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视频:新浪娱乐联合CCTV6对话甄子丹 谈金像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7日15:36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对话甄子丹 谈金像奖谈武术电影  1 2 3

本页上播放的所有视听内容未经新浪许可,不得转载。

娱乐视频汇总  新浪宽频

  新浪娱乐讯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前夕,新浪娱乐联合CCTV6《中国电影报道》在香港和著名动作演员和武术指导甄子丹先生就功夫电影进行对话。甄子丹用非常平和的心态谈起了获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动作设计提名的点点滴滴以及7月28日将在全国上映的新片《龙虎门》。以下是本次对话实录。

  新浪娱乐:甄子丹先生,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马上就要开始了,您做为动作设计负责的一部影片,就是《杀破狼》入围了最佳动作设计奖,首先恭喜你。能不能讲一下你得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什么心情?

  甄子丹:谢谢。当然很高兴可以入围,因为自己拍了很多动作电影,还有就是我觉得每一部电影,每一个导演都花很多时间在自己的电影里,放了一些心血。得到大家的认同我觉得是一件非常鼓舞的事情。不过我觉得,能不能得奖这个结果也不是最重要的。因为就是觉得参加整个过程,能够帮助我们中国动作电影,能出一份力,我觉得已经是一件非常有建设性的事情。

  新浪娱乐:那你觉得《杀破狼》这部电影动作设计的特色是什么?

  甄子丹:作为一个动作演员,幕后的电影人,我自己拍了无数的动作电影,不同类型的电影,不同类型的动作风格,也拍过不少古装的,时装的等等电影。我自己认为时装电影动作比较少,一开始也是我去提这个意见给叶伟信,我们来拍一些时装警匪加上一些功夫打斗,格斗的这样类型的电影。出来的效果也挺好的。我觉得最令我满意的是里面有一些设计其实是比较接近这几年在全世界流行的所谓的混合武术的格斗。这种东西其实在西方国家,比如说美国,已经非常流行。就是一些没有门派的武学家,他们学不同的武功。在一个格斗场里面来比试,那么我觉得暂时都没有一部电影把那些东西,那些新鲜的,最近那么流行的东西在电影里面拍摄出来。那我在《杀破狼》里,其实是尝试把一些新的,流行的武打的那种东西放进我们一贯以来的一些香港动作电影拍摄方法,出来的效果也挺满意,挺新鲜的。观众就觉得,很多观众看完《杀破狼》就觉得这个戏里面的武打是非常的,就是不只他们打得很棒,也有一种很新鲜的,不能用词语去形容里面的风格。然后我就解释给观众听,为什么大家感觉新鲜。里面有一些武打的,格斗的风格,是我们以前没有拍过的,所以出来的效果是挺好的。

  新浪娱乐:那同时你主演的另一部影片《七剑》也入围了十几个提名。

  甄子丹:对,当人我个人认为,当然两部影片都是我去主演,《七剑》里面,其实大家都是两兄弟,手心手背都是肉,其实哪一个得奖对我来说都无所谓。最主要就是能够帮助动作电影出一份力,我觉得已经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

  新浪娱乐:那您觉得您在《七剑》里的动作有什么特点吗?

  甄子丹:其实我一贯以来,我自己的动作风格,无论自己做演员也好,做幕后也好,我都是根据电影本身的类型。比如说古装的话,古装的武打风格首先在表现的过程。表现的手法已经不一样了,那很简单说就是如果拍一部时装动作片,我饰演一个警察的话,警察也不会从二楼飞到三楼,这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古装的世界里面,有一些夸张的,戏剧话一些的武侠,多一些的武打可以放进这种这种类型的电影。时装电影就很讲究现实,很实在。很合理的一种情况之下设计一些动作。所以古装有古装的打法,时装有时装的的打法,从设计,从本身表现武打,作为演员去表现的风格到节奏,剪接,都是很不同类型的一种风格。

  新浪娱乐:那您在《七剑》中有印象比较深刻的一场打斗吗?

