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陈逸飞遗作《理发师》专题 >正文

《理发师》昨日首映 陈逸飞在天堂等待人间喝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0日10:17 每日新报

  新报讯 昨天是画家陈逸飞去世一周年纪念日。相关的纪念活动从昨天上午开始,陈逸飞的妻子宋美英和小儿子陈天在上海宋园为陈逸飞墓碑揭幕,而陈逸飞的大儿子陈凛则缺席纪念仪式。宋美英说:“陈逸飞最后的一句话是———‘《理发师》(blog)怎么办?’现在他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在《理发师》本月28日在全国上映之前,该片昨天在上海进行了首场放映获得好评。

  昨天上海飘起了绵绵细雨。上午第一个纪念活动就是全体亲友以及《理发师》剧组的王雅婕等人来到宋园,为陈逸飞墓碑揭幕。阴雨绵绵的天空下,无数相识与不相识的人赶来纪念陈逸飞,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陈逸飞的妻子宋美英和小儿子陈天。小陈天难掩稚气,大人们还没到场时,就第一个来到墓地,很安静地向父亲鞠了三躬,然后就躲在人后,似乎想躲过媒体的镜头。宋美英则表现得异常激动,在别人的搀扶下,泣不成声,她表示:“陈逸飞是为艺术而死的,是为电影付出了生命,但他很快乐,我听到他最后说的就是《理发师》怎么办?现在,《理发师》终于要上映了,他的心愿终于要完成了。而作为我,无论前途多么艰辛,会一直撑下去,把孩子抚养大。”而与宋美英发生财产纠纷的陈逸飞长子并未露面。

  昨天的纪念活动中,对陈逸飞最好的纪念莫过于《理发师》的首场特别放映取得了圆满成功。陈坤(blog)曾黎、王雅婕等剧组成员全部含泪到场,放映完毕掌声雷动,正好对应着影城门前那句标语:“他在天堂,等待着人间的喝彩。”

  昨天放映的是刚从澳大利亚运回的《理发师》的第一个拷贝,500位普通的忠实观众冒雨来到电影院,有机会先睹《理发师》。该片中,陈逸飞独特的视觉风格以及融合了战争和爱情的大气磅礴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业内人士认为,影片既保留了柔美中和的视觉特质,在故事性上比《人约黄昏》好得多。据悉,这部陈逸飞用生命拍摄的电影,最后署名导演只有一人。因为陈逸飞死前《理发师》只拍了五分之四,包括结尾的大戏等都是陈逸飞的好朋友吴思远接手的。最后吴思远还是署名为艺术总监,而导演的名字只有陈逸飞一人,而且所有陈逸飞名字后都没有像惯常一样加黑框,因为家属希望大家不要以为陈逸飞已经离大家远去,而永远在大家的身边。

  影片的开头字幕部分用幽远的音乐配合着陈逸飞多幅著名油画淡入淡出,而影片结尾特别剪辑了表现陈逸飞的两分钟短片,其中包含许多首次披露的陈逸飞生前珍贵镜头。当“永远怀念陈逸飞”的字样出现时,所有在场观众不禁唏嘘。王轶斐/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