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杜汶泽:我不是周星驰接班人 金像奖看好周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6日23:28 南都周刊
杜汶泽:我不是周星驰接班人金像奖看好周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杜汶泽:我不是周星驰接班人金像奖看好周迅
《依莎贝拉》剧照

  仍记得三年前的“金像奖”之夜,当主持人宣布“最佳男配角”黄秋生胜出时,杜汶泽脸上闪现出五秒失望……真乃“既生黄,何生杜?”他笑对记者说,以后自己当主角时一定要让秋生演配角。《依莎贝拉》实现了他这个愿望。

  一、记者问他在《依莎贝拉》中的表演怎样?他打80分。记者追问他另20分输在哪?他想了想说,“没有!还是打100分吧。”

  二、记者递给他看创刊号的吴镇宇封面,杜汶泽兴奋地说:“我也上期封面吧。”记者说得拍吴那样的性感照,有肌肉才行,他答:“他那不是肌肉,是隆胸啊!”

  三、记者问他有没想过周星驰的影响力还在,所以在喜剧方面挺难超越,他答:“所以你见到我现在都没有拍喜剧?。之所以我选择去演戏是有一个不可多得的喜剧演员在生嘛。”

  四、记者问他为何每天早上六点起床去做电台节目一天只睡六小时也挺肥,他镇定地答:“哦,那赚得多就肥得多?,赚得少就瘦?。如果只会瘦就不会有什么减肥公司了。因为吃得多嘛。”

  今年势必成为杜汶泽事业的又一个转折点。《依莎贝拉》中他首次担当幕后监制,更重要的是他在观众的心目中已真正完成了从配角到主角的转变。从配角升格为监制,从浪荡走入婚姻,这个曾经狂放不羁的赌徒日渐被平静的生活收服,但平静只是外表,心底里的激情还在,只是与名誉无关,与花边无关,一切只关乎明天《依莎贝拉》公映后的口碑。因为,那将是一个监制最大的胜利。

  戏 是一份冷血的工作

  记:你是否担心大家将你定位为笑星,所以这次与彭浩翔导演一起转型?

  杜:那倒不是。与其说摆脱笑星的定位,不如说自己做笑星做得不够成功。其实我觉得演一个喜剧角色跟演一个悲剧角色没什么分别,作为演员都是一样的。

  记:这次争取到这个角色有没有困难?

  杜:争取这个角色不困难,因为它是我创造的,争取投资者就困难。比如拿到剧本去找投资者,他们就说“不如你将这部改为喜剧,那我们就给钱。”我有时觉得很奇怪,很多老板都相信现在的社会风气和经济环境不好,大家都想开心,所以拍喜剧就会发达。可是谁能说,看完喜剧就会开心呢?这个是不科学的讲法。

  记:你觉得这样的工作要有激情吗?

  杜:不需要什么激情。就像喜欢杀人跟杀人成不成功是两回事。喜欢杀人的人,不代表就是一个好杀手,不喜欢杀人的人,不一定就是一个很差的杀手。杀手只是一份工作,跟热情啊,仇恨啊,没什么关系。所以我觉得,喜不喜欢做跟做不做得好是两回事。

  记:那你觉得你属于哪一种?

  杜:我属于做得好的那一种。

  记:但是没热情?

  杜:没!我的热情在制作电影上。演戏是不需要有热情的。演戏是一份冷血的工作,它不需要热情,只需要投入。

  奖 周迅比较有看头

  记:明年《依莎》应该可以提名金像奖男主角了吧?

  杜:不知道。我想可能不行。提名女主角的几率可能大一点。因为男主角的戏份始终没有女主角那么多。这部戏是分为主角和男主角。梁洛施是主角,我是男主角。

  记:为什么今年《情义两心知》没有提名?

  杜:没人投票就没有提名?。我想唯一的原因是做得不够好吧。

  记:今年看好哪一个啊?

  杜:今年大家的机会都差不多,唯一突出的就是周迅。我觉得她的表演同其他人比,比较有看头。

  记:男主角你看好哪一个?

  杜:我觉得是《杀破狼》里的任达华

  记:他这次的表演和之前的表演有什么不同?

  杜:之前的表演就是任达华,都是饰演比较冷静的角色,但是这次他的冷静中多了一份热血。这个是很难把握的。因为在里面的热情很容易就跑出来,演不好会过火的。所以这个是很高难度的表演。但是他没被提名,我没办法讲……

  喜 我不是周星驰的接班人

  记:现在有人说第一代笑匠是许冠文,第二代是周星驰,你算是第三代吗?

  杜:我想我不是第三代。因为周星驰这一代还没过去,我很抗拒人家说我是周星驰的接班人,因为他还没退休,而且刚刚有一个新的突破。

  记:那你岂不很惨。

  杜:所以你见到我现在没有做喜剧?。之所以我选择去演戏,是因为有一个不可多得的喜剧演员在生嘛。周星驰的年代许冠文没做电影了,但现在周星驰还没离开影圈,所以我就……

  记:你更喜欢他们哪一个的表演风格?

  杜:周星驰多一点。坦白讲,许是一个喜剧泰斗,周是一个大导演。周星驰在我心目中,是中国现代一个很重要的导演。他融合了喜剧、现象,人对社会的看法,尤其是对荣辱的看法他参得很透。你看《少林足球》也好、《功夫》也好,他对人的优胜劣败的看法是很独到的。我觉得这些对我都有很大的帮助。

  记:你觉得自己在喜剧表演这方面是不是刻意与周星驰区分?

  杜:没有。没可能一个人刻意去跟另一个人不同。

  名 我的幸运比霆锋迟了点

  记:之前你演《无间道》的傻强,内地朋友都很认同。你觉得和《依》比,哪一部戏对你事业的帮助大一点?

  杜:这个没法比,说不定拍完《伊莎》我都没戏拍了。

  记:有没想过以后和彭导演多合作些喜剧,因为你们在这方面都是很有心得的。

  杜:暂时不会。我觉得我的喜剧做得还不够好,同时觉得彭浩翔拍喜剧也不够好。既然我们俩都不够好,所以我们暂时都不会做喜剧。

  记:大家都知道你的事业是以喜剧起步,它们应该分几个阶段?

  杜:第一个转折点当然是做演员?,第二个转折点就是从做电视剧转到做电影,其实做电视剧的那个阶段是学到最多东西的。第三个转折点应该是拍《无间道》了,第四个就是现在做的幕后工作。

  记:你觉得今天的成就是否到了理想的境地?

  杜:当然不是,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

  记:有没有觉得幸运来得太迟?

  杜:看你自己怎么看了。如果相对谢霆锋是迟了一点,但如果相对吴孟达……要比较的话,可以说早也可以说晚。但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思考5秒),比好多人都早一点?,比一些天才就迟了一点,我想是属于中间吧。

  家 乱伦是一种兽性行为

  记:戏里面讲到父女之间几乎乱伦的关系,这些在现实生活中能否接受?

  杜:我个人对于乱伦很反感,我不排除有些人有这种思想。但我个人接受不了。导演只不过想讲人与人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乱伦简直就是一种兽性的行为。基于这样的原因,我们才把电影这样处理出来。

  记:结婚之后,你觉得你的生活和事业有没有大的改变。

  杜:有,当然有。进步了一点点。

  记:怎样进步的呢?

  杜:通常人有了家庭之后就没那么大胆地去冒险,而我反而在结婚之后更冒险了。一个人感情生活稳定之后呢,就没有后顾之忧。后方很稳定了,前方就可以更加冒险。

  记:现在彻底告别以前的赌徒时代了吗?

  杜:现在的赌放在电影上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