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两大名导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上演巅峰对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2:02 新浪娱乐
两大名导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上演巅峰对话(图)

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哥俩好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两大名导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上演巅峰对话(图)
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哥俩好

两大名导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上演巅峰对话(图)
对话现场

两大名导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上演巅峰对话(图)
对话现场

  新浪娱乐讯 4月17日下午1点,被聘任为2008北京第29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和文化艺术顾问的斯皮尔伯格在斯皮尔伯格下榻宾馆的演播厅进行了近两个小时的激情对话,俩人讨论的话题基本围绕电影。

  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一位是好莱坞的旷世奇才,另一位是中国电影的领军人物,
他们都喜欢精致的画面和宏大的场面,他们在商业和艺术电影两大领域都游刃有余。这一次,俩人坐到一起,面对面讲述自己与电影的不解之缘以及传奇的电影人生,在他们坦诚交流过程中迸发出许多的精彩纷呈的点评和话语。在两位电影大师的对话中,他们讲述成长、电影梦想以及一部部的伟大电影诞生的过程,可以说俩人的对话是一场高品质的思想盛宴。

  据此次对话的主持人蒋小涵介绍,两位在东西方各执牛耳的大导演在整个对话过程中自始自终都保持了非常好的状态。在最开始的时候,蒋小涵还担心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会把问出问题对着提问者去讲,而忽略俩人相互之间的交流。令蒋小涵颇感意外,她说,“我没想到他们一下子就进入了状态。俩人就这么侃起来了,真的特别好。”

  在场录制对话节目的工作人员都称斯皮尔伯格是一位丝毫没有大架子的世界名人,他的亲切、可爱和平易近人给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蒋小涵回忆到,“没想到一接触,他人会这么亲切。整个访谈的氛围特别轻松,非常松弛。斯皮尔伯格完全没有国际头把交椅大导演的架子,和他对话非常舒服。”

  斯皮尔伯格谈到了自己眼中的中国电影,并对张艺谋的作品做了点评。《大红灯笼高高挂》是他看的第一部张艺谋电影,“当时我觉得非常感动,非常喜欢。”另外,斯皮尔伯格也看过张艺谋的《英雄》《十面埋伏》,他也很喜欢,对这两部片子的色彩运用赞不绝口,他用“特别震撼,对影片的色彩留下特别深的印象”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当时说这话的时候他甚至手舞足蹈起来。张艺谋表示他看过斯皮尔伯格所有电影,“他的作品我都看过,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导演。我看他的第一部作品是《夺宝奇兵》,像梦一样,很好看,不知道怎么拍的。一直到后来我看《辛德勒名单》,尤其令我感动,发现他对人类苦难的反省,我一直是他的影迷,上大学读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是他的影迷。”

  有人说这是一场中外电影艺术思想的交锋,蒋小涵却觉得两位电影大师之间并没有太多的对撞,相反倒是有很多共性。俩人在倾听对方讲话的时候,都会不住地点头。只是谈到一些电影环境、电影现状的时候,由于两个导演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机制下进行创作,在这点上才有不同的见地。但在理念上他们是相通的、一致的,他们都强调电影最重要的是情感和情感的传递,重要性甚至超过票房。对其他国家的电影观众口味的判断,都是超越之上的。他们有很多想法都一致,斯皮尔伯格甚至称张艺谋像他兄弟,俩人有太多想法非常相象。斯皮尔伯格建议张艺谋导演去拍科幻片,“你能够做一个超写实的、非现实的,不是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电影。完全通过你想像的故事,你肯定能成功!”张艺谋欣喜的说:“我非常想拍这样的题材,中国有很多的充满想象力、古老浪漫的题材。我非常希望拍这样的电影,希望这部电影能拍出来像你的电影那样成功、好看。”

  4月30日21点30分,CCTV6《世界电影之旅》特别节目将播出此次对话。蒋勇/文 熊涛/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