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刘伟强全智贤《雏菊》专题 >正文

刘伟强新作《雏菊》 只关乎爱情和黑帮无关(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3月22日10:33 信息时报
刘伟强新作《雏菊》只关乎爱情和黑帮无关(图)

刘伟强对全智贤赞赏有加,认为她不但漂亮,还很有演戏天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刘伟强新作《雏菊》只关乎爱情和黑帮无关(图)
全智贤在片中与李成宰、郑宇成演绎一段错综复杂的三角恋爱。

  1996年,刘伟强执导《古惑仔之人在江湖》,在香港影坛掀起一股江湖片热潮,他从此跻身香港一线导演之列。2003年,《无间道》一出,刘伟强成为香港电影的“救市军”,并在第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独得7项大奖。2005年大卖的《头文字D》,位居2005年香港票房冠军。如今的《雏菊》,令他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吞噬”黑帮的爱情片

  刘伟强的《古惑仔》和《无间道》系列均是典型的香港文化产物,义气、牺牲、兄弟情结等这些男性主义的词汇贯穿了他的两套作品,但《雏菊》里3位主角却是命中注定为爱情牺牲的宿命。

  刘伟强从影片开始拍摄时就不断强调,这是一部爱情电影,其他的桥段都只是为了衬托故事的发展,于是自然而然,影迷心目中的女神——全智贤成为举足轻重的角色。5年前,一部《野蛮女友》让中国影迷为她癫狂,但这次她不再扮演那个活泼而神经质的野蛮女生,没有了让人猎奇的后现代气息,而是一个传统而悲情的女画家。也许在这个时兴“回归”的年代,野蛮女友也回归到最原始的爱欲中。虽然全智贤并不是首次在影片中扮演纯情淑女,但《雏菊》却以一种悲剧性的宿命感抓住观众的心,全智贤就曾表示,接拍角色时内心挣扎了很久,“在扮演慧英前,我曾经非常犹豫。如果说我以前扮演的角色代表了这个时代,慧英的角色则正好相反。”但什么才是这个时代的代表的,也许正是“改变”,所以在《雏菊》里,刘伟强、全智贤一于齐齐“转型”,更被韩国媒体称为这是一部吞噬黑帮的爱情片。

  尝尝新鲜玩意

  刘伟强在观众心目中是江湖片和警匪片的代言人。确实,他曾经是王家卫的摄影师,他曾经拍过《头文字D》,无奈《无间道》声名太响,大家能接受他跑去谈情说爱吗?

  刘伟强坦陈,这部电影的诞生还要感谢《头文字D》的成功,由于和日本合拍《头文字D》获得了非常理想的票房,所以,韩国投资方觉得不妨再与他来一次跨国合作,“而且他们也觉得我很擅长拍摄警察和杀手故事吧。不过这部是爱情故事,动作只是戏的一部分,令电影更紧凑,《无间道》也没有太多动作镜头。影片以爱情为主线,然后插入一些警匪、黑社会、枪战元素,整个背景都是阿姆斯特丹非常优美的风景,所以,爱情元素自然更重要一些。当然,警匪可能更有看头,大家都喜欢有点刺激的嘛。”不过,一向擅长讲述男性情怀的刘伟强,怎么应付这部传统的爱情戏呢?对此,刘伟强则表示,为了照顾大部分观众,影片在各方面都做了调和,而他最主要就是使爱情戏和整个影片的风格一致,表现出细腻唯美、含而不露的氛围。

  我坚持要用她

  刘伟强说,当他第一眼看到全智贤忧郁的神色就知道她就是影片的女主角了,然而当电影完成后,他又是怎么看这个风靡一时的“野蛮女友”呢?

  “没有剧本前我就坚持要用全智贤,到见面后更加确定我的想法没错。当时她没化妆,而且跟我说英语,可想而知是下过功夫,想和人沟通。”然而,由于语言问题,刘伟强和全智贤在拍摄时还是弄出不少笑话。虽然全智贤一直尝试以不熟练的英语和刘伟强沟通,但一急起来的时候,两人竟就一个说起了韩语,一个说起了粤语,却竟然毫不影响沟通。拍摄结束后,全智贤还对刘伟强说了一句:“I can read your mind(我能读懂你心里的话)。”怪不得刘伟强对她赞誉有加,“她不止漂亮,也很有演戏的天份,最重要的是她很勤奋、很谦虚,我经常看她在演戏的间隙向别人请教一些问题。银幕上的她只是一部分,她本人是一个很立体、很有可塑性的人。”此前,刘伟强曾表示,正是因为全智贤的加入,才开始这种有新意的尝试。那我们就看看他们的合作是否能带来与《野蛮女友》不同的火花。时报记者 谭争劼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