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专题 >正文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六届影后张艾嘉(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08日13:05 新浪娱乐
香港金像奖帝后列传:第六届影后张艾嘉(附图)

张艾嘉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张艾嘉:第六届和第二十一届金像影后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看世事无常,看沧桑变化……”

  世上有许多爱做梦、爱唱歌的少女,张艾嘉是其中一位。她出身显赫,父亲是台湾
空军军官,外祖父曾是台湾新闻局局长、总统府“国策顾问”,六十年代全家移居美国。在美国读中学时,酷爱唱歌的张艾嘉经常为台北的广播电台做些歌词翻译工作,十六岁成为正式的节目主持人,也开始登台演唱英文歌曲。当时的台湾,擅长英文的歌手并不多,张艾嘉很快成为一名引人注目的歌星,不但在广播界大受欢迎,也活跃在电视屏幕上。

  1972年,十九岁的张艾嘉进军香港,继续出品唱片,主持节目,接拍电影,表演才华逐渐在各种不同类型的电影中展现。1976年,琼瑶电影《碧云天》使她当选金马奖最佳女配角,1979年主演香港电影大师胡金铨作品《山中传奇》和新浪潮代表人物之一许鞍华的导演处女作《疯劫》,也获得极大好评。

  这个时候的张艾嘉,已经对电影幕后工作产生浓厚的兴趣,演出《山中传奇》的时候就主动参与了一些制作工作。1980年,著名导演屠忠训在筹拍新作《某年某月的某一天》的过程中意外遭遇车祸身亡,张艾嘉鼓足勇气自荐续拍,获得了人生中第一次当导演的机会。这部电影的香港版名为《旧梦不须记》,使同名主题歌演唱者雷安娜一炮而红,台湾版名为《归程》,又使主题歌《恰似你的温柔》演唱者蔡琴一夜成名,但是影片本身反响平平,张艾嘉自己也很不满意:“做完那部戏的导演后我真的想去撞墙,我发现自己什么都不懂,于是暂时放下导演这个理想,继续去做演员,老老实实地学习怎样去拍一部电影……”

  1981年,张艾嘉以台湾影片《我的爷爷》拿下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随后在大破票房记录的香港猛片《最佳拍档》系列中成功扮演骠悍女警,获得第二届金像奖最佳女主角提名。与此同时,她在音乐事业上也取得了出色的成就,第一张专辑《童年》就成为台湾校园歌曲代表作之一,之后的《忙与盲》、《爱的代价》也都入选台湾中文百佳唱片,其主打歌在两岸三地长唱不衰。

  1986年,三十三岁的张艾嘉再执导筒,自编、自导、自演电影《最爱》。影片讲述的本是一个简单的两女一男的爱情故事,但是张艾嘉的精妙处理使影片风格细腻,情感丰沛,成为难得一见的文艺片精品。这部电影拿到了当届金马奖八项提名、金像奖五项提名,张艾嘉本人入围金马奖最佳导演并当选金马奖和金像奖双料最佳女主角,进一步奠定了她作为一个优秀多栖电影人的地位。

  此后的十数年里,张艾嘉的电影事业进入全面辉煌。她自编自演的《阿郎的故事》;自编自导自演的《莎莎嘉嘉站起来》、《新同居时代》、《心动》、《20,30,40》;自编自导的《梦醒时分》、《少女小渔》、《想飞》等作品都广受赞誉,获奖无数,香港电影节、伦敦电影节、多伦多电影节都曾举办过向她致敬的“张艾嘉电影作品展”。她自己仅在二十五年来的金像奖上就获得了九次影后提名,这个记录在女星中只有张曼玉可以与之比肩,虽然张曼玉当选的次数要比她多,但是张艾嘉从第二届金像奖一直被提名到第二十五届金像奖,这个长达二十三年常演常红的跨度却又是张曼玉所未能及。同时,张艾嘉也是一位成功的制作人,她一手栽培的刘若英李心洁等都成长为一线女星,刘若英因主演张艾嘉的《少女小渔》,初登银幕便获封亚太影展影后,李心洁则在第二十二届金像奖上拿下了最佳女主角大奖,有趣的是,同届获得最佳女配角的便是她的师姐刘若英。