  甄子丹:我相信一般观众都会同意最精彩的那场戏应该是在结尾我跟孙红雷在一个小巷里,我们两个比剑,应该那一场是比较有特色的。我自己其实也蛮喜欢那场戏。

  新浪娱乐:那您认为《七剑》和《杀破狼》里的两个人物,谁能打过谁呢

  甄子丹:谁能打过谁?就看谁能拿什么兵器了。比如说《七剑》里我拿那个游龙剑,游龙剑当然是赢定的了。它是天下第一锋利武器。不过我觉得还是看两个人拿什么兵器,如果两个人都是我同一个人的话,我肯定很难去分高低。

  新浪娱乐:那您刚才说手心手背都是肉,一个的武术指导是您亲自担任的,一个是其他人担任的,然后现在两部影片竞争。说真心话还是愿意自己拿奖吗?

  甄子丹:我真的是讲真心话。首先我觉得我参与的几乎所有的电影,从一开始到现在,无论我是否是包括在幕后,比如说武术指导,导演,就算一些我自己去光是主演的电影,其实已经,几乎已经是把一些其他人设计的动作融化在自己表达的方法。换句话也就是说,什么设计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我怎么去表达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两部戏虽然是不同的幕后班底,虽然是不同的类型,表达的人是我本人,所以影片出来还是有一些我自己的个人风格。所以两部戏就算《七剑》得奖也好,《杀破狼》得奖也好,其实也是甄子丹在镜头前的表现的一种东西。

  新浪娱乐:同时提名最佳动作设计奖的还有《三岔口》《神话》《精武家庭》,您对这三部影片的动作设计了解吗?

  甄子丹:我觉得每一个武术指导,有年轻的,也有一些同行的前辈,那么多年大家参与的武术作品,不要说香港,大家付出的已经影响到整个世界的武术电影。大家都付出了一些自己的东西,贡献了很多,把动作电影推到一个高峰。其实各有各好,很难去比较。电影的喜好是很个人的东西,可能你喜欢这种风格,其他人喜欢另一种风格。最主要是大家都很努力去把东方的一些动作设计风采放进电影里面,让武术电影继续流行下去,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提名的5个人都有机会去得到这个奖。不然的话他们也不会入围。肯定有观众和评审认为那部戏是他们自己喜欢的,才会把那部戏选拔出来。

  新浪娱乐:当您从一个演员到一个动作导演,考虑的因素是不是就完全不一样了?

  甄子丹:其实我自己当武术指导已经十多年了,很多年前,一开始我跟我恩师,我入行是袁和平导演,我一直以来都以他为恩师。早期我跟他拍电影的时候,我一直都在他身边当武术指导,所以我早期已经发现我在武术指导,武术设计上面有一些天分。后来偶然的机会也让我自己当上导演,自己已经做了那么多年的幕后工作,所以我觉得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从演员到幕后,当导演,甚至很多香港,内地的老板,我相信他们也是从演员开始他们的事业。通过不断的演变,自己创作的范围会越来越广。

  新浪娱乐:成龙主演的《神话》也入围最佳动作设计,您觉得他在这部影片里打得怎么样?

  甄子丹:成龙大哥,他当然有他自己的风格。其实这么多年,他的每一部电影都保持着他自己的“成龙”风格。这是没有其他人可以替代的。所以我觉得还是要看观众的喜爱,观众的眼光,观众的指标是什么了。大家都有大家的风格。

  新浪娱乐:袁和平担任武术设计的《精武家庭》的武术动作有什么特点?

  甄子丹:每个导演,每个武术指导都有他们自己的一套。导演其实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每个人讲故事都有不同的方法。袁和平有袁和平讲故事的方法,成龙有成龙讲故事的风格,我自己也有我自己讲故事的风格。问题是最后在观众的心目中也好,在评审的心目中也好,大家讲故事的方法哪一个动听,视乎游戏规则的一些要点。

  新浪娱乐:《七剑》里的内地演员张静初提名了最佳女配角,你对她有什么评价?

  甄子丹:我觉得他在《七剑》里的的表现是非常好的。他是整部戏里面演得最好的演员之一。我是支持她的。我希望她可以从这部电影里面得到更高的肯定。

  新浪娱乐:那对徐客导演呢?

