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张艺谋《满城尽带黄金甲》专题 >正文

《黄金甲》发布会 张艺谋10年梦想巩俐成为女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8:25 竞报
《黄金甲》发布会张艺谋10年梦想巩俐成为女皇

巩俐听张艺谋讲起10年前往事,不由泪水盈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本报记者张暄报道 “10年来,我一直梦想着让巩俐(点击进入巩俐的blog)演女皇,这次终于实现了。”昨日,张艺谋这样解释巩俐在《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角色。坐在张艺谋旁边的巩俐听到张艺谋回首往事,不由泪水盈眶,轻轻扭过头去。

  张艺谋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已在北京北影城摄影棚内“秘密”拍摄20多天。昨日,《黄金甲》剧组召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张艺谋、周润发、巩俐几位主创终于在张艺谋母
校北京电影学院的大礼堂高调亮相。

  昨日在现场,尽管张艺谋、巩俐刻意避嫌只搂腰不拥抱,但就在张艺谋回忆10年前的事情时,与巩俐不经意的深情对望也被记者“逮”个正着。

  10年前,张艺谋和巩俐这对情侣兼工作搭档因为情变,在1995年二人拍完《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之后再无合作,但因为《黄金甲》,张艺谋和巩俐再度合作,这也成为该片非常耀眼的“卖点”。

  谈角色———

  曾想过为巩俐定做“女皇武则天”

  据张艺谋昨日“袒露心怀”,10年前,两人仍是一对情侣时,他就有心为巩俐量身定做一个女皇武则天。

  张艺谋说:“我之前想拍武则天,是因为我觉得她能演皇后或者女皇,她有这种感觉这种气质这种分量。”可惜后来两人“情变”,拍摄计划只好搁浅,如今又有机会合作,张艺谋终于完成了他10年来的梦想:“后来我找到了这样一个宫廷故事,完成我的一个梦想。”

  听到张艺谋这样的答案,巩俐忍不住在众记者前泪水盈眶,轻轻扭过头去。

  谈恋曲———

  对巩俐从未陌生过

  “我和巩俐不可能有陌生感。”对于媒体“张巩合作重续恋曲”的猜测和询问,张艺谋的回答很简短但却答非所问。

  随后他盛赞了巩俐的演技:“她现在演技很棒,比当初我们合作时候还要好,我觉得女演员到了她这个程度是最好的,看她和发哥的对手戏的时候超出了我的想象,他们的一举一动都不是设计的,非常好,演得非常好。”

  说这话的时候,巩俐的嘴角浮现了笑容。

  巩俐:张导现在很客气

  “张艺谋比过去有礼貌,我很喜欢。”巩俐比较张艺谋10年来的变化,昨日做出这样的评价。

  张艺谋和巩俐曾经是一对恋人,多年后再次合作巩俐感受到的张艺谋和从前有什么不同?巩俐说:“和拍摄《红高粱》时候相比,张导其实没什么变,但是现在更客气了,很有礼貌。我还经常跟他说,你不用这么客气,没有那个时间。可能现在说戏的时候比较小心,怕我们受伤害还是怎么的,大家都明白。我觉得可能是导演现在的风格,我觉得很好,很有礼貌,很好。”

  张艺谋听巩俐如此说,也接了一句:“我现在要重拍的时候都说,你俩刚才演得棒极了,能不能换种方式再来一遍?”

  另外,巩俐昨日还说出一个“秘密”,她和周润发居然在现实生活中没遇见过。“和周润发合作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我也是第一次见到他。”在《黄金甲》中,巩俐从影以来头一次和周润发一起演戏,巩俐说自己收获颇丰。

  现场花絮

  周润发当众“飞吻”巩俐

  昨日,虽已年届中年且有点发胖的周润发一出场,就引来一大帮年轻女孩直呼“好帅”。他第一句话是颇有气度的道歉:“皇后(巩俐)要我代她向大家先说声对不起,她有点妆还没化完。”

  他还礼貌地让记者第一个问题就问张艺谋,而他学张艺谋拍片时的样子当起导演,“准备,关手机,安静,开机”,拿着道具做了一个开拍动作之后,才开始让记者发问。惹得现场笑声一片。遇到这样的大腕,当然也有记者提问时异常紧张,发哥又开始调侃,“不用急,呼吸,闭上眼睛……”

