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梁家辉:入行二十多年 拿到第一个内地影帝(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12:20 南方都市报
梁家辉:入行二十多年拿到第一个内地影帝(图)

梁家辉亲吻小金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最佳男主角

  在典礼之前,和梁家辉坐在酒店大堂的咖啡厅里。刚坐定,就有一对穿粉红母子装的母女走进来,后面跟着拿相机的爸爸。一再表示打扰,希望能合张影。合影之后,她们不忘告诉我:“他是我们心里的Super Star。”

  访问做完之后,就要起身去典礼现场,梁家辉忽然向助手要纸巾擦手:“还是会紧张,不管之前怎么说对荣誉不是很在乎,但到了这个时候,我还是会紧张。”一个小时之后,他站在舞台了上,两只手举着两个“小金人”——一个属于影帝梁家辉,一个属于他主演的《黑社会》(最佳影片)。那天下午,他一直保持着这个高举两手的姿势。

  1.影帝的满足

  这比金像奖更有意义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已经拿到金像奖影帝和评论人协会影帝奖,如今再拿一个由两岸三地影评人评出的影帝,心情会不会有点不同?

  梁家辉(以下简称“梁”):我觉得很特别,因为它集合了两岸三地去年最好的电影,比金像奖更多了几层意义。特别是,这是我入行二十多年来,拿到的第一个内地荣誉。

  南都:演了20多年戏,你觉得大D这个角色,对于你来说真的有难度吗?

  梁:有难度。尤其是对我这个年龄来说。第一,现在的体力比较差一点,剧本里的大D大概是三十来岁,我现在48岁,体力上有难度。演大D需要带着那种嚣张的做人态度,那是需要很多力量的,才会让整个肢体语言都带着那股气。那股气要提上来不容易,作为一个48岁高龄的演员(笑),对我来说,不是很容易。第二,整部戏给大D的戏份,没有太立体的感觉,我只能从一场两场戏里头,把他塑造成一个有立体感的人。

  南都:是哪几场戏?

  梁:比如说在监狱里面跟王天林的对手戏,我是刻意的,好像在一个长辈面前撒娇,就是想把那种小孩气表现出来。其实那场戏应该是很想出气,想杀人的那种心情,但在一个长辈面前,我刻意把那么嚣张、凶悍的一个人刻画成一个小孩。

  南都:你为什么会这样处理?

  梁:因为我想大D其实是一个很无知的人。虽然看起来很有霸气、有野心,但其实他天真、无知。如果他不是那么无知的话,后来就不会死得那么惨。如果他是稍微有一点头脑的话,他不会这样买一个龙头大哥的位置。相对来讲,任达华和大D不一样的地方就是,任达华是一个有头脑的人,大D是光靠凶悍火爆来打天下,所以我觉得越是这种人,在长辈面前,越会显得无能,不知道该怎么办,惟一的只会撒娇。就像小孩在大人面前做错了事,又要死撑。所以我觉得那场戏在大D的角色里头带出一种立体的感觉,这是惟一的一场,就那一个机会。那是我惟一的机会。

  2.影帝的感触 

  当演员没有个人风格

  南都:刘德华说,演员的表演风格和他的个人风格要有一个很好的结合,他举了一个例子,说《黑社会》里面梁家辉的表演他也能做到,但是如果他做,别人一定说,刘德华演得太过了。

  梁:我不完全同意。我觉得当演员就是要改变自己的风格,当演员就没有一种个人风格可言。你把个人风格放进去,就不是在演戏了。如果你受个人风格规限,你就没法演另外一个人。他说他能演大D的这个角色,真要演,那就要改变刘德华平常给人家的那种感觉,而不是模仿另外一个人怎样去演,对吧?所以你要投入大D的生活模式里头,他应该是一个怎样的人。他连试服装的时候,都是那么嚣张的一个。所以你必须要改变自己,不能说让自己平常的小动作影响了你的角色。

  南都:在演大D的时候,哪些小动作是你刻意去控制的?

  梁:他说话的态度和他那种老是看不起人的脸色。比如说大D在拘留所的时候,律师来后第一句话就是“大D哥,那个事可能不容易办”,剧本上写着:大D很生气,站起来,对看守员说“我要归仓”,然后转头对律师说“你一定要给我办好”。原来剧本是这样写的。那我演的时候也是按照剧本这样来的。但当时杜琪峰说,你再想一想,大D是不是这样的一个人,他能就这样子站起来回仓吗?我一想,是啊,大D是一个不允许别人在他面前说“不”的人,所以我后来演的就是,当律师说“不容易”后,我“啪”的一脚就踹过去,把那个人踹到桌子下,当那个监狱看守过来的时候,我已经把脚收回来,用很小的声音说“给我办好,回仓”,大D就有这种爆发力。

  3.影帝的选择 

  导演比剧本更重要

  南都:《黑社会》拍摄的时候,有一个完整的剧本给你看吗?