  论及张艾嘉的导演艺术,当然不是十全十美,有时被批评为影片失之琐碎,对全局掌控的力度不够,不过在中港台芸芸女导演中,张艾嘉毫无疑问可以算是最具女性特色,有着明确的女性自觉意识的成功导演之一。对于为什么拍了一大批爱情电影,张艾嘉半开玩笑地说:可能是因为自己对恋爱看得特别重吧?早在七十年代刚刚在香港发展时,张艾嘉曾经与香港嘉禾公司签下五年长约,但是到第二年就提出解约,因为——公司规定不准谈恋爱!“我对公司的这个规定非常反感,那时我就想,天哪,我一定得谈恋爱,不让我谈恋爱,我宁可去撞墙!”

  张艾嘉相貌温婉,说起话来和风细语,但是无论对事业还是对爱情,骨子里却有着一份坚决、强硬甚至带点叛逆的个性。1978年,二十五岁的张艾嘉不顾众人反对,嫁给了长她十多岁的刘若林,几年后又以一个不太容易被众人接受的理由离了婚:“不是这个男人不对,而是婚姻对我来讲不对,我觉得男人和我应该是平等的,不应该依赖所谓的婚姻关系交往……”随后的男友是著名的台湾“音乐教父”罗大佑,两人“才子佳人”式的恋情一度成为乐坛佳话,但是维持了几年后,又是张艾嘉主动提出分手,据说罗大佑为此曾经心灰意冷,甚至打算终结自己的音乐生涯回老家做医生。

  1990年8月,张艾嘉未婚产子,取名“奥斯卡”,对外宣称是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奖品”,一时间被坊间议论得沸沸扬扬。一年后,孩子的父亲终于露面,原来是有妇之夫王靖雄,当时他已经办妥离婚手续,取得了与前妻的两个儿子的抚养权,于1991年9月正式迎娶了张艾嘉。

  这段婚姻带给了张艾嘉幸福至今的美满生活,但是幸福生活中也曾有过意想不到的滔天巨浪。2000年7月6日,奥斯卡在上学途中被三名匪徒绑架,绑匪向张艾嘉夫妇勒索3000万港币。张艾嘉夫妇立即向警方报案,在警方的授意下反复与绑匪谈判拖延时间,直到六天后,警方成功查获绑匪所在地,采取突然行动制服绑匪,救出了被绑住双手蒙上头塞在行李箱里的小奥斯卡。在绑匪的房间里还搜出了香烛与冥纸等物,据说绑匪已经决定收到赎金后撕票,因此准备了祭品以求杀人后安心。

  当时的张艾嘉,热心慈善事业已近十年,每年都前往非洲和斯里兰卡等地援助灾病儿童,自己的孩子却遭此横祸,引得公众对这个“生了病的社会”叹声四起。张艾嘉本人则始终保持沉默,只是在事结后发表了简短的宣言,表达了对警方的感谢和对青少年犯罪等社会问题的隐忧。接下来的半年,她除了陪着儿子四处散心外,也如常开始工作,而接演的新电影《地久天长》恰恰是一部描述母子亲情的故事片,一贯全情投入的张艾嘉在这次拍摄过程中几次哭到无法继续演出。这部影片公映后引起观众极大共鸣,也使张艾嘉凭片中感人肺腑的演绎获得了电影生涯中第二个金像影后和香港影评人协会金紫荆奖最佳女主角。

  如今的张艾嘉迈入五十三岁,身体状况已经不是很好,陆续患上了肝病和甲状腺疾病,不得不减少工作量。但是她仍然在凭新作继续拿奖,仍然希望继《20,30,40》之后,拍一部关于五十岁女人的电影,讲述五十岁的激情与渴望,仍然坚信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刚刚开始,一定要陪着自己热爱的电影共度一世。在公众的眼里,这个美丽而智慧的女人丝毫没有老态,反而愈见气度和风华,那种面对人生浮沉的豁达正如她在自己的歌里所唱:“走吧,走吧,人总要学着自己长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也曾伤心流泪,也曾黯然心碎,这是爱的代价。”(作者:的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