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斯皮尔伯格鼓励张艺谋拍科幻片:肯定成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08:51 华商网-华商报
斯皮尔伯格鼓励张艺谋拍科幻片:肯定成功(图)
斯皮尔伯格

斯皮尔伯格鼓励张艺谋拍科幻片:肯定成功(图)
张艺谋

  一位是好莱坞著名导演,巨星和电影公司老板心目中的票房英雄———斯皮尔伯格,一位是中国第五代导演领军人物、曾打造内地电影票房神话的“英雄”———张艺谋,昨日一同做客央视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节目,并展开了一场电影界的巅峰对话,两位名导从成长经历谈到电影梦想,访谈中,惺惺相惜,很多观点十分一致。斯皮尔伯格还特地购买了一套张艺谋的电影全集并让其签名留念。

  “英雄”都有不同“第一次”

  关于与电影的因缘,张艺谋与斯皮尔伯格各自讲述了他们的“第一次”。

  第一次看电影:斯皮尔伯格第一次看电影是在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从来没有去过电影院的他被父亲领着,看的那部电影讲述的是马戏团里的故事。而张艺谋第一次看的是革命电影。那个时候他完全不能预想自己能跟这个行业有任何关系。

  第一次当导演:斯皮尔伯格12岁时拿起8厘米的摄像机,拍了一个家人的纪实片,从此踏进了导演圈。《阿拉伯的劳伦斯》让他感到震惊,对他来说也是一个启蒙。张艺谋则是在工厂上了7年的班,一直想改变自己的命运,然后抱着想拿一个文凭,以后好找工作的心态,进了北京电影学院。开学那天,放了两个内参片,一部是美国电影,一部是法国电影。而法国电影就是像“007”那样的电影,有美女穿着比基尼,也有枪战,当时的张艺谋就看傻了,觉得电影特别好看,完全不知道自己未来也可以做到这样。

  第一次看到对方作品:斯皮尔伯格看到的第一部中国电影就是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印象非常深刻,同时他认为那是对中国文化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当时他对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不理解。张艺谋则表示看过斯皮尔伯格的所有作品,第一部是《夺宝奇兵》,“像梦一样”,很好看,就这样他成了斯皮尔伯格的影迷。

  伺候观众“英雄”所见略同

  拍电影的目的最终是让观众满意,但两位导演都认为迎合观众的前提是首先自己喜欢。斯皮尔伯格拍过很多题材的影片,但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是完美主义者,“那样的话我几百天才能完成一部作品,后面的事永远做不完。”虽然不求完美,但拍电影时有一件事他永不妥协。“我绝对不会只为了钱来做,我一定先把我的心放在里面。虽然很多人批评我拍《侏罗纪公园》续集是为了赚钱,但我是真的喜欢那个故事才拍的。”

  而这一点恰恰与张艺谋所见略同,“我们当然希望观众喜欢我们的电影,但是首先是我们自己喜欢它,才会拍它,如果没有这一点,根本无法工作。长期以来,有很多人说我为了得奖拍电影,为了挣钱拍电影,为了某种目的拍电影,甚至说为了外国人拍电影,这样解释我的创作动机都是片面的。大家不清楚,有时候我拍电影很清楚这些部分是不行的,但是还是要完成。”

  老斯鼓励老谋子拍科幻片

  谈起拍电影的心得,两位导演又是异口同声:成功在于沟通。张艺谋表示,“我以前性格很内向,但是当了导演以后,现在就成了话唠。你要把你心中对这个电影的想法,对颜色、光线、表演等等很多你对梦的想法,传达给你的团队。这一点我很同意他(斯皮尔伯格),找到非常优秀的人才、发达的技术都不难,最重要的就是如何让他们理解,并且他们把这个理解又变成他们自己在专业上的发挥,来帮助你完成这个想法,所以,沟通是最重要的。”斯皮尔伯格也说:“让电影成功,80%在于沟通,20%在于技术。”

  节目的最后,斯皮尔伯格表示很想看张艺谋拍一部科幻片,“我觉得张的武侠片都很有想象力,如果拍科幻片,肯定会成功。”而张艺谋也是跃跃欲试,“我非常想拍这样的题材,中国有很多古老浪漫的故事非常有想象力,我在看斯皮尔伯格的科幻片时,也常幻想,什么时候也拍一部科幻的,像他拍的那种,有梦想世界。虽然我知道这需要很多钱,但我至今都有这样的冲动。” 本报记者唐爱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