  甄子丹:徐客导演当然是没得说的。他一直以来都是我很敬佩的一个前辈,老师。我在香港都经常跟他在一起讨论一些电影的事情,我也从中偷师。当然我希望他可以得奖。不过他的对手也是大导演,也都是我敬佩的前辈。比如说杜琪峰,他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导演。还有陈可辛,我也是很喜欢他的戏。所以很难说了,还是那句话了,看观众也好,评审也好,看他们喜欢哪一个导演。

  新浪娱乐:你觉得评委会投给谁呢?

  甄子丹:很难说,所以我永远不会坐那个位子。

  新浪娱乐:香港电影金像奖已经走过25年,你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有什么感觉?

  甄子丹:其实严格来说,虽然这次是25届,但是我亲身参与的这是第二次。第一次应该是两年前,我刚刚从美国回来,也是做动作导演的一部香港片《千机变》,也入围也拿了奖。那是第一次。这次严格来说是第二次。我参与电影节其实是一个新人的心态来参与,也没有什么经验之谈。

  新浪娱乐:已经拿过一次奖了,是不是第二次参与心里面的压力会小一些?

  甄子丹:其实我第一次的时候也没有什么压力。我觉得我拍戏坦白说也不是为了拿奖。当然拿奖自己会高兴,谁不希望别人给你一些肯定?不过我觉得最大的满足感还是观众对你拍的东西的肯定。就是说如果观众喜欢你的电影,你的电影受欢迎的话,我觉得这个是最大的前提。拿不拿奖是后话了。拿奖,大家一起玩大家一起玩这个游戏。拿奖不拿奖已经不重要了。所以我真的一点压力也没有。

  新浪娱乐:那再说一下您马上要上的一部影片《龙虎门》。

  甄子丹:《龙虎门》是《杀破狼》之后的另外一种题材。完全是不同类型的。《龙虎门》是根据一部漫画改编的。无论里面的武打设计,整个包装,人物,拍摄的风格,都跟《杀破狼》完全不一样。《龙虎门》是一部很有历史,有很多读者的一本香港漫画。其实拍《龙虎门》,稍微有压力的就是怎么把一部历史悠久的,经典的香港漫画把他放在电影里。因为可能拍出一些跟原著不同的东西,有没有办法保持它里面的一些精神。如果你完全拍成漫画的话,观众可能就没有办法去投入。终归来说,漫画它只是一个虚构的世界,它是很平面的。因为你看图画的话,它不是一个立体的世界。如果你不清楚你自己要拍什么的话,很容易会犯错。整个过程从我们筹备到现在,我们都保持一种很中肯的心态,那就是首先我们要拍一部好看的电影,其次再把一些其他的一些,比如我刚才说的漫画的精神再放在里面。那么我们已经做到了。无论在动作电影也好,漫画的动作电影也好,给我们一种很鼓舞的效果。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到时候再过几个月,电影上映之后,相信观众会有惊喜。这一点,我们已经做到了。现在我们还有后期要做,7月28日,肯定要大家一起,去给我们一些意见。我相信观众会喜欢,这部今年我们很期待的电影。

  新浪娱乐:那就是前两部影片,一个是在古代的打,一个是时装的,潮流的一种打,然后到《龙虎门》,根据漫画改编,您好像体验了各种各样的打法,穿越了时空。

  甄子丹:我觉得做为一个幕后的讲故事的人,我首先要说一下,武术指导和导演。我觉得要再解释一下关于武术指导。其实一直以来,武术指导,所谓的动作导演,武术导演,其实就是导演。他怎么去把一些武术设计,怎么用一个导演讲故事的方法去拍摄下来,从拍摄到剪接,整个过程都是一手一脚,很细得去处理。所以作为一个导演,作为一个讲故事的人,肯定每一部电影他都要往前去创新。那下一部戏,肯定要用另外一种手法去介绍。我相信每一个好的导演都会这样子,他不可能永远停留在一种讲故事的方法,《杀破狼》也好,《七剑》也好,《龙虎门》也好,都不断地去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3,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