  梁:没有。每天来了后杜琪峰就给我讲故事。“今天你被捉了”,“啊?这是哪一个阶段”,“刚开始,刚开始你就被捉了”,“刚开始?那我以前做过什么事?”,“还没拍的,你去筹备当龙头的宴会,你跟老婆在试衣服,然后就知道自己不能当龙头,就要手下怎样怎样,结果就被捉了”,“哦,知道了”。

  南都:那像这些情节,游乃海(《黑社会》编剧)他们是不是已经写好了?

  梁:一个大概吧,看你自己怎么发挥。比如说他会写大D接电话的几句台词,我演的时候就是这样“七点钟,有骨气餐厅。讲完了讲完了,不讲啦”,那些“讲完了讲完了,不讲啦”就是我自己加上去的。

  南都:现在选择剧本的时候,会考虑的是哪些方面?

  梁:我觉得在选剧本的时候,故事是怎样不重要,因为如果导演不按照剧本来拍的话,故事就会变很多。所以我只看自己的角色在戏里面占的幅度,有多少机会让我去把角色立体化,有多少机会让我去做一些表演,就是说要对自己的角色做一些幻想。尤其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看完故事以后,你要跟导演做一个非常详细的沟通,你要知道这个导演讲故事的方法,你要清楚导演对这个故事的角度跟立场,如果大家能够配合得上的话,即使是很简单的故事,也能拍得很好。比如《黑社会》里面的天林叔,你看他那么胖,但是仍然很有魅力,哪怕他提着裤子。《黑社会》在戛纳放映的时候,电影完了的时候,所有的人站起来鼓掌,然后过来跟天林叔握手。我和任达华就站在两边,好像小弟一样。会看戏的观众,都会看出他的魅力。

  4.影帝的遗憾 

  女儿的话让我想哭

  南都:听说你有一对双胞胎女儿,我很好奇有影帝爸爸的童年是怎样的?

  梁:其实是一个悲剧。曾经有一天,我女儿大概念四年级的时候,她给我说了一段话,那天我想哭,她说:“爸爸你知道吗?我现在才发现,我的某一些同学愿意跟我做朋友,原来因为你是明星。”你看,这个职业对小孩子有多大的影响。所以我最当初那个想法是对的——女儿上小学之后,我就不应该再当演员,我应该退下来。但后来我没有做到。

  南都:当时你怎么回答她呢?

  梁:我想了很久,跟她讲,“也不是每个人都这样的,偶尔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但是这样的朋友也许不长久,幸亏你现在知道。所以以后你在选择朋友的时候,态度要谨慎。”但我说完还是很难受,她才四年级,就要面对这样的问题。我觉得非常对不起女儿。

  感言

  “我要感谢所有的评委,感谢杜琪峰导演和编剧,以及《黑社会》台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感谢冯宝宝把旺气带给我。感谢家人支持我,感谢李翰祥导演,是他引领我进入电影世界。20多年来,我一直踏着他的脚步在往前走。虽然没有心领神会,但也没有丢他的脸。到今天,我终于成为能获得大家认可的演员。”

  现场特写

  影帝与最佳导演“惺惺相惜”

  梁家辉与顾长卫并没有被安排在同一桌,但梁家辉特意过来跟顾长卫打招呼,这也是新科影帝梁家辉同新科最佳导演顾长卫的首次见面。顾长卫一见到梁家辉就说:“啊,久仰大名。”梁家辉说:“不要这么说啦。”顾长卫接着说早就注意到梁家辉,一直期待双方能有合作,梁家辉笑着说:“是不是《刮痧》的时候啊?”(《刮痧》女主角蒋雯丽是顾长卫的太太。)

  大赏更促成了最佳新导演与梁家辉的合作。在接受采访时,李玉就承认新片《迷失东京》中希望梁家辉能出演一个老板角色:“是的,我们今天早上通过电话了,等下会再好好谈谈,我是很希望他能演这个角色的。”

  采写:本报记者 陈弋弋

  录音整理:实习生 林燕德  陈辉摄/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