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吴思远点评陈氏绝笔 曾黎不止“一抹淡彩”(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18:17 新浪娱乐
吴思远点评陈氏绝笔曾黎不止“一抹淡彩”(图)

《理发师》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吴思远点评陈氏绝笔曾黎不止“一抹淡彩”(图)
《理发师》剧照

吴思远点评陈氏绝笔曾黎不止“一抹淡彩”(图)
《理发师》剧照

吴思远点评陈氏绝笔曾黎不止“一抹淡彩”(图)
《理发师》剧照

  新浪娱乐讯 恐怕没有哪一部电影,能像《理发师》(blog)一样,在五年间时刻牵动着全国媒体和观众的心。停机事件,换角风波;重拍过半,导演长别……如今,这部历时五年、命运多舛的电影,随着两款醒目主题海报的公布,终于将要掀开它神秘的面纱。

  《理发师》故事根据《寻枪》作者凡一平的小说改编:理发师陆平因偶然事件杀了
日本鬼子,从上海逃亡到师傅所在的小镇,和师叔的女儿宋嘉仪相爱,日寇打进小镇,嘉仪嫁给了国民党师长叶江川,从此,两情相望。乱世中,命运捉弄着陆平,从普通的理发师变成一名将军,最后又回归到普通一员。整个故事截取了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的十年,结局可谓是一种另类的大团圆:男女主角最后相遇在劳改农场,然而物是人非,陆平已经瘸了一条腿,宋嘉仪亦是年华逝去……

  众所周知,陈逸飞以表现东方女性的画作闻名世界,而其电影作品也继承和彰显着画作的唯美风格。女性在其电影作品中向来有着至关重要的寓意和作用。这一点在《理发师》全国遴选女一号时,表现得尤其明显。美女曾黎的出现,终于让愁眉不展的陈逸飞先生眼前一亮。这说明曾黎在这部被外界视作陈氏绝笔的遗作中,不止是画龙点睛的“一抹淡彩”。曾黎在回忆与陈导谈论“选定自己出演女一号”的原因时说:“陈先生说看过我在电视剧《归途如虹》中的表现,感觉我非常端正、纯净,看不到一点狡猾,很符合宋嘉仪30年代的传统而淳朴的气质。在拍摄过程中,陈先生也不止一次地肯定过我的表演。”而从两款海报的设计布局上来看,设计者的确领会了陈逸飞导演的创作主旨。

  4月9日,是陈逸飞病逝一周年忌日,发行方决定在这一天在上海特别放映《理发师》,以纪念陈逸飞先生。随后,将于4月28日全国公映。由于影片中既有庞大的战争,亦有浪漫的爱情,画面唯美、故事动人。所以五一期间掀起观影高潮,已成定局。

  帮助陈逸飞完成后期拍摄的香港著名电影人吴思远导演,并没有在影片中署名联合导演,而是只任艺术总监一职。他在谈到曾黎的表演时表示:“从曾黎身上,我能看到陈先生追求不懈的艺术风格,在后期拍摄时,为保护好她和陈坤(blog)的情绪,我常催促其他部门加快工作节奏。从成片来看,我很满意他们的表现。”

  4月8日晚,男女主角陈坤和曾黎将飞往上海参加第二天的首映纪念活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