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 颠覆也很快乐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09:53 沈阳晚报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颠覆也很快乐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颠覆也很快乐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颠覆也很快乐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颠覆也很快乐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颠覆也很快乐

  

久违倪萍“变脸”苦难民工颠覆也很快乐

  4月13日11时45分,电影《泥鳅也是鱼》在北京中影电影院举行了隆重的首映式。该片由杨亚洲执导,倪萍、潘虹、倪大宏共同主演,曾在去年举办的第18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荣获最佳影片艺术贡献奖。该片将于明日(4月15日)在全国上映,这也是倪萍在长时间淡出公众视线后的首次“复出”。

  昨日《泥鳅也是鱼》首映式结束后,本报记者对倪萍进行了电话采访。角色要颠覆性的无论是《美丽的大脚》中的乡村女教师,还是《浪漫的事》里的离婚女人,以及这部《泥鳅也是鱼》中的民工泥鳅。倪萍饰演的每一个角色都是生活在社会底层、毫不起眼的小人物,与她本人反差极大。对此,倪萍甚至感到骄傲,她说当年张国立曾断言,哪个导演找倪萍拍戏都肯定赔,因为她的主持人形象太深入人心了。所以,倪萍一直希望尝试完全不同于自己的角色。倪萍觉得自己做主持人那么多年,完全是在演自己,所以她更渴望在电影中体会到别人的人生。立下了这个原则后,倪萍就很注重剧本,特意选那些与自己完全不同的角色。“泥鳅”活得有尊严影片《泥鳅也是鱼》,讲述的是女民工泥鳅(倪萍饰)带着两个孩子,到城市中艰难生存的故事。接演这部影片时,导演告诉倪萍,要演泥鳅这样的角色,一定得降下身段,不要伪善地表现善良同情关怀。倪萍于是力争让自己“成为”民工:每天晒太阳晒得黝黑、手被石灰烧烂了一大片……还有一场戏,泥鳅把手伸进泥水中寻找金耳环,没想到因为井下电源漏电,她险些被电死……说起拍摄过程中的种种艰辛,倪萍没有一点怨气和不甘,她认为:“我从内心深处尊敬泥鳅,她不是弱势群体,比我们活得有尊严。”话筒已装进兜里在公众眼中,倪萍是一个几乎无法超越的王牌主持人。在主持生涯的巅峰时期,倪萍选择了激流勇退,转行到完全陌生的电影业。对此,倪萍说,“我希望观众尽快忘记我,这样对我塑造角色会比较容易。”倪萍还希望给新人留些空间和机会:“春晚不能再主持了,观众看我也看够了,我相信现在台里的主持人都能把春晚主持得很好。”倪萍说自己现在对主持工作特别打怵,除非遇到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去年倪萍只主持了一台晚会,就是金鸡奖的颁奖典礼,她准备得特别充分,把每个演员的背景资料都牢记在心。从前拿主持当工作的她已经把主持当成了一种生活,“以前我一直给人的印象都是特别能煽情,而现在我特别能沉得下来。”“我其实从来没有离开过主持,话筒已经装进我的口袋里、心里,不像以前那样老是举着了!”《泥鳅也是鱼》剧情离婚的农村女人泥鳅,带着双胞胎女儿来到北京。在火车上,她遇到了一个也叫泥鳅的包工头。男泥鳅一直试图说服女泥鳅与他“晚上一起睡,一起过上好日子”,但是女泥鳅始终不能接受没有真爱的生活。经历了磨难、伤痛、恐惧、威胁后,两人开始相依为命,靠着心中爱情的暖意在风雪中走向明天……

  【主要经历】●1976年毕业于青岛39中●1982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戏剧专业●1982年7月毕业,分配到山东话剧院任演员●1983年被定为国家二级演员●1988年任中央电视台业余节目主持人●1990年调入中央电视台做节目主持人、记者、编导、制片人、高级编辑●2003年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演员

  【电影作品】

  《梅岭星火》(1982年)《流泪的红蜡烛》(1983年)《祁连山的回声》(1984年)《美丽的大脚》(2002年)《两个人的芭蕾》(2004年)《泥鳅也是鱼》(2004年)《雪花那个飘》(2005年)

  【电视剧作品】

  《中国姑娘》(1987年)《那五》(1988年)《雪城》(1988年)《浪漫的事》(2003年)《天高地厚》(2003年)《大浴女》(2005年)

  【话剧作品】

  《决战》、《王昭君》、《霓虹灯下的哨兵》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