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沈阳晚报专访李玉:我不愿做被人提着线的木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10:27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专访李玉:我不愿做被人提着线的木偶

李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当地时间3月12日晚,法国巴黎,33岁的中国女导演李玉执导的《红颜》获得第八届法国多维尔亚洲电影节最高奖“金荷花奖”。3月14日,记者在第一时间电话采访了这位年轻的女导演。

  经历:从主持人到导演

  对于很多影迷来说,李玉几乎是一夜成名,有关她的成长经历,也成了影迷们最关注的一个话题。李玉告诉记者,她从16岁起就开始在电视台客串主持人,大学毕业后,她应母亲的愿望考进了山东的一家电视台,担任主持人。虽然主持人这一职业在外人的眼中是既赚钱又风光,但李玉却感觉自己像一只被人提着线的木偶,表达不出思想。于是李玉毅然放弃了这铁饭碗,独自来到北京。后来她加入《东方时空》栏目的子栏目《生活空间》,成为了一名记录片导演。在这期间,李玉开始从事电影文学方面的创作。最后在2000年,她成功地推出了自己的处女作《今年夏天》

  《红颜》:包括三重涵义

  李玉说自己在2004年拍了一部《坝上街》,这部影片虽然是以男人为切入点,但还是延续了李玉对于女性命运的关怀和思考。因为这个剧本没有通过有关方面的审查,制片人方励就劝李玉把剧情改回到她熟悉的女性戏,最后李玉拍成了《红颜》这部纯粹女性题材的电影。对于《红颜》这个较难理解的片名,李玉解释说有三个涵义:对于女主角小云的情人的妻子来说,她是“红颜祸水”;对于和她惺惺相惜的男孩小勇来说,她算是个超越了年龄界限的“红颜知己”;对于她自己来说,虽然美丽动人,但命运却充满了悲剧的色彩。市场:商业片存在“浮夸风”

  《红颜》这部影片,先后让李玉收获了韩国釜山电影节最佳原创剧本奖和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奖以及金荷花奖,尽管获奖无数,但该片在市场上表现平平,在很多大城市甚至公映了两三天,就匆匆被商业片换掉了。对于“获奖易,赚钱难”的文艺片现状,李玉十分无奈:“国内的电影市场太不规范,很多商业片总是宣称自己的票房达到了多少,其实这些都是弄虚作假的‘浮夸风’。国内的导演里,我就相信张艺谋的影片票房没有水分。”李玉说希望国内能早日出现艺术院线制,将文艺片与商业片放到不同的渠道,给不同的影迷群体看。

  拍摄:真实自然地表达

  拍纪录片出身的李玉,喜欢真实自然的表达方法,她的影片也大多由没有职业经历的非专业演员出演。在《红颜》一片中,扮演小云、小勇的都是非职业演员,但表演却都十分到位,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李玉说:“扮演女主角小云的刘谊,是四川川剧院的演员,她是个非常有才华的演员,悟性也很高。戏剧演员演出时大多是一招一式的套路化表演,不过她在影片中的演出十分真实自然,一点表演的痕迹都没有。小勇是个十岁的孩子,有着这一年龄段的纯真质朴,只要选到具有这个特点的孩子,那么这个角色就已经成功了。”

  新片:转型黑色幽默

  李玉的前两部作品都是以关注女性为主,因此很多人猜想李玉是因为自己是女导演所以如此热衷于女性题材。对此,李玉解释说:“我并不想把自己定位得太窄,我希望能够尝试多种类型和题材。不能说因为我是女导演,就喜欢拍女性题材。关锦鹏、张艺谋的早期作品也一直以女性题材为主。此外,除了文艺片,我还会尝试去执导商业片。”李玉告诉记者,自己的下一部影片叫做《迷失北京》,讲的是现代人在社会中感到迷惘和惆怅,价值观念产生巨大变化的故事。李玉说这是一部有着黑色幽默风格的影片,如果剧本顺利通过,将在9月份于北京开机。郭春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24,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