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揭秘金像奖核心 办公环境简陋义工不计报酬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天,香港金像奖25岁了。作为华语电影界最有影响力的电影奖项,它的影响力不仅仅在华人地区,而在整个世界影坛上,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今日,第25届金像奖将在香港红馆揭晓。昨日下午,记者赶到位于尖沙咀柯士甸道好兆年行16层的金像奖协会组委会。令人吃惊的是,如此有影响力的一个奖项,涉及嘉宾、演员、媒体、观众两三千人参与的大型活动,执行人除3位常务工作人员,10多号人全是来自各行各业不计报酬的义工。

  “金像”之家出乎意料的简陋

  下午4时,记者前往金像奖“核心”所在———金像奖协会有限公司,想像中如此有影响力的奖项,办公环境应非同一般,但走进却发现,竟是出乎意料的简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真人大小的金像奖女神像,一张不规则的长方形桌子横入口,此处乃媒体接待处,三个身着黑色T恤的青年女子正紧张有序地工作,见人来访,她们仍有礼貌地微笑,请你入座等候。

  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这不到100平米的办公地点,实际是一个一套二的房子,分大厅、办公室和会议室,大厅内放置了8个办公桌,一些青年男女正在忙得不可开交,他们是金像奖的组委会请来的义工。登记、注册、交照片、过塑、拿票,他们熟稔的流水线操作让人叹服。当记者提出采访时,他们毫不犹豫地摇头拒绝:“对不起,我们现在都很忙。”说完又匆忙投入工作。会议室内,金像奖协会主席文隽先生站在一张长会议桌前指点着什么,那桌上铺了一张硕大的平面图,好像金像奖颁奖现场的平面图,只见文隽眉头紧锁,手指不停在地图上比划,跟一旁的工作人员紧张探讨着什么。

  “金像”之人多是无报酬义工

  公关宣传经理黄德慧小姐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采访。据她介绍,金像奖董事局其实每月召开常务会议,解决会内的决策性问题,至于跟进、执行工作和协会内外的行政及管理事务则交由金像奖秘书处负责处理。她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义工。平常我们这里只有秘书处里的三个长年义工,每年的12月到4月,其他义工才加入进来,最忙时大概有二三十人不等。等到金像奖完成以后,又各回各的工作岗位。”

  据悉,除了三位长年义工外,其他主要义工都有自己的职业,全是从电影行业中走来的,有制作公司、有娱乐公司也有电视台和电台的人员。比如负责媒体宣传的黄小姐,就是一家制作公司的老板,因为对电影的热爱,她每年都会参与这样的活动。负责接待的一位工作人员则是来自娱乐行业。而在金像奖颁奖当天,还有近百名来自香港大学电影专业的学生们前来负责接待工作。

  那报酬呢?黄小姐笑着摇摇头:“一般义工都没有。其他个别的,因为是长期作这样的工作,所以会有补贴,但数目很少,仅有几千元的交通费。”那是什么促使这么多人加入到这一行列呢?黄小姐的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我们的文化就是这样。很多人都没有固定的工作,大家都是流动的。比如一部电影,刚出来时需要推广,所以大家成立一个推广组织,等电影宣传完成后,这个组织就不存在。金像奖也这样,它是香港电影的成绩单。一个学期结束了,需要对优秀学员进行表扬,于是我们这个机构就开始运行了。完成后,我们又回到原来的行业。金像奖主席文隽也不拿报酬,平时的收入主要是当编剧和当撰稿人。”据了解,“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是非牟利团体,只靠每年的电视台、电台广播版权费及海外发行收入来维持日常基本开支。据业内人士分析,金像奖会吸引如此多的义工,除了是文化魅力外,更多人是以能参与到这个团队为一种光荣,同时为自己以后做电影或节目推广积累了难得的人脉资源,同时自身也得到锻炼。离开组委会,同行的不少内地记者感慨,内地奖项应该参照这种模式运行,金像奖双赢的模式应该大力推广。

  巧的是,记者在现场碰到了前来办公的著名导演唐季礼,人看上去特别干净帅气的唐导与记者热情打招呼。原来,他也是义工。他曾拍过成龙主演的神话》,在内地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作为金像奖协会副主席,从他的神态和忙碌的状态来看,能成为金像奖背后的义工,实在是件光荣、让人自豪的事。

  “金像”之资

  2/3赞助1/3政府补贴

  据了解,香港电影金像奖成立的目的,是在本地和世界各地推广香港制作的电影,表扬本地电影从业员的成就,促进专业发展和推动电影文化。它由13个本港专业电影协会派员组成,包括电影双周刊、香港影业协会、香港电影导演会等多个行业机构组成。每届由这13个属会派员参与。正如黄小姐所说,他们的义工来自电影界的各行各业,并分工合作。据黄小姐透露,义工们从金像奖最初预算筹备开始介入,从媒体协调到宣传画册投入再到找赞助伙伴,一一进行落实。“其中找赞助应算件大事情。因为它承接了香港金像奖的主要资金运作。我们的赞助主要来源于政府和影视圈行业的投入。一般影视圈内部行业投入占三分之二,政府补贴三分之一。”据悉,本届金像奖时逢25周年庆典,所需费用大约有400万,其中三分之二来源于影视圈的投资者,如电影公司和唱片公司等等。

  黄小姐称,中国香港政府十分重视金像奖,因为它代表中国香港的文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电影业成了主要工业,那时平均每年我们生产200多部电影,上世纪90年代由于盗版泛滥,香港电影陷入低靡期,到现在,每年只有50部的电影在生产。所以,金像奖就是为鼓励那些为香港电影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有如此不计报酬,为公益事业作出奉献的义工,有当地政府如此不遗余力地支持这件事,相信今晚金像奖的颁奖典礼定会星光璀璨,而香港电影也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相关链接

  香港电影金像奖于1982年开始举行,并于1993年12月正式注册成为“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有限公司”。金像奖董事局由13个本港专业电影协会派员组成。董事局每月召开常务会议,解决会内的决策性问题,至于跟进、执行工作和协会内外的行政及管理事务则交由金像奖秘书处负责处理。记者马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6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