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无穷动》探讨女性迷失 没传说中那么凶猛(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0:21 新闻午报
《无穷动》探讨女性迷失没传说中那么凶猛(图)

《无穷动》主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虽然在还没上映之前就因为主演洪晃卷入“馒头大战”,以及影片的女性意识过于前卫而备受争议,但第六代导演宁瀛昨天还是如约带着她的新作《无穷动》来到了上海。之前曾有人评价这部影片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女权电影”,但事实上影片并没有传说中那么“凶猛”。至于影片的主题,其实根本不是什么宣扬女权的影片,也并没有传说中所说的把男人骂到“原形毕露”。

  在意大利学习电影的宁瀛深受意大利新现实主义的影响,追求电影语汇以及节奏的真实感,她的前几部作品《找乐》、《民警故事》以及《夏日暖洋洋》都很少运用职业演员。这次的《无穷动》除了李勤勤之外,同样没有使用任何专业演员。洪晃扮演的妞妞为了追查谁和自己的丈夫偷情,找来了自己身边的三个女朋友,在除夕的晚上聚集在自家的四合院,但最后这场女人的聚会却变成了各自情感的宣泄口,究竟谁和自己的老公偷情都变得不重要了。

  宁瀛用一种精确的镜头语汇捕捉了每个演员细微的表情变化,对这种细微表情的关注甚至让画面超越了传统的构图模式,把局部放大到赤裸裸的地步。另一方面,导演通过镜头语汇的组织以及剪辑上对于速度的处理,创造了一种独特的心理蒙太奇语汇。尤其是在四个女人吃鸡爪的这一段,导演把镜头直接对准了粗鲁啃着鸡爪的嘴巴,观众看不到任何脸部的其它表情,只能通过声音以及这些嘴部的变化来揣测女人心情的变化以及各自的性格特征。其实,这种以局部特写的外部影像来表现人物内心复杂变化的手法是意大利新现实主义非常经典和流行的手法之一。而影片的结尾,几个女人在宽阔的大路上向着未知走去的构图手法和创意,则很容易让人想起法国新浪潮时期许多经典作品的相似结尾。

  无穷动,无穷欲

  《无穷动》本是匈牙利小提琴家、作曲家诺瓦契克所作的一首小提琴名曲,“无穷动”系音乐体裁名称,指以快速的音符演奏的器乐曲。全曲用急速的跳弓演奏,效果、感情是活跃的,充满了生命的欢快色彩。

  作为一部女性电影,《无穷动》探讨的是女性在城市中孤独的迷失心情。影片中出现的女人都是或有名或有利的高端生活人群,但却不得不忍受情感的折磨。这种情感上的折磨来自于对时代的困惑,甚至来自于对生存本身的困惑,对男人的鄙视以及语言举止上的粗鲁只是一种掩饰和发泄。宁瀛这样解释“无穷动”的含义:“我想可能是城市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我们内心深处涌动着无穷无尽的欲望。”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