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七月》民营院线独家上映 北漂题材有看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1:32 京华时报

  

《七月》民营院线独家上映北漂题材有看头(图)

  王小帅说,他赞成艺术电影也要有好故事,拍得要好看,这也是他的电影观。

  

《七月》民营院线独家上映北漂题材有看头(图)

  昨天下午,由王小帅监制的电影《七月》,在时代华夏数字院线旗下的今典花园数字影院举办首映观众见面会。从今天起,该片将在时代华夏院线独家上映。该片监制王小帅坦言,《七月》的票房不会很好,但票房好不是好电影的惟一标准。该片选择在该民营院线独家上映,是因为这里门槛低,肯扶植低成本制作。目前,电影市场中的大院线只为几部大片服务,自己的影片根本没有放映机会。

  《七月》北漂题材有看头

  电影《七月》原名《那木错》,是一部叙述北漂故事的电影,该片导演、演员几乎都是新人,只有监制是大名鼎鼎的王小帅。影片去年开机的时候,《青红》刚刚在戛纳获奖,正是王小帅“风头正劲”的时候。“我只是拉起来了这个主创班子,没将个人意志强加给导演牛乐。这部作品肯定是他的,而不是王小帅的。”王小帅说,他在剪辑时把了把关,影片总体效果不错,如果经费再充足些,效果会更好。他表示,《七月》最吸引他的是题材,“电影讲的是外地来京人员中一小撮所谓的文化人的生活与愿望。我就是外地人,能深刻体会到北京与寻梦者之间的那种复杂关系,人与人、人与城市的感情很有看头。简单地说,这部电影所表达的就是希望在浮躁的生活中找到坐标。”

  市场只为几部大片服务

  当被问到对这部电影的票房预期时,王小帅一反常态地明确表示:“这部电影的票房可能不会太好,我不会站在这里预测影片能取得几百万,那都是配合上映的宣传噱头,对票房的信心不是自己说了就有的。当然,好影片也并非只有票房这个惟一的衡量标准。”他强调,其实目前什么样的国产片能在市场中取得高票房,大家都心知肚明。市场只为那几部大片服务着,大批优秀国产片根本没有放映机会。“这也是《七月》为什么选择在时代华夏这家民营数字院线独家上映的最直接原因,因为门槛低、成本小,肯扶植我们这些低成本运作的影片。”

  电影是一种生活态度

  王小帅认为,由于影片的题材与类型决定了不是所有电影都会卖座。“有些艺术电影或商业味道不强的影片是需要社会大力帮助的。电影是一种生活态度,如果商业大片是惟一好电影的标准,这无异于让人们只承认一种生活态度,这是强权。虽然非商业电影会遇到票房的问题,但这是必经的阶段,我们总不能强迫自己只接受一种生活态度吧。除了娱乐,人也需要思考吧。当然,我赞成艺术电影也要有好故事,拍得要好看,这其实也是我的电影观。”

  在采访中,王小帅一再强调放映的平台问题,称中国新生代导演迫切希望自己的影片能通过院线的播映平台与广大观众见面,而不是被冷落在资料库里不见天日。“中国导演并不是拍不出好电影,而是很多电影根本无缘与观众见面。我们当时为什么叫做地下导演,就是电影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让大家看到。”

  民营院线实行低票价

  对于王小帅的“控诉”,时代华夏院线的创立者、时代今典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宝全深有感触。他说,他当兵的时候是放映员,转业后又进入北京电影学院学导演,“我投资做时代华夏院线就是想为国产电影提供一个放映平台,而5块钱的票价也让我有信心同盗版商抗衡,能让更多的观众进入电影院。”

  时代华夏院线成立于去年12月,是我国第一条民营数字院线。它实行5-10元钱的低票价策略,目前在京拥有今典花园、苹果社区、今日家园、宣武区数字影院4家影院。张宝全透露,时代华夏院线今年将参与投拍10部数字电影,他锁定的第一位导演就是王小帅。

  《七月》剧情简介

  在北京漂着的青年摄影师泉子夫妇与人合住一套两居室,可合租者搬来半个月了也没有碰面。妻子不满泉子为了所谓的理想把生活搞得很窘迫,以爱上别人为由从家里搬走了。

  泉子到西藏拍一个广告片,邂逅女演员青青。在美丽的圣湖那木错,青青对泉子产生了好感。回到北京,泉子发现青青竟然就是合租房子的人。一边是青青的情感表白,一边是对妻子的思念,泉子陷入困苦和迷惘。就在这个时候,来投奔泉子的弟弟小东发现了嫂子偷情的踪迹,用啤酒瓶砸破了嫂子上司的头。小东从拘留所出来,伤感地离开了北京。青青失望于泉子在感情上的游移,也搬走了。泉子回到了单身的状态,生活似乎完全变化了,又似乎什么都没有改变。

  -采访手记

  -相关

  小帅有点急

  上次与王小帅长谈还是去年《青红》远征戛纳的时候。相对当时的淡然,昨天的王小帅显得比较激动。他说,电影得不得奖其实不急,电影能否上映才是着急的事,自己急得有道理。比起第六代的管虎、娄烨等同辈,王小帅是这拨人里比较幸运也是最有名气的。他一再强调,没有哪个人愿意当什么地下导演,所有导演都希望更多人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中,他们的愿望总是难以实现。采访过程中,他曾欲言又止,曾语言偏激,也曾态度不屑。看得出来,他是真着急。现在影片上映了,他很激动:“如果更多的影院都有5块钱的电影看,那老百姓就真的不用买盗版盘了。”记者曾家新/文 记者蒲东峰/图

  《桃花源记》有望年内开机

  本报讯(记者曾家新)自《青红》以后,王小帅除了监制这部《七月》外,并没有其他的动作。昨天,王小帅透露,他之前还为意大利拍摄了一套风光片,随后很长时间都在家里磨剧本。“我的新片叫做《桃花源记》,主要是描写当今社会一个大家都熟悉的问题,就是网络。”

  王小帅介绍,这部新片主要讲述的是网络对青少年的影响,“我不会把这部电影拍摄成主旋律,或者是教育什么人的电影。其实我关注的还是一个好看的故事,希望很多人能有共鸣。”至于影片是否还会起用“帅女郎”高圆圆(blog),王小帅说:“剧本还没出来呢,演员更早着呢。不过,我希望在年内开机。”问及现在的生活状态,王小帅一脸苦笑:“前一阵我在王光利的电影《血战到底》(blog)中客串过一次,有人就说王小帅要转幕前了。纯粹是瞎掰,就是帮了哥儿们一个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