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昨首映 感动所有观众(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00:03 北京娱乐信报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昨首映感动所有观众(图)
见面会上,陈坤拒绝回答记者的常规问题陈坤对常规问题说不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昨首映感动所有观众(图)
上海市相关领导为陈逸飞的墓碑揭幕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昨首映感动所有观众(图)
碑文是由余秋雨先生题写的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昨首映感动所有观众(图)
亲友慰问陈逸飞的妻子宋美英、儿子陈天

  除了陈坤《理发师》都好

  昨天中午,好多人都是哭着从上海影城走出来的,当时,上海的雨也正越下越大。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的特别献映感动了所有提前观看了这部影片的
观众。陈逸飞遗孀宋美英在影城门口上车准备离开时仍哭得不能自已,关之琳杨澜等众多文艺界人士也一直不停地擦着眼角的泪,而更多的是与陈逸飞素昧平生的普通观众,他们在影片结束时把最热烈的掌声献给了陈逸飞。

  昨天,一系列纪念陈逸飞去世一周年的活动仍在上海陆续举办,其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电影《理发师》的特别献映。上午10时,主办方在放映前先举办了一个简短的纪念仪式,陈逸飞的弟弟陈逸鸣在讲话最后特意强调:“希望所有人带着幸福的感觉看这部电影。”之后,《理发师》剧组的全体主创也都走上舞台,分别用一句简短的话表达了对陈逸飞的怀念。轮到陈坤发言时还出现了一个小插曲,当时主持人问他“你是接替了另一位演员来演这部戏,对你来说压力是不是会很大?”陈坤非常不客气地说:“这个问题不回答!因为今天对我们大家来说都是弥足珍贵的日子……”

  片头片尾催人泪下

  昨天的特别献映与常见的影片首映活动相比是那么的特殊,自始至终都笼罩着沉重、压抑的气氛,而影片本身也充满了怀念的味道,片头以陈逸飞画作中的人物贯穿,包括著名的《浔阳遗韵》、《罂粟花》、《恋歌》等,到片头的最后,随着一阵阵烟雾袅袅的升起,一张空空的木制导演椅淡出,接着一个衬托着光晕的陈逸飞的背影出现在屏幕上,画面非常美。

  《理发师》全长1小时40多分钟,描写了一个上海理发师从1937年到1954年颠沛流离的生活。像之前片方透露的那样,影片的结尾处加入了几分钟的陈逸飞在剧组工作的资料片,重现了陈逸飞的音容笑貌。最后,陈逸飞对着镜头说:“《理发师》本来是我留给自己和朋友们的一个影片,但最重要的是,我希望以后人们还会记得起来,陈逸飞曾经拍过一部叫作《理发师》的作品。”这时候,全场观众都唏嘘不已,现场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的掌声。

  宋美英伤心不止

  在散场观众的人流中,记者发现许多人脸上都挂着泪水,其中也包括关之琳、杨澜等文艺界名人,关之琳说:“过去我知道他是个好画家,好服装设计师,我没想到他的电影也拍得这么好。”杨澜也对影片的质量大加赞赏,但说话间仍难以忍住流泪,便借故匆匆离开了。

  所有观众中也许最伤感的要数陈逸飞遗孀宋美英了,她在妹妹和公司同事们的陪伴下,一路啜泣着走出影城,中间许多老友都走上前安慰她,但她仍难忍伤心。在影院的门口,天上的雨越下越大,已经由早上的零星小雨转成了中雨,宋美英仍然止不住地流泪、低泣,然后上车离去。

  【首页评论】

  一切都好,只欠陈坤

  也许有人觉得,对陈逸飞的遗作《理发师》妄加评说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尤其在今天这么特殊的日子里。但我想事实未必如此,如果陈逸飞真的在天有知,他也会希望大家怀着一颗平常心去看这部影片,如果我们总是说“为了表示对陈逸飞的尊敬,请大家看电影不要录影录像”,“为了表示对陈逸飞的尊敬,请大家不要对《理发师》议论得太多”,我想这反而不是陈逸飞的初衷。

  《理发师》有着陈逸飞电影明显的风格,手法传统而规矩,叙事不紧不慢,色彩很艳丽,但你无法否认,在经历了几次并不成功的电影尝试后,在长达几年呕心沥血的精心雕琢之后,《理发师》是他所有电影作品中最成功的一部。

  一个小人物如浮萍一般的命运,“你无从选择,也无法逃避”,也许这样的题材张艺谋拍摄起来更能接近原著的精髓,而在陈逸飞的导筒下,影片多少显得平淡了一些,有些地方高潮渐起却又总做不到位。我想,除了受制于陈导过于平和的内心外,理发师的扮演者陈坤的演技实在应打个不及格。在《理发师》放映时我多次感慨:除了浓眉大眼的帅哥本色,陈坤基本上就不会演戏!

  影片中的理发师是个在命运面前柔软而无力的男人,他被时代抛来抛去,被身边的人抛来抛去,除了理发,他对一切显得束手无措。别以为这样的男人就无戏可演,其实他可能有着多彩、复杂的内心世界,这也是“小人物题材”的影片最打动人的所在。但在全片中,陈坤真的就束手无措到底了,他身边所有的人都格外出彩,甚至包括戏不多的那个寡妇和她的情人,但只有他,只有陈坤,这个《理发师》中真正的大主角却暗淡无光,只起到了个串场、说书人的作用。这么说吧,从大街上随便找个人都能出演他这块“浮萍”,反正故事都是别人的,只需要用他串起来就好了。

  所以说,《理发师》一切都好,只欠陈坤。他的无演技表演,使这部影片没有了主角。

  是的,这是一部没有男主角的电影,如果有,就只能是陈逸飞。

  大鸣

  【悼念活动】

  昨天9时,陈逸飞的墓碑在宋庆龄烈士陵园举行揭幕仪式,陈逸飞的妻子宋美英、儿子陈天及《理发师》剧组的工作人员等出席了仪式。大鸣/文 新浪/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