们的生活方式和感情都应该获得尊重。”

  尽管杨亚洲将镜头对准了背井离乡进城打工的民工,但是该片并不是完全地展示农民工的原生态,杨亚洲以笑中有泪的笔触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其中有苦难,但也有许多轻松、

幽默的细节。

  影片简介:

  片中倪萍扮演的角色叫泥鳅,一个刚刚

离婚的农村女人,带着她的双胞胎女儿来到北京。

  在火车上,她遇到了一个也叫泥鳅的包工头(倪大宏饰演)。他一直试图说服她与他“晚上一起睡觉做个伴”,还经常说要给她“买个大宅子”,大家一起过上好日子。但是女泥鳅始终不能接受没有爱情的性,就像她坚信没有住着一家人的房子不能叫做家一样。他们是不同的两个人,然而他们一起挣扎着学会了很多东西:怎样生存,怎样爱,怎样成为一个真正的人。磨难、伤痛、恐惧、威胁,接踵而至,然而两颗心开始一点点地靠近。他们相依为命,在困苦中寻找欢乐,期望明天。但是这一切最终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击得粉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