  发布会现场因为周润发的“热情”而变得气氛活跃,而接下来周润发的表现更令人惊讶。

  当巩俐小跑着进场,周润发连忙张开双臂亲密拥抱,而随后发哥帮巩俐取下围巾,帮她脱掉外套,大献殷勤,显得相当暧昧。自然也引来一片尖叫。随后,周润发居然公开向巩俐抛去飞吻,声音“啧啧啧”作响,而张艺谋就坐在二人中间,脸上浮现出尴尬的笑容。身旁的巩俐,只是眯着眼睛笑,脸上微微泛起红晕。

  到发布会结束时,张艺谋快步离场,周润发忙走上前去,帮巩俐穿上外套,帮她把围巾缠在脖子上,到最后居然双手从背后搂着巩俐的腰,巩俐羞得满脸通红,挣扎无效后也随周润发搂抱着一路走到后台,留下现场一片瞠目结舌。

  剧情

  男人和女人的“戏剧”故事

  《满城尽带黄金甲》剧组公布的剧情华美得像一首散文诗:“欲望与命运,成全人生一出出复杂剧。张艺谋最新影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要讲述男人和女人愈挣扎愈暗沉的‘深渊’故事……”

  尽管剧情描述看似很“玄”,但因为《黄金甲》改编自曹禺名剧《雷雨》,根据早已公布的人物和这份“诗意”剧情,大概可以这样勾勒:《黄金甲》的故事发生在唐朝某年的重阳节。周润发饰演王,此王非常深沉,似乎有许多大秘密。

  巩俐饰演的王后身处深宫,却禁不住欲望勾引了刘烨饰演的大王子祥,祥王子一直生活在父亲的阴影下,但却和巩俐有了不伦之情(根据描述的剧情,似乎是为了报复父亲)。祥不仅和王后相恋,还还和宫外满是怨恨练成一身武功的妇人(陈瑾饰,被王遗弃的女人)以及内院俊俏机敏的宫娥(李曼饰,很可能是陈瑾的女儿)有了情感纠葛……皇宫外,周杰伦饰演的元超在怨恨中成长,当他成人后,他等来了机会,成为一个心计极深的大将军,似乎要挑起什么惊天动地的事端。

  张艺谋昨日介绍说,这个剧本是根据《雷雨》改编,但故事的主体和方向变得很多,主题就是放在宫廷中,强调在“金玉其外,败絮其中”这样一个特殊时代下人物的命运。这个故事很有戏剧性,矛盾尖锐,人物刻画鲜明,把话剧变成电影,要把语言改成动作,台词也有很大改动。

  演员访谈

  周润发:当着张导“调戏”巩俐

  “我很享受和巩俐拍戏的每一分钟,因为可以和她玩亲亲。”周润发昨日现场的回答总是让人大吃一惊。周润发在发布会上频频“耍宝”,他模仿拍戏程序让记者提问,他殷勤地为巩俐穿衣脱衣,转移大家视线,化解了张巩之间的尴尬……“发哥,你有没有考虑接拍喜剧?”在发布会进行到一半的时候有记者这样问他。

  拍戏都听老婆的

  记者:你之前和《卧虎藏龙》李安以及吴宇森合作,如今又和张艺谋合作,请您比较一下和他们合作有什么不同?

  周润发:我和前面的两个不熟,现在我和张艺谋合作,都像是在买菜,我说一斤,他说两斤,我就买两斤,他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

  记者:你最近几年很少在内地拍戏,如今为什么回来了?

  周润发:作为演员,我都是听我老婆的,我老婆说拍什么我就拍什么。这个角色不是我挑的,我没有任何权力。其实我很苦的,我不是因为喜欢导演,也不是因为喜欢巩俐,因为老婆让我拍,我只有拍。(笑声,掌声)对不起导演,对不起巩俐,你们不是我心中最爱的人啊。

  巩俐很漂亮

  我很享受每一分钟

  记者:这次拍戏有什么感想?

  周润发:我很享受拍戏的感觉,每一分钟我都是享受,和皇后啧啧啧(亲亲),对吧皇后?

  记者:和巩俐合作有什么感想。

  周润发:我的感觉很难讲,她穿的那个衣服啊!很美!我眼睛也不能动,台词也不能说,很激动!跟我第一次见我老婆完全不一样。求求你,我不要讲了,过吧。摄影/本报记者 李加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6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